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上海律师行业:主动谋划行业创新发展 服务社会经济 助推法治进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上海频道     日期:2014-03-31     作者:陈静    阅读:4,941次

    中新上海网331日电 2014329日,上海市律师协会召开第九届律师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本市300多名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获悉,截至2013年底,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222家,同比增长5.3%。全市共有律师16692人,同比增长6.1%,其中社会执业律师15828名,另有公职律师556人,公司律师308人。2013年,全市律师办理诉讼业务10.9万件,同比增长11.2%;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4.7万件,同比增长30.6%。全市律师事务所担任各类法律顾问的单位2.6万家,同比增长18.2%。全市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近19000件,同比增长35.7%。全市律师业务创收同比增长18.5%,贡献税收约13.5亿。

    据介绍,2013年,上海律师行业在深化行业管理,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从制度层面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关注律师民生,打造“律师之家”,引导律师履行社会责任,服务法治建设和增强上海律师业整体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上海律协会长盛雷鸣在工作报告中提到,上海律师业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广大律师为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等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上海比较完善的市场经济和较高的法治化水平是上海律师依法执业的重要保障。”他介绍,下一步,上海律协将大力推进自贸区法律服务研究中心的建设,积极宣传法律服务也是生产力的理念,深入研究全球一体化形势下法律服务的特点和规律,推动律师行业向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深入研究法律服务市场的对外开放,积极面对中外所合作带来的挑战,制定更为科学的上海律师业发展规划,推动上海律师业的新一轮发展。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善和同志出席大会并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律师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2013年度会费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2014年度会费预算报告。

    背景材料:

    工作亮点一:紧扣改革创新步伐,引领法律服务业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法治建设

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将推进上海贸易、投资、金融、航运等体系的改革发展,也给上海律师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上海律协已经设立了自贸区法律服务研究中心来积极应对,主动谋划法律服务业(特别是上海法律服务业)的制度创新以适应并促进上海自贸区建设,引领和规范上海律师为自贸区建设提供全面、专业的法律支撑与保障,并努力为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创新、完善建言献策。

   上海律协已有的“陆家嘴法治论坛”,“外滩金融法律论坛”等高端法律论坛也围绕自贸区与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金融创新等展开前瞻研讨。另外,上海律协还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了2013上海企业法治论坛、第十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分论坛等。多个法律论坛具有高度的前瞻性、代表性和建设性,引导和推动广大律师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为上海的“四个中心”和自贸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工作亮点二: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改善律师执业环境

    近几年来,上海律协致力于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在市司法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已与公、检、法系统建立起固定的、常态的信息交流和联络机制,2013年在着力解决律师执业中“会见难”、“阅卷难”、“立案难”、“执行难”等问题上有了重大突破,如,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设立了律师会见网上预约平台,大幅度改善会见条件;市检察院开通了“上海检察门户网站律师预约平台”,制定并发布了《上海市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十条意见》;市高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案工作的意见》,设立“12368诉讼服务平台”,上海法院开全国之先河,在全市法院全面部署“律师一卡通”绿色通道等。这些有利举措极大方便了律师参与诉讼,有利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更有利于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上海律协将改善律师执业环境作为协会一项长期性的重要工作。

     工作亮点三:倡导全行业注重专业研究和技能培养,提升行业整体专业水平

    在努力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积极改善执业环境的同时,上海律协也将深化行业自律,加强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不间断地举办辩论大赛、首创学术大赛, 引导全体律师更加注重自身专业学术技能的培养;狠抓执业培训,编纂并出版第一辑(9本)律师学院校本课程教材(律师实务初阶培训教程),这在全国各地律协所属的律师学院中尚属首创。科学制定研究会规则,强化业务研究委员会工作。通过这些举措,在上海律师界形成“人人以专业研究为本,人人以专业提升为荣”的良好氛围,提升上海律师的整体实力和社会形象。

    工作亮点四:建言献策, 践行公益,勇担律师社会责任

各级人大和政协是律师参政议政的重要阵地,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已成为人大、政协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2013年“两会”召开期间,22位市级律师人大代表和律师政协委员共提出议案、书面意见、提案和社情民意等72件,内容涉及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诸多方面。与市人大携手开展全民普法,举办《市民与法--人大代表说法系列》讲座50多讲。贯彻落实全国律协关于援助西部律师的“百千千工程”计划。女律师热心为“春蕾助学”项目,发起募捐活动,共募捐50多万元,向雅安地震灾区妇女儿童捐赠10多万元。

    2011年发布《上海律师社会责任报告》后,上海律协计划于今年发布第一份《上海律师公益活动报告》。

    工作亮点五:完善”律师之家”,服务律师需求更接地气

    上海律协秉承“以人为本,服务民生,凝聚人心”的服务宗旨,以服务律师、提升上海律师的文化品位和提高广大律师的福利水平为目标,努力把市律协建设成全市律师更温暖贴心的“律师之家”。目前上海律协设有12个文体活动项目,10项福利品种, 4项“民生工程”,基本涵盖了律师医疗养老保险及行业风险保障。根据广大律师对秘书处服务窗口过于分散的意见,新设了办事大厅,方便广大律师来协会办理各种业务。

原文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PageUrl/20143312028307.html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