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国际投资专业委员会 >> 专业论文

跨境赠与或交易法律纠纷解决思路

    日期:2020-04-21     作者:章晓科(际投资业务研究委员会,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

       就近期西方媒体反映我国捐赠的部分防疫物资质量不过关问题,及2005年海啸后北新建材捐赠美国灾区,由于甲醛超标而反遭起诉并赔偿问题,现就出口物资(含捐赠及贸易)质量标准应符合当地法律规定及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分享相关解决思路。

       可以从两个维度分析此问题,第一是从物资出口行为的法律性质出发,判定是慈善性质的赠与,还是商业性质的交易;第二是从物资出口的合规性角度审视,在程序和质量标准等方面是否符合出口国与进口国的相关规定。

       一、赠与还是交易

       分析该问题的前提是先厘清法律行为的性质属于赠与还是交易行为,如果是交易则应遵守交易规则及进出口国(地区)关于贸易的相关法律规定,建议咨询进出口国的法律专业人士给与专业的法律建议,在此不宜赘述。

如果确定物资的出入境属于跨境慈善赠与行为,我们建议,在对受赠国的侵权制度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在实施赠予前签订必要的文件,文件内容可包括:

       1.质量免责条款,由于属于赠予,赠与方应告知赠品虽然符合出口国的产品质量标准及要求,但并不保证与承诺该产品必然符合进口国/受赠国的相关标准及要求,因此对受赠方因使用该赠品所产生的相关法律责任免责,最好能够签订豁免质量异议的文件。

       2.使用提示/告知条款:在赠品上标识“赠品”字样,并提示赠品使用者赠品可能与受赠国的产品标准不一致,使用赠品前建议受赠方要根据受赠国的法律法规及相关产品质量标准进行评估。

       3.诉讼费用承担条款:如果在受赠国产生诉讼,无论责任是否在赠予方,有关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法庭费用,以及赔偿费用都由受赠方承担。同时该条款必须加粗标记并要求受赠方也同样书面签字表示已经知道该条款。

       4.同时要求受赠方与最终使用赠品方签订以上文类似同样的条款。

       二、合规性审查

       1.程序合规

       无论进行赠与还是进出口贸易,都要遵守一定的程序规则。比如很多出口企业在出口美国的时候只拿到了企业码,还没拿到商品注册码,要获得注册码后才可以在美国市场上进行正常销售。

       2.质量标准合规

       这个由于东西方经济、政治、文化等差异,不同的国家对同一商品的质量标准差别较大,因此如果是属于商业行为必须确保商品同时要符合进出口国的质量标准,自不待言。但质量标准的合规产生的法律责任因法律行为的差别而有所不同,具体见前一部分的法律分析。

       由于此次疫情爆发迅猛,很多中国企业在对外输出物资时实际都没能做到程序和质量标准的合规,因此存在重大法律纠纷隐患,甚至有些已经爆发法律争议,亟待引起重视。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