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信息

业务研究委员会信息(2010年第8期,总第24期)

    日期:2011-02-23     作者:业务部

 

201012月,业务研究与职业培训委员会下设的31个业务研究委员会共举办各类活动43次,其中工作会议16次、业务研讨活动7次、业务讲座12次、疑难案例讨论1次、与外单位业务交流5次、完成法律法规征求意见2次。各研究会活动简况如下:

(一)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5次)

   122日,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和上海司法研究所联合举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和实务研讨会”。研讨会以今年4月国务院颁布国发(2010)年33号文《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为背景,结合上海工作实际对法治政府建设主题展开讨论。上海司法研究所所长杨寅教授主持,20余人参加。

   1210日,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引进人才实行<上海市居住证制度>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建议稿)》修改意见共计6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政府法制办。

   1218日,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与浙江律协行政法专业委员会联合召开“沪浙律师行政法业务研究交流暨信息公开行政法问题研讨会”。两地律师交流研究会工作经验,分别从行政复议与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申请人资格和信息公开范围、公民知情权与信息公开等法律问题做专题发言。主任阮露鲁主持,近40名律师和专家参加。

   1219日,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年终总结会议,总结2008-2010三年业务研究活动情况,初步确定2011年研究会工作计划。主任阮露鲁主持,10余名委员参加。

   1221日,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疑难案例讨论会。

(二)证券业务研究委员会(3次)

   129日,市律协刘正东会长、乔文骏副会长以及证券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陈瑛明、副主任宣伟华,期货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张金成等律师代表应市证监局法制工作处薛珍处长邀请,就完善证券律师监管与促进证券律师规范发展举行专题研讨

   1214日,证券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资本市场与资本市场国际化”讲座,特邀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和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明先生主讲。副主任宣伟华主持,120余名律师参加。

   1216日,证券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中介机构从事证券业务防控内幕交易”讲座,特邀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督局法制处薛珍处长和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许灿董事总经理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主要针对内幕信息的认定、内幕交易的证据原则、监管机构的执法力度和执法能力进行了讲解。主任陈瑛明主持,120余名律师参加。

(三)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3次)

   1210日,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上海市国有企业改制律师业务指引》第二次修订研讨会。与会律师对律师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业务所依据的法律法规、适用原则、增加“税收的缴纳”、内部控制制度等八个修订内容进行了讨论。副主任曹志龙主持,12名律师参加。

   1215日,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同市国资委座谈交流活动。各位委员总结了各自在国资法律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国资委的两位嘉宾针对律师们的提问,详细解读了国资委对各个问题的基本态度和现有政策。主任洪亮主持,18名委员参加。

   1215日,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研究会年终工作会议,总结了委员会成立近半年来完成的内部培训、对外交流、指引修订等八项重要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讨论了明年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和安排。主任洪亮主持,18名委员参加。

(四)银行业务研究委员会(3次)

   1211日,银行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律师在银行业立法中的作用”讲座,特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公职律师陈胜,就银监会在制定银行业务相关政策法规时的立场、程序及立法现状等进行了讲解。主任秦悦民主持,120余名律师参加。

   1212日,银行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台湾地区资产证券化法律实务探讨”讲座,特邀台湾协和国际法律事务所庄国伟律师,对资产证券化的立法现状及发展概况进行了介绍。主任秦悦民主持,120余名律师参加。

   1227日,银行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金融衍生产品:特点、文件制作及相关法律问题”讲座,特邀年利达律师事务所资深顾问刘本超律师主讲,重点介绍金融衍生品、ISDA文本结构、主要概念的理解及相关法律问题。主任秦悦民主持,120余名律师参加。

(五)国际贸易与反倾销业务研究委员会(2次)

   1120日至124日,国际贸易与反倾销业务研究委员会与律师学院共同举办“国际贸易与律师实务培训班”。本次培训历时五天,邀请了北京、上海等地在国际贸易领域尤其是国际贸易争端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15位知名专家授课。

   1211日,国际贸易与反倾销业务研究委员会举行年终总结会议。会议总结了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对2011年的工作进行了讨论。主任赵平和副主任杜爱武主持,10余名委员参加。

(六)信访矛盾调解化解(ADR)业务研究委员会(2次)

   121日,信访矛盾调解化解(ADR)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邵曙范应邀参加上海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召开的关于《上海市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上海市信访事项暂行办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专家论证会。邵曙范主任结合化解、调解信访矛盾的实践经验,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提出了论证意见。

   1229日,信访矛盾调解化解(ADR)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2010年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研讨会,特邀市信访办副主任王剑华、接访处处长吴志中到会进行信访矛盾化解的若干思考专题讲课,并对研究会2010年工作做了总结。主任邵曙范主持,27位委员参加。

(七)医疗纠纷业务研究委员会(2次)

   122日,医疗纠纷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业务操作指引定稿讨论会。会议修订原操作指引中与新生效的《侵权责任法》中相冲突的内容,补充了《侵权责任法》新规定的内容。副主任栾晓丽主持,5名委员参加。

   129日,医疗纠纷业务研究委员会与北京律协医疗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交流研讨会,围绕专业委员会的建设、医疗律师的发展、药品医疗器械律师实务、民营医院法律风险控制以及侵权责任法对医疗侵权案件的影响等五个方面进行交流。交流会由上海律协医疗纠纷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卢意光律师、北京律协医疗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万欣律师及副秘书长姚岚律师主持,40余名律师参加。

(八)期货业务研究委员会(2次)

   129日,市律协刘正东会长、乔文骏副会长以及证券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陈瑛明、副主任宣伟华,期货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张金成等律师代表应市证监局法制工作处薛珍处长邀请,就完善证券律师监管与促进证券律师规范发展举行专题研讨

