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3 >> 2013年第1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搭建平台 展望未来 助推松江律师业的发展—访松江区律工委主任张志君

2013年第12期    作者:吴海松    阅读 8,478 次

    本刊记者:近年来,松江区的律师在区律师工作委员会的带领下,在市律师协会和区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在全区律师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搭建平台、完善机制,不断发挥律师特别是作为生力军的青年律师在保障民生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的积极作用,着力于为松江区律师的未来发展绘制蓝图。张律师作为区律工委的主任,本刊对您进行这次专访,分享与学习该区律工委的成功经验。

  一、发挥优势,大力推进律师志愿团队的服务工作

  本刊记者:一直以来,松江区律工委积极为律师搭建志愿平台,发挥专业优势,组建了系列律师志愿团并取得了不俗的社会效果,就这方面的工作请您谈谈基本情况。

  张志君:松江区律工委向来注重发挥律师在化解矛盾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探索律师参与维稳工作的新路径,以志愿团式服务深入维稳一线,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支撑。

  一是完善青年骨干律师法律援助志愿团。区青年骨干律师志愿团于2005年组建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3000件,经日常考核,目前将区青年骨干律师志愿团调整为由16家律师事务所的33名执业律师组成,成员竭诚服务弱势群体,全力维护被援助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二是建立驻区市民服务中心法律服务志愿团。由区社区办、区司法局、区市民服务中心统一招募丰兆、全程、保诚三家律师事务所的20余名律师组成服务团队,于201211日开始正式入驻区市民服务中心,接待服务纳入中心叫号服务系统,与区市民服务中心作息一致,周一至周五全天候解答法律咨询。历经2年多的实践,形成了每半年轮换的长效机制。期间签订协议明确三方责任,并在每轮交替时由律所进行工作汇报、区市民服务中心进行总结测评。这一机制不仅惠及市民,也有效遏制了公民违规代理的现象,大大提升了律师行业的影响力,成为了区市民服务中心的一大亮点。

  三是尝试松江律师驻区信访办法律服务志愿团的工作。在总结十余年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12年由常年参与此项工作的8名资深律师组成区法律服务志愿团,正式在区信访办上岗。在新一轮工作中,区法律服务志愿团成员将严格遵照《松江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参与信访终结机制,为信访工作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法律服务保障。

  四是组建残疾人法律宣讲志愿团。挑选多位业务精、政治素质强、表达能力优的律师志愿者组建宣讲团,在全区范围内为残疾人开展巡回讲座。律师志愿者们精心准备讲课内容,甄选典型案例,用贴近生活又不失专业的语言为残疾人朋友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积极引导、帮助残疾人用正确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年来共开展大型宣传2次,讲座15场,为20多名残疾人提供咨询服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宣传品300余份。

  

  二、加强互动,圆满举办青年检察官、青年律师辩论赛

  本刊记者:2012年,松江区律工委举办了首届青年检察官、青年律师辩论赛,以辩论这一载体来增进律师和检察官的彼此认识,促进相互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请您与我们分享一下这次活动的情况。

  张志君:去年初,区律工委便和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加强沟通协商,就建立检察官与律师良性互动机制、提高检察官依法办案水平和律师依法执业水平进行多次磋商。最后决定举办松江区第一届青年检察官、青年律师辩论赛。活动得到三方领导的高度重视,组成了由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区律工委主任和区检察院政治部、区司法局律工科负责人为成员的赛事工作组,充分考虑了赛事特点,起草了赛事规则,对组织工作进行了周密策划和部署。同时通过自荐、推荐、审核,各自组建了两支辩论队,经过前期的精心策划和积极筹备,“喜迎十八大,实现新跨越”松江区首届青年检察官、青年律师辩论赛于201252日在区委党校如期举行。

  本刊记者:这样别出心裁的辩论赛,双方肯定尽遣高手出战,比赛现场应该很精彩吧?

  张志君:比赛当天的现场评审团由区委政法委、区人大、区政协、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机关党工委、区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组成,并由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教授傅鼎生担任评审团主席。两支青年检察官代表队和两支青年律师辩论队强强对阵,分别就“舆论影响审判”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对优化我国司法环境的作用是“很大”还是“非很大”展开了两场激烈对决。双方一辩围绕己方立场,亮明观点。攻辩环节,各方二、三辩轮番问答捍卫己方立场。自由辩论阶段,双方辩手引经据典、妙语如珠,将比赛推向了高潮。最后,双方四辩全面梳理总结了本队观点。辩论场上,律师和检察官这对时时在法庭上交锋的“对手”对法理、人情进行的深入探讨启迪人心,让在场的检察官和律师受益匪浅,意犹未尽。评审间隙,辩手们又与场下观众进行了热烈互动。评审团主席傅鼎生肯定了各队的赛前准备及现场的出色表现,同时对各方立论的得失之处、辩论技巧的掌握、辩手的仪表、语言表达等方面指出不足,并给出建议。最终,律师二队毛莹、检察官一队周霞琴获得本次辩论赛的最佳辩手,检察官一队获最佳辩论队称号。纵观赛事的全过程,无不展现出当代青年检察官、青年律师勤于思辨的精神风貌、扎实的法律功底和语言能力,也赛出了实力、赛出了友谊,为各律所之间律师的相互交流创造了条件。

  

  三、以点带面,深入开展优秀青年律师评选活动

  本刊记者:为了助推青年律师的发展,松江区还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优秀青年律师评选活动,请您介绍一下本次活动的情况。

