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09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这些年我走过的青葱律师路

2013年第09期    作者:蓝 艳    阅读 7,981 次

●文/蓝   艳

 

  恍然之间,今年已是我迈入律师行业的第三个年头了。从当初一个浑身充满稚气的法学毕业生,到现在已慢慢蜕变成一个在自身专业领域发展相对成熟的女律师。这几年的律师生涯虽然不算漫长,但是却也体验到了职业生涯中的种种滋味,这些体验带给我如此多的成长和领悟。


       刻苦努力,一心只为实现律师梦

  从小到大的我,一直就对律师这个行业充满了好奇心,每次电视上播放律师出庭的镜头,我总会被律师在法庭上那种雄辩滔滔的样子而深深吸引,心里总期待着将来自己也能站在那个庄严的法庭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征服所有人。正是怀抱着这样的梦想,我在大学求学时毅然填报了法学专业,期待着自己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律师。

  但是,现实和梦想之间总是隔着一条叫做困难的鸿沟。大学毕业后,我自信满满的参加了当年的司法考试,可最终我却以非常微弱的差距未能通过考试。虽然如此,但这样的结果却始终无法浇灭我心中对律师行业的渴望。于是,我更加投入地复习考试,每天从早到晚坚持看书10小时,不管去哪里都抱着复习材料,无数次因为看书过于投入而坐错车、走错路。虽然艰苦,但是为了心中的那个梦,我甘之如饴。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第二次以非常优异的分数通过了司法考试。


       误打误撞,意外进入专业婚姻律师圈

  虽然顺利通过了考试,但是在成为律师的这条路上,依然充满了许多困难。首当其冲的就是如何选择一家适合自己的律师事务所。由于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律师行业,身边的朋友、家人也对此一无所知,所以在寻找执业所的过程中,我充满了迷茫。毫无头绪的我只能在招聘网站上大海捞针似的寻找着。第一个通知我面试的,也就是我最终选择执业的上海沪家律师事务所,现在看来,当时的自己真的很幸运。

  我依然清晰的记得,当时负责面试我的就是贾明军律师,也就是我律师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位启蒙老师。从他的介绍中,我第一次接触到什么是专业的婚姻家庭律师,他让我明白到一个律师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专业发展领域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这样,我最终踏上了专业婚姻家庭律师的道路。


       百般武艺,坚持做最专业的婚姻律师

  由于专业婚姻律师必须在婚姻家庭领域拥有比普通律师更高的造诣,所以光凭学校里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另外,随着婚姻案件涉及的相关问题日益复杂化,我也明显感受到了自己专业水平的匮乏。在带教老师的启发下,我开始研究《公司法》、《证券法》等其他部门法,并将其与婚姻家庭案件做相关的连接。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但熟悉、了解了这些部门法的相关规定,并尝试将其与婚姻法结合、运用。之后,我更协助带教老师一同完成了《法院审理股权转让纠纷案件观点集成》一书,这一步坚定了我在婚姻法与其他部门法交叉发展领域的研究信念。也正是通过这些研究,使我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有了清晰的定位,从此开始致力于研究和处理婚姻、继承纠纷中涉及的各类公司股权处理的疑难案件。

  现在,我是上海沪家律师事务所的副主任,同时还在负责律所旗下的“企业与家事研究中心”。主要的业务方向就是从事关于婚姻、继承对公司、企业股权影响的法律研究与实务操作。曾经处理过赶集网股权纠纷案件及诸多上市及拟上市企业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等由于婚姻问题而引发的公司、企业股权案件。

  除了参与众多案件之外,我也非常重视自己在专业学术领域的发展,主要参与的学术作品有《2010年度沪家律师业务分析报告》、《离婚对网络公司上市的影响》、《离婚纠纷中女性股东权益保护研究》等多份学术研究报告,其中《离婚纠纷中女性股东权益保护研究》一文还获得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办的学术论文大赛的二等奖;此外,我还参与了《富人离婚的36个计策》、《婚姻与继承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上海篇)》、《婚姻与继承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绍兴篇)》等专著的撰写。另外,我撰写的专业文章曾先后在《中国妇女报》、《上海法治报》、《法律与生活》、《联合时报》、《IT时代报》等报纸杂志刊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律师是一个专业化、职业化的工作,尤其是作为一名专业的婚姻家庭律师,我的律师路才刚刚开始。过去的付出和回报、成功与失败都如过眼烟云般在自己眼前消失。在我面前的,是一条未知却充满惊喜的道路。面对未来,我将依旧努力,以自己坚定的信念和毅力为自己创造丰富、精彩的人生!●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