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提升理论素养 增强实务能力

    日期:2013-02-04     作者:吕轩    阅读:7,590次

首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自20125月筹备之时起便引来多方关注。近半年来,大赛办公室陆续收到多篇申报作品。近日,本刊记者获悉,大赛组委会就如何让更多的律师参与大赛,如何令大赛设置更为科学召开专题会议。会后,我们采访了大赛组委会主任盛雷鸣会长。对律师们所关心的大赛相关问题,盛雷鸣会长代表组委会一一作了解答。

Q:本刊记者

A:  盛雷鸣

Q:和法学家不同,律师职业更注重实践,属于应用型法律人才。上海律协首次试水举办律师学术大赛的用意为何?这对律师执业有帮助吗?

A:法学家和律师同属法律职业共同体,法学家和律师作为法律专业人士,却往往被以“学者型”和“工匠型”为方向而区分。其实,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是成为一名优秀律师不可或缺的两个条件。上海律协决定举办上海律师学术大赛,既是对上海律师理论素养的考察,又是一次对实践经验的总结,更是为上海律师向社会展现自身执业素养和品位提供崭新的舞台。

        我们必须看到,现在律师行业存在着重实务轻理论的现象。律师并非单纯的法律实务工作者,法律实践工作离不开深厚的理论支持,而扎根司法实践土壤的学术研究对法律实践同样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深入,司法环境的日趋优化,社会对上海律师的需求和要求也在提高。如何增强上海律师核心竞争力,如何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优质的法律服务,一直是行业关注、追求的目标。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学术大赛,引导上海律师执业观念和方式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鼓励执业律师在紧张、繁杂的工作之余多总结、多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在业内营造一股浓厚的学术氛围,成为社会期待的法律职业者。

Q:学术大赛从筹备至今已有半年之久,现在的征集情况如何?近期大赛组委会对报名时间和作品发表时间都放宽了,又是作何考虑?

A:截至1212,共收到申报的著作12部、论文17篇、代理词5篇、辩护词3篇、法律意见书2篇、调研课题报告1篇。这些数量远远低于我们的预期,至少,据我们所知,上海律师中精于著书立说的大有人在。我们分析了一下,觉得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大赛给予律师申报作品的准备时间稍短,难以确保提供高质量作品。且报名范围限定在“200911-20121231”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组委会在近一步调研和充分听取意见后决定,将报名截止日期延长半年,从原先的20121231延长至2013630。进一步拓宽报名范围,由原先要求“执业期间近4年内(200911-20121231)发表的作品”放宽至“200811至今”。

Q:本次学术大赛征集作品类型除了著作和论文之外,还有哪些项目?会不会因为偏重学术而少了实务层面的指引?

A:大赛征集作品类别除了论文、著作以外,还有体现律师实务的法律文书。一共是三种类别八个单项。特别设立辩护词(刑事诉讼类)、代理词(民事诉讼类)、律师工作报告、法律意见书、尽职调查报告、调研课题报告六个具有本行业特色的项目。从设计上而言,可谓精心打造、量身定做。从创意上来说,也是别出心裁、全国首创。

所谓实践出真知,本次大赛也充分考虑到这一点,为了体现行业特点和自身优势,在要求注重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偏重于律师的业务能力和实战经验积累。

Q:作为一项面对全体上海律师的公开赛事,本次学术大赛有哪些奖励措施?

A:上海律协将在评选结束后举行表彰仪式,对获奖作者及优秀的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对组织工作出色的区县律师工作委员会、律师事务所颁发优秀组织奖,并将在相关评选活动时作重要参考。此外,获奖作品将汇编成册,用于行业内交流和展示。最吸引广大优秀律师参与大赛的一项措施应该是学术大赛的评选结果将成为业内“评优”的重要考量标准。获奖作者及所在律师事务所在参评优秀律师、优秀律师事务所、优秀女律师、优秀青年律师时,将增加学术所占分值的权重。

Q2011年上海律协组织的律师辩论大赛非常成功,此次推出的上海律师学术大赛不仅在上海是首届,在全国也是首创。市律协在对这一赛事的筹备、组织、协调上又做了哪些工作?

A:无论是2011年的辩论大赛还是2012年的学术大赛,都是行业协会倡导提升律师专业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风向标,因为专业功底才是律师执业之本。我非常希望我们历届理事会能定期举办这类大赛,持之以恒,形成我们律师行业的固有品牌活动,以此推动广大律师不断扎实法律功底。

        上海律协此次首次主办“上海律师学术大赛”,比赛设置是否周全,大赛参与度能否如预期等问题都是我们组委会特别关注的问题。首次办这样的赛事,具体的筹备、协调和组织工作也是不小的挑战。

20125月首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开始筹备到正式启动,上海市司法局给予了上海律协最大的支持与指导,协会为本次大赛专门成立上海律师学术大赛组委会、评委会,并设立赛事办公室,具体负责本次评选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赛事办公室历经数月精心筹备,确立评选标准、多次召开组委会会议研究、讨论具体方案和实施计划。我们希望为广大律师搭建好这个舞台,让我们的律师百家争鸣,各显神通。

Q:我们期待这场律界的“达人秀”尽快上演,也预祝上海律协能通过此次大赛以学促术,在发现和培养更多律师人才的同时,继续营造扎实业务功底的良好行业氛围。

A:谢谢!●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