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研究动态

上海律协国际投资业务研究委员会参加第六届北外滩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发展论坛——“涉外律师如何为涉外法治做出贡献”专题活动

    日期:2023-10-09     作者:国际投资业务研究委员会

       随着北外滩不断建设成为上海“五个中心”的总部聚集区和“四大功能”的重要承载区,为了进一步满足日益突出的高质量涉外法律服务需求,2023年7月7日下午,第六届北外滩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发展论坛在三至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在上海律协、虹口区司法局指导下,由虹口区律师行业党委、虹口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主办,虹口区涉外律师专门委员会承办。论坛邀请了上海律协、虹口区司法局、政法委等机构领导共同参与。
       本次论坛紧扣主题“启航北外滩,助力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首先由上海市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陆春玮、上海市法学会涉外法治研究会会长、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主任段祺华及亚司特律师事务所代表/资深顾问 Daniel Öhvall(叶弘文)依次进行了“国际仲裁中心建设及仲裁制度理念的架构”、“新时代涉外法律服务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及“欧洲外商投资管控——如何应对多变的投资环境”的主旨发言,为本次交流拉开序幕。其次,论坛重点设置了“进出口管制与反制裁”、“涉外律师如何为涉外法治做出贡献”、“百年大变局下的国际争议解决新趋势”三大研讨专题,邀请多位行业内专家、律师出席交流研讨,分享涉外法律服务经验。
       其中“专题二:涉外律师如何为涉外法治做出贡献”由上海律协国际投资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章晓科主持,特邀恒松资本副总裁兼法务总监张磊、科伟史密斯联合办公室资深顾问丘丘健雄、美国盛智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管理合伙人张小艺及律新社创始人、CEO王凤梅作为在北外滩与涉外服务相关的代表性人物进行圆桌讨论,共同探讨涉外律师如何来助力涉外法制这一有新意又有挑战的话题。
       主持人及四位特邀嘉宾开场先各自介绍了其职业经历,丘健雄律师分享了自己几十年来如何作为外国律师,在中国帮助中国企业进行境外投资的经历;张小艺作为本土培养的中国律师,他讲述了自己在外资所如何顺应国际地缘政治帮助中国企业进行跨境合规;张磊作为现场唯一“甲方”则介绍了恒松资本的涉外投资项目以及自身从事的涉外业务;王凤梅则通过律新社这一第三方媒体视角聚焦国内法律行业的品牌化、专业化以及发展建设的方法论。同时,几位专家通过上述介绍追溯了我国涉外法律服务自改革开放以来从外资所进入中国、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外律师激烈竞争到如今寻求合作的大致发展历程。
       对于中国法律服务市场中涉外律师群体的构成、变化和发展,几位专家进一步进行了激烈的头脑风暴。
       王凤梅认为中国律师业现阶段正处于30年一周期的拐点,据预测我国律师数2030年将达到百万,这样的飞速增长对市场所造成的分化既是机会又是挑战。一些大所正在成为行业的领头羊,逐渐形成先做大后做强的趋势。受外资所影响正进行品牌化、管理化、一体化转变,逐步把律所建设成为真正服务客户的机构。其次,目前的涉外法律服务真正的交付能力还存在许多亟待完善的问题。但更多行业机构开始有意识的聚焦涉外课题,促使我国涉外法律服务进行高质量发展。
张磊则表示法律行业中无论是甲方、乙方还是第三方都是职业共同体,应该保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作为企业法务应在律师和企业之中起到桥梁作用。其次,他进一步分享了其目前与涉外律师的几种合作模式,认为当下涉外法律服务趋向同质化,并提出思考是否可以形成涉外服务具体的分工及特点。最后,张磊建议涉外律师应该加深对中国法律的理解,同时加强对外的中国法治宣传及推广。
       张小艺作为上海律协特邀委的成员,一步步见证了中外律所近20年的共同发展、互相竞争到如今合作共赢的发展过程。特邀委作为中外律师相互合作的新平台,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作为外所的管理合伙人,他深切感受到中国涉外法治的壮大和成熟,同时也说明上海作为中国的开放窗口,其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正是涉外法治发展所必需的精神。张小艺呼吁中外律师在如今的地缘政治新格局下,应携手寻找新的合作发展机遇。
       丘健雄肯定了前述专家们合作共赢的理念,并表示中国律师在某些领域要真正把涉外法律服务做好,短时间内还需要与国际一流律所合作,并真正参与其中来提高自身专业水平,而这将是个漫长的过程。
       章晓科律师最后总结,在当前涉外法治的政策号召下,中国律所和外国律所非常有必要重新再次牵手。如果说之前还是羞答答的恋人,现在可能更要做阶级战友、同志,彼此要热情的相拥,以各自的优势去共同向世界讲好中国的涉外法治故事。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