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市律协与市总工会共同举办集体协商论坛

    日期:2014-11-24     作者:业务部    阅读:5,650次


      由市总工会、市律师协会共同举办的集体协商论坛于2014年11月20日在海鸥饭店海泓堂召开,来自市总工会、市律协、人保局等劳动关系领域的专家围绕“集体协商与社会责任”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洪浩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下一阶段,要大力营造依法开展集体协商的社会氛围、积极推动集体协商制度的健全完善、切实抓好集体协商制度的落实,不断从理论上、从实践上、从立法上对这一制度进行完善,为劳资有效沟通协商积极搭建平台,畅通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努力推动劳资合作共赢、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今年正值《劳动法》颁布二十周年,也是集体协商纳入国家法治轨道二十周年。在此期间,集体协商机制、集体合同覆盖面不断扩大,集体协商理念不断强化,尤其是近年来,本市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劳动关系三方的集体协商彩虹计划,大力推进集体协商机制建设。截至2014年6月底,本市19.3万户具备集体协商条件的已建工会企业中建立集体协商制度的有18.59万户,全市签订并经人社部门备案的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共覆盖企业17.41万户,实现了集体协商制度基本覆盖。
      今年,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下发了《关于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的通知》,市总工会下发了《2014-2018年实施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规划》,明确了今后几年集体协商工作的目标任务,就是要在巩固已有建制率的基础上,千方百计提升集体协商的质量和实效。围绕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市总工会副主席茆荣华表示,力争到2018年,每个区县的集体协商基本达标单位达到开展集体协商企业的85%以上,达标单位达到60%以上;每个区县培育树立集体协商示范单位10个以上。尤其是针对职工50人以上独立建会企业将加强工作指导,推动基本单独建立集体协商制度;针对行业性集体协商加强行业工会组建力度,拓展行业协商领域,推进在现代服务业、知识密集型产业等开展集体协商;针对拒不协商的企业,工会组织要积极会同人保部门,下决心、下力气解决一批无正当理由拒不协商“硬骨头”的建制问题。


      在矛盾化解过程中,律师扮演者重要角色。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表示,律师能给当事人提供正确的咨询意见、调解双方矛盾调停双方纠纷、预防相关纠纷。这样降低了社会处理争议纠纷的相应成本。盛雷鸣会长还提到,律师在集体协商上的作用与使命是维护劳动关系的稳定和健康,这些关系到千百万劳动者的个人利益和家庭稳定,也关系到国际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更好地保持我国社会稳定。律师协会欲与上海市总工会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共同努力,促进集体协商发展。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毛时惕指出,截止到2014年6月底本市19.3万户具备集体协商条件的企业建立集体协商制度18.59万,全市鉴定并进人社部备案的集体合同达到17.41万户。集体协商制度不断健全,发挥了基础性的保障作用。进过不断努力,集体协商推进工作逐步实现了制度化与长效化。集体协商的成效性逐步呈现,努力将处置群体性矛盾的协商程序趋于实效。认清推进集体协商中的问题不可忽视,肯定之前的成效同时还要看清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明确下一步推进的方向,总体上看,问题主要有集体协商的实效性有待增强、集体协商意识有待提高、集体协商的能力有待提升。集体协商是职工表达个人诉求的方式。毛时惕还提到,提升集体协商的重点是进一步增强集体协商的实效性、进一步营造集体协商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双方的协商能力。促进集体协商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着力维护劳动和谐稳定,为上海经济和可持续做出贡献。

      以上各位领导的主旨演讲告一段落,休息十分钟后,由闵行区人大副主任俞莉红、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马建军律师、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涛、上海东方投资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印保兴四位主讲专题演讲。
      闵行区人大副主任俞莉红提到,集体协商工作的特点与难点。特点是现实紧迫性、程序示范性、不可预期性。难点是协商代表产生难、协商议题归结难、协商结果认可难。俞莉红副主任最后提出,坚持边协商边工作、坚持协商工作公开透明,坚持搭建沟通平台引导对话理性方式。在协商之前引入心理咨询师,联系家属促进协商,由上代下进行集体协商。确保协商工作合法化,代表选举的民主化,促进协商结果的具体化和公开化。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马建军律师提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关于群体争议的制度和立法,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是解决群体争议的关键因素,特殊集体协商和一般集体协商有效融合。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涛提到,推进集体协商,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协商指导。 上海东方投资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印保兴提到,推进集体协商构建和谐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稳健发展的基石。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