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听上去很美,做起来很难!如何使中国法律行业国际化“好梦成真”?

    日期:2020-01-07     作者:浦东律工委    阅读:8,021次

21世纪以来,我国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对国内法律服务业的要求,稳步推进法律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中外律师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步伐逐渐加快,大量中国企业将“走出去”作为重要战略,到海外进行投资和并购,随之而来的跨国法律事务也呈明显上升。 

截至20195月,我国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了122家分支机构,2018年共办理各类法律事务3.2万多件,国内律师共办理涉外法律事务近12.7万件。国际化是当下中国律师行业的大主题,进一步提升上海律师国际化服务水平和能级、打造符合时代需求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是时代对上海律师的要求,更是上海律师应当追求的发展方向。

1230日,第十一届陆家嘴法治论坛之“中国律所走出去经验分享”分论坛在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举办。分论坛由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律师协会、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指导,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上海市律师协会浦东律师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法律服务业协会主办,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段和段”)承办。邀请律界翘楚、行业代表等对中国律所“走出去”的经验教训进行探讨。

       律所“走出去”有哪些经验可循?

       中国律所规模化真正发轫于2003年左右,以金杜、中伦、大成、锦天城为代表的一批律所正是从那时开始,走上了综合化律所发展之路,并掀起了国内律所规模化第一波浪潮。

段和段于1993年成立,是由归国留学生投资创立的第一家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作为一家老牌的涉外强所和新兴的规模所,段和段长期服务于国际客户,拥有涉外基因和国际视野,从成立伊始就着重深耕涉外法律服务,在中国律师的国际化领域享有领先地位。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徐力

本次活动由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力主持。

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局长 李宝令

开幕致辞中,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局长李宝令表示了对陆家嘴法治论坛的高度肯定,陆家嘴法治论坛通过深度交流,使律师们有所收获,7个分论坛更是为律师们提供了交流经验、共同进步的平台。在我国法律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很多律所不断探索“走出去”的道路,段和段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并创立了多个第一。李宝令局长提出了对段和段的“新年祝福”,希望段和段在2020年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并预祝本次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主任、联席会议主席 吴坚

主旨演讲环节,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主任、联席会议主席吴坚以“不忘初心敢闯新路”为主题,回顾了段和段的全球化探索之路。目前,段和段员工总数达1250人,律师948人,合伙人总数249人。2019年度跻身ALB公布的亚洲50大律师事务所第18名。段和段已在全球设立了28家办公室,为客户提供了一站式、综合性、全球化的解决方案。在加强信息交流和业务合作方面建立“一朵云”“一张网”“一个平台”模式,充分整合资源,在人才培养、业务拓展方面开展剑桥培训、“赏金猎人”计划,实现协同发展。

律新社了解到,1994年段和段在美国西雅图建立了第一家海外分支机构,成立后第一个10年,段和段服务了麦当劳、微软、汉莎航空、波音、可口可乐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进入中国。

成立后第二个10年,段和段随着中国的“入世”提出了“为中资企业走向世界保驾护航”的口号,以扎实深厚的涉外业务实力为大量中资企业“走出去”并购、投资提供法律服务,并于2006年获准成为首批在香港投资设立分支机构的内资律所。

成立第三个10年,段和段“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的海外布局更具针对性,陆续在名古屋、纽约、马德里、金边、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设立分所。段和段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规模化之路,在践行中国律师以及中国法律服务“走出去”的道路上从未止步。

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主任、

秘书长 马屹

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主任、秘书长马屹围绕“中国法律服务国际化发展的仲裁视角”,从中国涉外法律服务的发展现状展开,结合中国仲裁发展的国际视野,认为国际仲裁是中国律师国际化的切入点。当前,涉外法律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国际仲裁是涉外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律师则是提供法律服务的核心主体。在目前的情况下,国际化的中国仲裁机构为中国律师走出去搭建平台,中国律所和律师有条件、有能力更多地参与国际商事仲裁案件,中国律师会在国际争议解决领域发出更多中国声音。

律所国际化如何预防陷阱与暗礁?

当前,段和段一如既往地看好中国服务“一带一路”涉外法律服务市场这片新蓝海,基于充分的人才储备和涉外品牌积累的优势,努力发挥率先、引领和推动的作用,积极担当起涉外律师的责任。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成为律所“走出去”的源动力,作为法律服务的提供者,段和段一直肩负着为中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使命。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段祺华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段祺华结合自己丰富的执业经历,就“中国企业走出去须警惕‘美国陷阱’”展开分享。我国是贸易大国和投资大国,如何保护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财产安全和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成为值得关注的问题。美国由于在知识产权等法律领域设有刑事处罚,经常行使域外法权且拥有为数众多的引渡区,对中国企业形成了“美国陷阱”。对此,段祺华律师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的保驾护航;在做重大决策的时候要以中国律师为主,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在涉及知识产权侵权等带有刑事惩罚手段的案件时要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进行抗辩。

今年,段和段落子中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设立办公室,为企业踏入国际市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全面、高效的专业法律服务。塔什干办公室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家中资律所,标志着段和段全球战略在中亚地区落地,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法律风险防控将更加直接和有效。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重庆办公室负责人 冷开伟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重庆办公室负责人冷开伟以“中国律师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以段和段塔什干办公室为例”展开,在发言中系统介绍了塔什干办公室的相关情况,并谈到,目前的涉外法律服务市场足够大且呈细分趋势,中国律师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到境外开设分所有诸多优势,需要实现从资源配置者到整合者的角色转变,不忘初心,敢闯新路。在走出去面临的诸多挑战中,人才具有核心竞争力,而语言人才极为匮乏,需要培养掌握多种语言的复合型法律人才。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主任、联席会议主席吴坚在进行总结发言时表示,我国最初的涉外业务是个体行为,而现在中国律师和律所的国际化是“全面开花”。中国律师要走出去,不单单是走向发达国家,更要“全面开花”,这是中国大国地位的必然选择。为此,中国法律行业在全球化浪潮中不仅要善于学习、从中受益,还要复制成功经验,积极回馈,为数量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成为引领全国法律发展的旗舰,并打造去世界各地的航空母舰。

国际化,是一种听上去很美,做起来很难的发展目标,但令人欣喜的是,以段和段律师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上海律师已经开始行动,无论是开设海外分所,还是强化专业能力,都为中国法律人在世界舞台上发声做好了各种准备。中国法律行业国际化之路任重而道远,相信在国际化的广阔天地中,上海律师将大展身手、大有作为,使得法律行业国际化好梦成真。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