   1213日, 期货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年终工作总结会,对2010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初步部署了2011年的工作计划。主任聂鸿胜主持,19名委员参加。

(九)动拆迁(不动产征收)业务研究委员会(2次)

   1210日,动拆迁(不动产征收)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房屋拆迁基地空置房屋、建筑工地临时宿舍和临时改建宿舍安全管理暂行规定(草案)》修改意见共计9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政府法制办。

   1223日,动拆迁(不动产征收)业务研究委员会举行“城市国有土地上房屋拆迁法律问题研究”专题讲座,特邀华东政法大学刘松山教授讲解中国的房屋拆迁、迁中的宪法和法律问题、国外的拆迁以及对中国拆迁问题的几点思考等四方面的问题。副主任刘雨修主持,共130名律师参加。

(十)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研究委员会(2次)

   12 17 ,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研究委员会与上海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共同举办“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专家论证会”,分析了当前上海市未成年人犯罪的总体形势及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面临的新情况,就制定《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并对重点条文进行了阐释。上海市社区青少年事务办公室主任蔡忠主持,来自市妇联、市青保办、市高院、市公安、市检察院等多个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未保委委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12 17 ,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研究委员会召开年终总结会议,总结2010年工作,讨论明年工作计划,并就《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百问百答》一书的出资、统稿、出版情况进行介绍。主任黄绮主持,14位委员参加。

(十一)信托业务研究委员会(2次)

   1218日,信托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金融信托业务法律服务的问题与对策”研讨会,特邀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首席风控官蔡概还博士、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风控部经理杨逸、安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劲、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袁国际对我国《信托法》的制定与颁布过程、制定的必要性及部分法律条文内容进行了解释与阐述。主任李宪明主持,100余名律师参加。

   1221日,信托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年终总结会,会议对2010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1年的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及部署。主任李宪明主持, 13名委员参加。

(十二)并购重组业务研究委员会(2次)

   1223日,并购重组业务研究委员会举行“并购业务中的税务和财务问题”研讨会, 特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振国先生、副总监王玮先生、高级经理陆寅先生等三人主讲并购业务中常见的财务问题和税务问题。委员翁晓健主持, 30余名律师参加。

   1227日,并购重组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实务运作”专题讲座,特邀平安证券有限公司并购重组内核委员会委员、保荐代表人陈建博士主讲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实务操作、IPO及重大资产重组监管等问题。副主任吕琰主持,近120名律师参加。

(十三)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23日,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年终工作会议兼案例研讨会,对2010年工作做汇总,商讨2011年工作计划,并选出了两个案例进行讨论。主任张嘉生主持,13名委员参加会议。

(十四)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28日,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举行研讨会,就《全国律师承办继承法律业务操作指引》提出修改意见,经过讨论和修改,最终形成了该指引的初步稿件。主任贾明军主持,6名律师参加。

(十五)环境资源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210日,环境资源业务研究委员召开年终工作总结会,对2010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讨论了2011年度工作计划。 主任岳文辉主持,13名委员参加。

(十六)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215日,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年终总结会,会议对2010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律师办理网络犯罪案件操作指引》(试行)进行了审议,对2010年度网络法律案件进行了讨论。主任商建刚主持,12名委员参加。

(十七)海事海商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212日至1225日,海事海商业务研究委员会与律师学院联合举办航运律师实务培训班,分七次共4天讲授,分别由上海海事大学王国华、徐国平、唐兵3位教授及海事海商业务研究委员会周琦、张嘉生、顾健3位律师担任主讲。300多名律师报名参加。

(十八)税法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216日,税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金融产品税收问题研讨会,特邀上海交通大学金融法律与政策中心执行主任许多奇博士担任嘉宾,主要讨论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避税问题。主任严锡忠主持,20余名律师参加。

(十九)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217日,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年终总结会议,会议对委员三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及总结,对201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主任傅强国主持,24名委员参加。

(二十)房地产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222日,房地产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房地产PE基金的设立、常用投资模式及案例”讲座,特邀麦格理房地产银行中国区高级副总裁高宏先生就建立房地产PE基金的意义及要素、房地产PE基金的投资模式及特点等问题进行讲解。主任季诺主持,120余名律师参加。

(二十一)建设工程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222日,市律协建设工程业务研究委员会、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建筑时报社完成了合作起草的《建筑施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最后的审查和统稿工作。

(二十二)公司法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222日,公司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举行2010年年终工作总结会议。主任胡光主持会议,17名委员参加。会议总结了研究会2010年及三年任期内的工作,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建议。

(二十三)世博与会展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223日,世博与会展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后世博法律服务”研讨会,对后世博时期相关法律问题进行探讨,并就研究会本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下一年度研究会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主任盛雷鸣主持,约30名委员参加。

(二十四)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研究委员会(1次)

   12 23 ,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业务研究会召开年终总结会,通报研究会2010年各项工作,讨论2011年计划。主任毛国平主持,11名委员参加。

(二十五)公司解散与破产清算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223日,公司解散与破产清算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破产清算案件立案及管理人收费中问题及解决座谈会讨论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立案难及管理人收费难问题,提出解决机制,并对研究会的工作安排进行讨论。主任陈明夏主持,60余名律师参加。

(二十六)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230日,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劳动法律法规新政》讲座,特邀马建军、陆敬波、庞春云、唐毅律师主讲,介绍2010年劳动法律法规新政,解读《高法解释三》、《社保法》、《工伤保险条例》等。主任陆胤主持,120余名律师参加。

(二十七)编发《上海律协研究会业务通讯》(1期)

《“国际贸易律师实务培训班”综述》

2010年第十一       国际贸易与反倾销业务研究委员会供稿)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