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劳动法研究会举办“人工智能下的劳动合同解除问题”专题沙龙

    日期:2018-08-14     作者: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8年7月27日,市律协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月度沙龙在上海原本律师事务所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人工智能下的劳动合同解除问题”,由上海原本律师事务所林则达律师主持,十余名上海律师参与本次活动。
       沙龙开始,首先由林则达律师向与会人员介绍其承办的沪上首例智能取代人工案的详细代理情况,本案争议焦点主要围绕在:1、用人单位启用智能系统是否构成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2、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是否进行了充分有效的协商。 从案件走向来看,仲裁和法院对于人工职能客观性的认知还是有所差异。
       通过检索上海法院关于“情势变更解除”相关案例,林则达律师分析并总结了此类案件的一些特点: 1、近年来案件总量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二审改判率仅3.7%; 2、关于是否认可属于“情势变更解除”支持率为59%,仍有一定生存空间。
       沙龙后半阶段,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办案经验对“情势变更解除”的核心要素如何界定进行了讨论,主要包括如何定义“撤销部门/岗位”是否属于“客观情况”的重大变化、“较远地址的搬迁”是否必然构成“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认定以及如何加强“业务损失” 、“掉客户或项目” 与“岗位约定唯一性”之间的关联性认定等。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