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举办四地联动电子游戏知识产权研讨会

    日期:2018-09-28     作者: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8年9月15日下午,全国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联合市律协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北京律协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广州律协版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以及新疆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了电子游戏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讨会。
       举办此次四地联动电子游戏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讨会的初衷是为了使不同区域的律师及法律从业者能够及时获取其他区域电子游戏知识产权法律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了解不同区域法官、学者、律师对于电子游戏知识产权的见解和观点,彼此间进行深入交流、分享、沟通、碰撞,从而提升律师在日趋复杂的电子游戏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服务专业技能。
       本次会议设了两个北京、上海两个主会场,通过视频切换分别将两个主会场的信号向广州、新疆分会场传送,同时也通过网络向社会直播。现场参会的律师达到 400多人,线上观看超过 2000人次。
       首先由市律协知识产权委员会主任刘峰律师进行开场致辞并介绍了目前知识产权的发展背景和现状。随后北京主会场由北京律协副会长庞正忠致辞,庞正忠会长提出电子游戏领域目前仍属于知识产权的新兴领域,需要广大青年律师积极探索、踊跃提出自己的建议。
       在北京主会场,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孙磊法官和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学者陶乾分别从实务和理论两方面深入解读了电子游戏知识产权领域目前的困境、误区及司法观点。孙磊法官以“中外电子游戏司法保护的异同”为题,并结合目前存在的国内外诉讼案件和多年的司法实践经验,介绍了网络游戏在各国法律上存在的性质争议、不同类型网络游戏所面对的不同问题,以及电子竞技和电子游戏的异同等。陶乾老师演讲的题目为“涉及电子游戏改编权侵权判定”,讲解了电子游戏与电子游戏之间的侵犯复制权、改编权纠纷和电子游戏与其他类型的作品之间的侵犯复制权、改编权纠纷。此外,陶乾老师梳理了近几年的典型案例,并从学术角度解析了不同案例侵权认定的背景及原因。最后陶讲解了电子游戏与电子游戏之间的侵犯复制权、改编权纠纷和电子游戏与其他类型的作品之间的侵犯复制权、改编权纠纷。此外,陶老师回归到著作权保护自由与鼓励创作之平衡的立法目的,引发与会者进一步的思考和探讨。在最后的交流提问环节中,两位讲座嘉宾全面剖析了网络游戏自由度发展给网络游戏相关法律问题所带来的变化,并从学术、司法实践等多个角度生动解答了青年律师的疑问和困惑。
       在上海主会场,由市律协知识产权委员会副主任傅钢律师主持。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姜广瑞法官进行了“网络游戏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题演讲,并对电子游戏可能在司法实践不同阶段中呈现的五类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第一,进入司法领域的主要案件类型;第二,现行网络游戏案件审理中的阶段性司法观点; 第三,涉网络游戏著作权案件审理中的相关问题;第四,网络游戏的商标法保护; 第五,网络游戏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

       研讨会最后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刘军华进行专家点评。刘军华庭长深入分析了三位嘉宾的演讲,并结合自己的审判经验对在场律师进行了审判要点的提示。此外,刘军华庭长还介绍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近期出台的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并鼓励律师积极参与到新机制的共同构建中。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