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民商事诉讼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商事争议解决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2019年度年终工作总结会议

    日期:2020-02-11     作者:商事争议解决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9年12月4日,市律协商事争议解决业务研究委员会在上海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召开2019年度年终工作总结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商事争议解决的新动向——以《九民纪要》为视角”。本次会议邀请上海市国资委法规处处长钟可慰、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主任、秘书长马屹等领导莅临指导,由商事争议解决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倪伟、副主任杨培明、孙彬彬以及近30名委员、干事共同参加。 
       本次会议由委员会主任倪伟律师主持并作开场发言,倪伟律师对委员会设立以来的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并对市律协业务研究委员会结构改革后的运作和使命作了展望。随后,马屹秘书长以仲裁机构的视角,结合商事争议解决新动向的主题与全体参会委员进行了交流与分享。马屹秘书长首先介绍了当前境内外各主要仲裁机构近年来的案件受理情况,归纳了仲裁案件的增长趋势;其次,结合各仲裁机构在案件中适用国际前沿程序的实例,总结到我国各仲裁机构的仲裁规则正越来越多地与国际接轨、融合;最后,对律师承办仲裁案件时须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分享,该等经验对争议解决律师的实务工作有着巨大启示。会议下半场,钟可慰处长也向全体与会委员进行了经验分享。一方面从上海市国有企业的发展与现状出发,分析了当前司法新动向所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结合国有企业在商事纠纷中的痛点与诉求,以国有企业的视角对商事争议解决律师提出了新要求。 
       在“商事争议解决的新动向——以《九民纪要》为视角”主题座谈中,王正律师针对《九民纪要》这一当下热点话题,从九民概况、九民动向、九民现象三个角度切入,不仅从法律专业的层面分析了《九民纪要》的特殊意义和适用范围,还从部分法律制度的变化中解读出行政监管、经济环境对司法的影响趋势,更从“九民热”这一现象中总结了律师执业过程中关于机会把握及自我提升的感悟。紧接着,杨培明、孙彬彬、周云涛、秦红律师等分别各抒已见,围绕《九民纪要》中的焦点问题、商事争议解决的方向与方法、律师的执业现状与前景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