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研究动态

市律协与市二中院共同举办庭审语音智能记录的运用与体验(第六期)

    日期:2019-03-26     作者: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

       随着计算机智能化的发展,上海法院开发的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系统,智能语音记录系统逐步走向成熟,成为庭审记录的重要方式。为进一步推进上述工作,2018年12月21日,市二中院联合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了第六期“庭审语音智能记录的运用与体验”活动。共有11位律师到场参与了本次活动。
       到场的律师们首先旁听了一起房地产开发经营合同纠纷上诉案件。案件审理的过程中,审判法官直接通过电子屏幕翻看一审卷宗,无需再携带厚重卷宗到庭。法庭使用智能语音记录系统对双方当事人的庭审法院进行记录。庭审结束后,各方当事人通过电子签名技术对庭审笔录内容进行签字确认。
       庭审结束以后,法官邀请律师们走上法官审判台,演示在法官审理案件的过程中,如何通过电子系统向双方当事人展示证据,而不再使用原先的“手递手”传递证据。法官指出,庭审语音智能记录可以准确记录庭审中各方当事人的言辞,但同时对律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律师发言时更加逻辑清晰,切记使用疑问句和反问句。
       在互动环节过程中,参与活动的律师们与法官及工作人员深入地进行了交流,表达了自己对智能化庭审的感想。有的律师表示,智能化庭审记录严格设计庭审中的举证程序,展示证据的原始内容,并根据庭审需要,适时对出示证据中的重点内容进行标注,对相关证据进行组合分析,使参加庭审的相关人员对全案证据一目了然。
       活动结束后,律师们纷纷表示,无纸化办案与智能化庭审极大提高了法官们的办案效率,有效地节约了司法资源,充分减轻了各方的工作负担。这一举措也便于律师们更加直观地查看事实与证据,保障当事人之间诉讼权利的行使。智能化庭审的推广与普及是推动法律共同体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