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法治聚焦 >> 学界

学界

最高法:正研究错案追究细则 防法官枉法裁判

来源:新京报     日期:2012-03-21         阅读:107,017次



   昨日,最高法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蒋惠岭表示,最高法正在研究错案追究细则。

将着力排除“关系案”

昨日,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透露,在中国司法改革方面,最高人民法院于2009年发布了深化司法改革方案“三五”纲要。截至目前,“三五”改革纲要确定的132项改革任务中,有103项改革任务已经完成,25项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他4项也在有序推进之中。

在司法改革中排除对法官审案干扰方面,蒋惠岭称,排除对法官审案干扰也是“三五”纲要中的内容,属于“取得实质性进展”类别中。

蒋惠岭向媒体表示,下一步司法改革将着力排除各方因素对法官依法独立审判各方面的干扰,比如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最高法将建立严密的“隔离带”,同时增强法官抵御外界干扰的能力。在执行方面,对于干扰执行的,法院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要求有关部门介入。

错案追究制度正在研究

蒋惠岭称,在“三五”纲要里提到了错案追究制度。最高法虽然没有专门出台错案追究的文件,但是错案追究的精神在一系列的文件中已有所体现。在实施过程中,各级法院对错案追究制度在积极执行。

对于错案追究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蒋惠岭说,最高法正在对错案追究执行过程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认真的研究,包括错案的标准问题。目前最高法正在研究相关错案追究细则。“在错案追究的执行中,我们既要防止法官枉法裁判,同时也要保护法官依法行使独立裁判权。”

对于一些法官对律师或当事人态度不好的问题,蒋惠岭认为,这和法官个人素养有关。在下一步的改革过程中,最高法院将建立合理的社会评价机制,邀请旁听的公众和代表委员对法官在庭审中的表现进行评价。(记者邢世伟)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