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一卡通”,联通法律职业共同体

来源:人民日报 第11版     日期:2014-09-29     作者:郝洪    阅读:6,146次

上海律师会员卡对接公、检、法信息系统,安检、会见、阅卷可享绿色通道

    有了一卡通,律师可以刷卡进出法院,不再排队登记;会见嫌疑人、被告人,申请查阅、复制案卷等材料,网上预约登记;立案时,网上直接登录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加快立案流程。

    在上海,1.6万名律师每个人都有两张身份证:一张,是居民身份证;另一张,是职业身份证——“律师一卡通

    一张小小的IC卡,联通公、检、法、司的信息系统,与公安、检察、法院建立起顺畅的沟通渠道,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律师的门难进”“卷难阅”“案难立的执业三难问题。

会员卡升级,刷卡自动完成身份校验

    “‘一卡通是上海律师的第二代会员卡。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说,它是由上海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借助最新信息化技术,与上海市公检法信息系统对接,建立起律师职业综合信息化应用系统。

    早在2005年,上海律师已启用第一代会员卡,当时只是简单的律师系统内身份认证。2011年,上海市高院开通上海法院在线服务律师平台42家试点律师事务所律师可以登录,打通了法院、司法局、律协信息平台。

    一张信用卡大小的卡片,加密存储了律师执业相关数据,包括执业证、执业所在单位、执业类型等信息。卡片数据与律协会员系统、司法局律师管理系统对接,相关部门可以通过该系统在线完成对卡片信息、律师身份的校验。

    “我们全市每家法院均配备了5台律师会员卡读卡器,安装在法院安检门、立案室和档案阅览室,为一卡通开通了绿色通道。上海市高院副院长顾伟强介绍说。安检时,律师出示会员卡并刷卡,程序自动显示该律师身份信息、执业状态及照片,读卡器进行数据读取并自动登记到法院旁听证管理系统,加快安检流程;立案时,律师刷卡后,程序自动采集代理律师信息,登记到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加快立案流程;阅卷时,同样的身份核实和录入加快查阅档案流程。

    “上海市律师协会还将律师信息库数据信息共享给市高院。顾伟强说。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相关的代理人、辩护人、承办法官可以通过输入律师卡号从信息库中获取律师的执业信息。一旦律师注销了执业证或是执业证被吊销,即使手里的会员卡没有上交,法院也能在第一时间获悉该人员已不是律师。

提高办案效率,体现律师职业尊严

    “一卡通打通的不仅仅是律师和公、检、法之间的信息平台。提高了办案效率,更体现了对律师职业的尊重。盛雷鸣表示。

    “以前,律师进法院办案需要拿出执业证进行查验登记,有的法院还要求律师对着摄像头拍照,现在,律师只要拿出会员卡,就可以和法院工作人员一样刷卡进入。这意味着,在法定属于律师和法官共同的工作场所,律师进出是自由的,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员,律师的职业尊严得以体现。盛雷鸣说。

在上海,律师的意见越来越受到广泛重视。

    去年7月,上海市律协对律师界反映较为集中的立案难问题开展调研,并在东方律师网站公开征集案例。这份调查报告成为压在上海市高院院长崔亚东心头的一块石头。崔亚东多次带队和律师座谈,并组建了专题组,研究解决立案难。最终,上海市高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案工作的意见》,42条意见,条条直击问题,包括将法院审判质效数据排名与立案脱钩;规定了诉前调查、口头起诉、上门服务、方便缴费等便民措施,对历次座谈会中律师们反映的主要症结性问题给予全面回应。2013年全年,上海全市法院共收案48.6万件,比上年增长8.3%

    几乎与此同时,上海市检察院出台了《上海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十条意见》,从制度上保障律师的会见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辩护权和知情权。“‘一卡通帮助法官、检察官、律师之间求得最大公约数,那就是确保案件的公平。顾伟强说。

大数据平台促进律师参与法治建设

    “我们一直探索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有效联通机制,私下慎交往,组织多交流,通过现代化科技手段,实现信息充分沟通,是个行之有效的举措。盛雷鸣说。

    2013年,上海律师办理各类案件16万件,其中诉讼业务近11万件。据上海市高院介绍,就全市法院受理案件的数量来看,远远超过律师代理诉讼业务数量,律师在司法服务、诉讼服务等领域还有许多可为空间。

    在上海,基于一卡通大数据平台,律师深入参与到推动法治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

    上海市律师协会和上海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合作,共同规范律师执业,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一方面,设立律师会见网上预约平台,保证接受申请后48小时内安排会见,增加会见室数量,会见室内设置专供律师记录使用的电脑。另一方面,建立看守所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律师直接进入看守所内部值班,为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目前,上海17个区县全部建立了看守所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室。据统计,自今年1月至7月,仅闵行区监所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代为申请的案件就达321件。

    盛雷鸣说:从信息的联通,到身份的平等,最终到建立起完善的法律服务业务链,这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努力方向。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9/29/nw.D110000renmrb_20140929_1-11.htm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