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江城春光无限好——上海律协仲裁专业委员会在武汉开展调研

    日期:2024-03-22         阅读:975次

一、概述

为学习高校仲裁法律教育的先进经验,增进上海律师与仲裁机构的沟通交流,促进沪汉两地律师仲裁法律业务的协同发展,上海律协仲裁专业委员会继2021年4月“北上”北京、2023年5月“南下”广州、深圳之后,于2024年3月“西行”武汉,拜访武汉大学法学院、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湖北分会、武汉仲裁委员会、湖北省律师协会仲裁与律师调解专业委员会,取得丰硕调研成果。代表团一行由上海律协黄宁宁副会长带队,仲裁专业委员会主任毛惠刚,副主任张振安,委员王效锋、张燕、朱宏文、翁冠星、武进锋、张彦、刘宁、李涛、余家恺,干事罗里达参加了走访调研。

              

二、拜访武汉大学法学院

    2024年3月18日上午,上海律协仲裁专业委员会拜访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冯果院长、国际法治研究院邓朝晖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处苏金远副处长、民商法学教研室张善斌主任、法律史教研室柳正权主任、国际私法学教研室乔雄兵主任接待来访。

 图片1.png

会上,黄宁宁副会长介绍了上海律师从事仲裁业务的基本情况,冯果院长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建校历史、国际法学教育开展和涉外律师、国际仲裁人才培养的情况,以及武汉大学法学院与律师协会合作培训的经验,双方就涉外法律人才的授课重点、仲裁律师的培训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需要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共同努力,武汉大学法学院与上海律协合作空间广阔,未来将在仲裁课程设计、律师业务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为国际仲裁人才梯队建设建立更为稳定坚实的基础。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三、拜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湖北分会

    2024年3月18日下午,上海律协仲裁专业委员会拜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湖北分会,受到贸仲湖北分会杨帆秘书长、刘乐阳秘书长助理等的接待。

 图片4.png

在交流座谈会上,黄宁宁副会长介绍了上海律协的基本情况,毛惠刚主任介绍了仲裁专业委员会外联、调研和培训三大板块的工作亮点。杨帆秘书长对上海律协仲裁专业委员会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贸仲湖北分会自2015年设立以来的创业历程。杨帆秘书长介绍,湖北分会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在华中地区设立的唯一分会,8年来受案数量和金额稳定攀升,案件类型也呈多样化发展趋势。双方就线上全流程办案、多份合同合并仲裁等仲裁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图片5.png

座谈会结束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贸仲湖北分会的自有办公场地,并交换礼物合影留念,相约开展分所与分会、数据仲裁等系列交流活动,共同为中国仲裁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四、拜访武汉仲裁委员会

2024年3月19日上午,上海律协仲裁专业委员会走访武汉仲裁委员会,武汉仲裁委员会副主任、二级巡视员李登华、仲裁员工作处负责人谭亚宁、秘书处负责人张翔、发展处负责人尹秀莉,武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向东、仲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余佳奇接待来访。

 图片9.png 

交流座谈会前,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武仲的仲裁服务中心和庭审设施。武汉仲裁委员会总部拥有六个楼面、9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并在武汉光谷新区和天门市成立了分支机构。

双方以“仲裁与律师行业发展”为主题举行了交流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黄宁宁副会长在致词中表达了对武汉仲裁委员会、武汉市律师协会热情接待的衷心感谢。李登华副主任、向东副会长分别致词,向上海律协仲裁专业委员会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李登华副主任对武汉仲裁委员会的发展历史进行了介绍,毛惠刚主任介绍了上海律师从事仲裁业务的基本情况。朱宏文委员、武进锋委员分别以《新能源项目境外投资建设常见纠纷与典型案例》、《程序令及问题单在涉外仲裁案件中的运用》为题进行了专业分享。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双方就融勤仲裁服务、仲裁办案经验、仲裁专业律师发展路径进行了全面交流。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沪汉两地仲裁机构与律师协会之间的合作互动,着力推动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保障。

座谈会结束时,双方相约相聚上海,共话合作,为长江经济带律师和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携手共进。

 

五、拜访湖北省律师协会仲裁与律师调解专业委员会

 

   2024年3月19日下午,上海律协仲裁专业委员会拜访湖北省律师协会仲裁与律师调解专业委员会,受到湖北律协刘畅副会长、仲裁与律师调解专业委员会葛振桦主任、刘婷婷副主任、余佳奇副主任、赵晓玲秘书长以及来自武汉、孝感、荆州、襄阳、天门各地的湖北律师同仁的接待。

 图片15.png

在座谈会上,黄宁宁副会长代表上海律协对湖北同仁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刘畅副会长代表湖北律协对上海律协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湖北律师行业的基本情况。沪鄂律师分享了仲裁专委会工作开展情况,并就网红直播仲裁、体育仲裁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上海律协仲裁专委会诚挚邀请湖北律师同仁择时回访上海,再叙合作。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六、结语

本次武汉之行的顺利结束,标志着上海律协仲裁专业委员会“北上”、“南下”、“西行”三部曲走访计划的圆满完成,武汉作为九省通衢,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这个明媚的春天里,武汉律师行业和仲裁行业正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武汉大学法学院作为国际法教育重镇,为中国涉外法治人才的成长和仲裁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上海律协仲裁专业委员会将继续保持与仲裁机构、法学院校和律师同仁等仲裁共同体的广泛交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上海律师积极参与中国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作出努力和贡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