  张志君:青年律师的评优活动,是为加强本区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营造法律服务行业创先争优、学习先进、崇尚先进的良好风气,加速培养法律服务业的青年人才,推出和宣传一批能力强、水平高、业绩好的青年律师。我们在首届评比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善,增加了相关环节和分值,通过参评人选推荐、资格审查公示、群众评议、办案卷宗评定、素质考核及风采展示等各个环节的角逐,最终评选出第二届优秀青年律师10名。整个活动组织有序街接、推进有条不紊。20126月,区律工委会同区司法局、团区委、区青联共同制定印发了《松江区第二届优秀青年律师评选活动实施方案》,设立了由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和区律师党委、区律工委成员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并在区司法局律公科设立了评选办公室。方案下发之前,评选办公室向各律师事务所广泛征询意见,排摸符合拟定条件的青年律师人数,然后在方案中确定了评选的时间、原则、范围和基本条件,规定了参评人选的推荐方式、报送书面材料的要求和评选程序及时间节点;7月底,各律师事务所完成了宣传发动以及优秀青年律师参评人选的推荐、申报工作,评选办公室收到律师事务所报送的参评人材料,内容包括参评人的基本情况、主要事迹、近三年来代理的案件目录、办案卷宗和撰写的案例等,评选办公室对报送的参评人的材料进行汇总,并再次下发群众评议表至全区各所;8月份,汇总律师的评议表并筛选确定候选人13名;9月,对各参评人选进行素质考察以及综合素质及办案卷宗的评定,每一阶段的评分都由资深律师严格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共同决定;1026日,假座区委党校会议室,正式举行了松江区第二届优秀青年律师评选风采展示暨颁奖仪式。风采展示环节由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市司法局律管处处长马屹,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办主任陆忠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区综治办主任杨宗贵,区人大内司工委主任孙桂明,区政协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主任朱维民,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惠军和团区委副书记施青青莅临担任评委。现场评分并汇总前阶段的成绩,从而产生最后的得分。

  本刊记者:请问是怎么样的风采展示环节呢?同时您刚才也提到市律协会长盛雷鸣出席了本次活动,那么他又对优秀青年律师们提出了什么要求呢?

  张志君:风采展示环节主要是通过各候选人抽签上台演讲的形式,凭他们各自执业的丰富经验,以自由选定的独特视角来诠释他们对于律师的执业感悟和思考,演讲题目均围绕律师业发展所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展开。评委们则根据候选人在风采展示环节的演讲稿质量、仪表风度、口才、现场发挥等各项标准给出综合评定,并汇总之前案卷评定等环节的成绩得出总分。经过各候选人精彩的演讲角逐,毛莹等10名律师入围松江区第二届优秀青年律师,胡飞燕、刘恋2名律师获得松江区第二届优秀青年律师提名奖。

  盛雷鸣会长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松江区律师工作所取得的不菲成绩,并对各个选手的演讲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律师承载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业使命,青年律师的成长,不仅需要有法律知识的积累、专业技能的提升,更要拥有法治理想,有系怀民生的气度与胸怀。青年律师要发挥善于学习的优势,积极拓展,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价值,只有内心足够强大,才能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从容应对一切。他希望青年律师能够记住这次经历,珍惜在此过程中获得的精神、心理的提升,努力践行“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法律人使命。

  

  四、积极创新,探索举办松江青年律师系列论坛

  本刊记者:松江区律师工作的另一个特色是举办了多期青年律师论坛,这个论坛是怎样操作的,又有什么内容呢?请张主任就这项工作为我们作个介绍。

  张志君:前面也说到,松江区律工委一直以来都很注重为律师,特别是青年律师搭建平台、助推发展。这项工作也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松江区青年律师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松江区律师行业的内在竞争力,也是我们积极利用地缘优势,与华东政法学院密切合作的一个项目。2012527日,青年律师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举办了首场暨《反垄断法》专场。积极关注《反垄断法》的青年律师以及华政在校生们汇聚一堂,就反垄断诉讼中原告的起诉条件、举证责任分配、司法解释的可操作性以及“相关市场”的认定等学术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进一步增进了律师之间、律师与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升了青年律师的专业化水平;921日,青年律师论坛在松江公证处举办了新《民事诉讼法》专场。第二届优秀青年律师候选人及相关律师到场,现场听取了各候选人就《民事诉讼法》修改的见解,并探讨了对实际案件中的操作细节;1019日,青年律师论坛又举办了公益诉讼项目立项专场,在华政招募热衷公益诉讼的学生分成3组,分别选取3个公益诉讼案件作为切入点,现场进行课题内容演示及诉讼策略展示,并由本地的青年律师代表给予点评、进行带教,以此进一步扩大青年律师论坛的影响力,并增进与高校间的交流互通,形成长期的互补合作模式。

  

  五、持之以恒,不断推进律师行业的文化建设

  本刊记者:松江区律工委在不断搭建律师成长平台的同时,也比较注重营造松江区的律师文化,展示松江区的律师风采,在这些方面的具体措施是什么呢?

  张志君:律师队伍的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近年来,我们营造环境,持续发力,开办了《松江律师》刊物,发表了律师们以真诚务实的创作风格,丰富多样的文体形式,开展思想交锋、理念碰撞,展现在廉政文化建设和诚信执业活动中的所思所得,办刊以来共印发了63000份,受到各行业的好评。此外,为丰富律师的业务文化生活,区律工委专题开办了摄影爱好者培训班以及太极拳培训班,邀请各自领域内的行家“现身说法”,为爱好者们答疑解惑、传授经验。同时,我们也积极组织了如专题征文、女律师风采、革命红色之旅等主题教育等活动,举办了卡拉OK比赛、扑克牌比赛、知识竞赛、辩论赛等赛事活动,搭建起律所、律师间的交流平台。近期,我们还举办了松江区首届律师羽毛球比赛,在全区律师中广泛发动、积极动员,通过两个赛区的比赛,最终产生了男子和女子组的四强并决出名次,进一步增进了行业间的文化交流,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形成了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