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创新社会治理 优化营商环境——市律协召开2020年参政议政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0-01-09         阅读:8,251次

       2020年上海“两会”召开在即,上海律师又将如何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服务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值得关注。上海律师界的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在积极筹备迎接“两会”召开。2020年1月6日下午,上海律协举行“2020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新闻发布会”。

人数

       截至目前,上海律师事务所共有1660家,律师人数达28175名。据统计,律师中市人大代表为16人,比上一届增加6人,增幅38%;市政协委员14人,比上一届增加3人,增幅21%;市党代表2人。区级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达到197人,其中人大代表62人,比上一届增加28人,增幅达82%;政协委员117人,比上一届增加21人,增幅达22%,区一级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合计增加49人,增幅达38%。

2019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工作

       2019年,市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参政议政委”)积极响应市各级机关单位的意见征求,与相关委员会、研究会沟通讨论。据统计,自2019年3月至2019年10月期间,市律协参政议政委共参与《上海市司法鉴定管理条例》(草案)、《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修正案》(草案)、《上海市会展业条例》(草案)、《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草案)、《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草案)以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七项条例的立法征询工作,共提出36条意见,累计4342字。上海律师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围绕社会民生和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大局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工作建言献策。基层立法联系点正成为上海律师参政议政的又一重要平台。


       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律协副会长陈峰表示,2020年上海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宽广的视野,携带着更多更好的议案、提案、书面意见、社情民意等,积极履职,参政议政。

提问环节

       发布会现场有来自中新社上海分社、中央电台上海站、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法制日报、上海法治报、法治天地频道、上海电台、律新社等近20家中央及地方媒体记者,与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就即将提出议案、提案等构思展开了深入交流。发布会由上海市律师协会对外宣传与联络委员会主任周波主持。

记者提问: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新的提案?

       市党代表、市政协委员洪亮:在人工智能时代,上海要建设更完善的生态环境,吸引更多的头部企业入驻,同时完备、细化相关配套政策,增加政策的灵活性,有选择性的支持新兴企业和小微型企业。同时,限制高消费等处罚措施,具体方式、方法可以多元化,比如可以借助行业协会的力量。对微小的行政违法行为,建议加入训诫、警告等类型的轻微处罚方式。

       市政协委员安翊青:建议藉由完善长三角城市间通票的方式加强区域间交流,机场、火车站与地铁一体化安检使得出行更加便利。同时,提议开启政务办理英文服务,完善政府外文版网站,建立一站式受理中心简化外国人办理居留证件手续,对出入境轻微违法行为考虑替代性的处罚方式或者免予行政处罚等等。为推动上海协调稳步发展,完善上海乡村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点。

       虹口区政协委员、市律协参政议政委副主任吴海:鉴于当今社会治理、法制推进现状,可以从两个方面继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细化制度政策层面措施以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挖掘、凸显区域功能以引导营商环境。深入阐述第二层面,提出如以挖掘北外滩地区文化为小视野,小区块凸显大方向,展示上海城市特质和开放风貌,大力促成营商环境示范性区域,从而带动营商环境优化。这亦是一种以文化引领为基调,以提升区域知名度为踏板,最终实现区域功能助力营商环境提升的目标。

       长宁区人大代表、市律协参政议政委委员傅平: 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对立法、司法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执法层面也需要做出相应的完善工作。 以上海城市交通执法处罚为例,应当完善执法处罚幅度裁量权的细化落实,多加考量情节后果,予以处罚,避免一刀切的硬处罚。 除此之外,以长宁区电商现状、外卖快递为例,提出可以将快递包裹加以尺寸标准化,材质可重复使用化。 不仅减少了垃圾产出、资源消耗,还有助于形成包装物流产业链,推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

       普陀区政协委员、市律协参政议政委委员刘斌:以中意创新园建设为例,多方面明确创新园定位,避免单一定位,招商引资与兼并收购并驾齐驱,进一步引进创新主体和投资机构,形成成熟的市场体系和营商理念。加之创新融资方式,解决企业资金问题,努力实现中意创新园占据产业改革前沿,推动上海整体的资源配置,实现创业引导作用。

       市党代表、市律师人大代表、市律协副会长陈峰:营商环境优化还可以从案件诉讼过程中的保全问题着手。为了改变当下担保申请人小额投保便可造成被申请人在无法院判决下的企业资金及经营管理受到影响,可设保险公司为民营企业提供反担保,破解对企业资金流动性的限制,努力形成双方之间平等且相对公平的营商环境。




记者提问:在律师执业方面,如执业权利保护等,有哪些相关提案?

       市人大代表,市律协参政议政委主任李向农:为了切实确保律师固有的调查权,可以设立律师查阅外来常驻人口(居住证)制度。当前,律师若需调查外来当事人户籍资料,需户籍所在地调查,可能出现移送案件等繁琐情况。此制度即可大大减少资源浪费和案件开展,提高律师办案效率,凸显律师行业的专业高效。市律协参政议政委委员陈永兴、于彩霞等也就各自参加两会情况与记者进行了交流。与会代表还在垃圾分类、城市规划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提案想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