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市民与房产中介打官司败诉多 律师为民剖析其中“陷阱”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6-03-16     作者:陈静    阅读:10,441次

  中新上海网315日电 (记者 陈静)在如今的房地产交易中,中介是不可缺少的角色。二手房合同之中衍生出了居间合同纠纷。案件诉讼标的小、律师参与率低、消费者举证能力差同时,败诉率高等是不争事实。怎样让交易稳妥“着陆”?

  15日,正值“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由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律协共同举办的“O2O法治沙龙”第二讲举办。上海江怀律师事务所田思远律师、上海欧博律师事务所蒋梦军律师担任主讲嘉宾,通过深入分析居间合同纠纷典型案例,讲授了如何进行房产居间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

  据悉,今天的活动,是上海市司法局与上海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的首次“O2O法治沙龙”,是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加强合作,共享优质资源、深化为民服务的一次有益实践。

  市司法局王协副局长到会并致辞。

  王协说:上海市司法局行政服务中心是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搭建的一个集公共、公益法律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行政大厅二楼的六间接待咨询室,每天都有志愿者律师、公证员和司法鉴定专家在值守,为民众解答各类法律咨询问题,这些都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很好地连接了网上和线下活动。但是这些的受众面还是有限的,所以今年年初我们推出了“O2O法治沙龙”。

  王协副局长特别提到219日举办的以反家暴法为背景的首场沙龙在社会上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从网络参与人数来看,受众量非常广,起到了很好的法治宣传效果。他表示,今后 “O2O沙龙”将作为和民众交流的平台继续进行法治宣传,行政服务中心也将继续承担“法治宣传、普法教育、依法宣传”的职能,并且还要兼顾基层普法、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的职能。

  王协肯定了今天“O2O沙龙”的主题“房产居间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这是每个老百姓都会碰到的问题。同时他也表达了对两位主讲律师对于专业知识讲解的期待。

  最后,王协副局长也呼吁更多优秀的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专家、法学专家以及政府部门相关专家能够加入“O2O法治沙龙”这个开放的公益平台,解答民众感兴趣的法律问题,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据了解,本次沙龙首次尝试“圆桌讨论”的形式,两位主讲律师围绕“房产居间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各抒己见,并就一些焦点问题互动交流。沙龙现场气氛热烈,线上线下观众争相提问,与两位律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市律协会长俞卫锋参加本次沙龙并分享了活动体验。

  据悉,“O2O法治沙龙”将定期在上海市司法局行政服务中心举办。所有活动的相关信息,都将在“法治上海”、“上海律协”、“智合法律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

  市律协俞卫锋会长介绍,市律协积极参与中心各版块法治宣传活动。除定期参与组织“O2O法治沙龙”外,今年,上海市律师协会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也已正式进驻司法局行政服务中心。

  俞会长说,上海一共有18523名律师,占总人口的万分之七多一点。律师不仅仅是在法庭上发挥作用,律师的工作涵盖了立法、司法、执法、普法等领域。现在上海市有大量的律师从事包括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信访接待以及其他公益性事业。他指出,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律师还承担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律师的职业权利是各位公民权利的延伸,是“司”权利的延伸,律师代表当事人在法庭上,或者在法庭外,基于对事实和法律的理解提出解决方案保障当事人的权利。

  俞会长最后强调,“O2O法治沙龙”的最终目的是希望每个人能体会到司法的公平和公正,即: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这个活动司法局和律协一定会继续举办下去,“O2O法治沙龙”已纳入未来四年的工作计划中。

  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于2015年开始筹建,属上海市律师协会下设机构,是上海律师行业在承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法治社会发展等重要职能的同时,为履行行业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创新管理、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而创设的又一平台。其职能包括:为困难群体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每周一至周五安排本市优秀的法律援助和信访矛盾调解化解律师作为中心值班律师,进驻中心二楼咨询室,为来访的社会困难群体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查询本市律师行业的公开信息;配合举办公益类讲座、研讨活动等。

  据悉,该公益法律服务中心自2016118日试运行,截止目前共接待咨询373人次,日均咨询9.1人次。

  相关资料:

  关于“O2O法治沙龙”

  “O2O法治沙龙” (Online To Offline,在线离线/线上到线下)是上海市司法局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一次大胆尝试和创新。用户既可以选择到现场一睹嘉宾的风采,也可以选择足不出户、通过网络随时随地获得与现场同样的视听体验。这种创新的沙龙模式获得了社会的热烈反响——219日,由谭芳律师主讲的首场沙龙取得了较好社会反响,现场吸引了80多名观众参加,另有200多人在网上参与。微博直播点击量达8.3万,更有很多外省市的网友也参与了沙龙。

  关于上海市司法局行政服务中心

  这是上海市司法局专门为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而建立的集行政审批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公益法律服务于一体的服务型、便民型、普惠型窗口单位。这里将接受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司法考试类行政审批的受理及审查,这里将提供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中心位于徐汇区小木桥路470(地铁4号线、12号线大木桥路站出口附近),共有三层楼面,设立10个办事窗口、6间法律服务咨询室,开展17项行政审批服务、5项公共法律服务和5项公益法律服务,采取"窗口式、柜员制、专业化" 一站式司法行政综合法律服务模式。

中心将根据不同群体的法治需求,定期开展法治沙龙、法治讲坛、法治人物以及公益普法四个版块的法治宣传活动。包括:法治经验分享及法治书籍品读感悟;法治培训、法治论坛、政策解读、以案释法;律师、法官、专家学者等法律界“大咖”人物访谈;法治电影、法治故事巡讲、各类主题展览、法律咨询等相关公益活动。

原文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shms/2016-03-15/2032.shtml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