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与上海市律师协会召开座谈会

来源:上海市律师协会     日期:2014-09-23         阅读:7,033次

        2014年9月18日下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与上海市律师协会在市律协33楼第五会议室共同召开了座谈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顾伟强、高院立案庭、信访办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律师代表沈伟民、王昊东、市律协副秘书长刘小禾、王旭峰等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主要围绕“律师一卡通”在法院的使用情况,本市法院系统立案、执行、诉讼的总体情况和双方如何进一步建立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机制这三方面问题开展了沟通、研讨。

        盛雷鸣会长首先介绍了市律协经过调研掌握的“律师一卡通”在本市各区县法院的基本使用情况与发现的主要问题。高院立案庭王伟庭长表示,“律师一卡通”在本市法院系统的普及使用涉及法院立案庭、办公室、法警处等多个部门,高院在得知市律协反馈意见的当天,就与存在问题的各个法院进行了沟通。市高院方面也明确表态,法院使用“律师一卡通”之后,其他安检措施对律师一概不再使用,对律师过安检时拍照的情况将不再发生。

        随后,会议主要交流了两法实施后存在的立案难、执行难等情况。双方还探讨了建立律师第三方参与法院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机制的可行性。盛雷鸣会长指出,市高院自去年以来为解决立案难问题花了大力气,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工作效果明显。但近期有律师反映立案难情况有所抬头,市律协请求市高院能进一步重视相关规定的落实;另,盛雷鸣会长表示律师参与法院信访矛盾的化解工作,有人才、有意愿也有先例。接下去需要双方定方向、定原则,市律协将全力配合市高院将这项工作做好做实。

        顾伟强副院长特别指出,“律师一卡通”工作与解决立案难等工作要落到实处,应避免形式主义,今后在各项工作上应进一步加强法院和律协的沟通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市高院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获得了与会律师代表的高度赞扬,为双方今后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后,市高院向会议特别介绍了“上海法院网律师服务平台”,该平台已于9月1日正式上线,今后本市律师可以凭借“律师一卡通”上的编号在该网站上办理诸如递交立案材料、查询案件处理情况等业务。敬请广大会员律师继续关注市律协对该服务平台的后续介绍。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