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2018上海市妇联巾帼律师志愿团增能培训班暨市女律联“双普法”项目总结会顺利完成

来源:办公室     日期:2018-11-15     作者:市女律联    阅读:11,954次

       2018119日—1110日期间,由市妇联、市女律师联谊会承办的上海市妇联巾帼志愿团增能培训班顺利完成。

       本次增能培训班,分别在上海市律师协会及上海政法人才培训中心举行,分两天进行。市律协办公室主任、市女律联副秘书长陶丽萍、市女律联副秘书长张秀华全程参与并负责培训班的工作开展,上海市巾帼律师志愿团的志愿律师和“双普法”项目的全体志愿讲师积极参与了本次培训。

       119日上午,在市律师协会举行了一场简短高效的开班仪式。市妇联权益保障部部长黄志英、副部长曹海英百忙中抽空赶来进行了热情的开班动员。两位部长高度评价了志愿律师们这些年来的无私奉献和在维权工作中的巨大贡献,同时希望能够多平台和多资源的对接,给予志愿律师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使志愿律师能够发挥更大的能量。市女律联副会长谭芳则带来了最新的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会议精神,鼓励志愿律师们能够在做好志愿值班工作的同时,更在理论上提升自我,积极参与推动立法工作。原市巾帼律师志愿团团长葛珊南律师也前来热情助力开班动员工作。


       吉林大学心理学博士贺岭峰受邀为志愿团女律师们上了一堂主题为《主观幸福感与美好生活、情感及压力调节》的课程,引起大家的高度共鸣。在工作生活双重压力日益增重的今天,女律师们更是需要找到工作与生活平衡点。在贺博士的课程中,幸福感这个词语的提出,也是让女律师们留下一些时间去思考,去感悟,去更好的生。用贺老师的一句话来总结就是:“幸福就是活得挺好,并且觉得自己活得挺好。”


       当日下午,培训学员们前往上海政法人才培训中心,进行后续更为丰富的相关培训课程。

       上海律协社会矛盾化解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刘雨修受邀主讲《法援案件办理技巧》,传授其在法律援助案件中的办理技巧。法律援助案件与一般案件是有不同之处,处理不好反而会引发不必要的社会矛盾,刘主任表示自己最大的心得是在无偿的基础之上,要有极大耐心、高度负责、量力而行、依法维权,让志愿律师们获益匪浅。


女律联副秘书长张秀华对巾帼律师志愿团2018年度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就后续的志愿团队伍扩容和推优工作布署了初步计划。

       市妇联权益部副部长曹海英与维权干部高亚楼与志愿律师无私分享了妇女维权工作的经验与思考,系统梳理并提出了维权服务“四位一体”的要求。在维权的过程中,如何分流出真正的法律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如何通过处理个案进而推动立法,使得服务有所转变, 这些问题给我们女律师的维权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思考和帮助。


       2018女律联“双普法”项目总结与展示研讨会也在当晚培训现场顺利。“双普法”项目指的是市女律联承接的市妇联“反家暴”与“七五普法”两大公益项目。双普法的累累硕果都是志愿律师姐妹们同心同力,共同奋斗的成果。会议对志愿律师进行了推优表扬,郭达丽、方芳、黄淑红等志愿律师分别荣获“讲师小蜜蜂”、“讲师远征军”、“普法写手王”等荣誉称号。结合“双普法”项目的开展情况,妇联干部又与志愿律师们共同对谈,进一步深入探讨了普法工作的经验与教训,将总结会推向高潮。

       1110日上午举行了一场小型的授旗仪式。为构建团队的集体荣誉感,树立更为明确的志愿团队形象,上海市巾帼律师志愿团给每个小组都准备了一面组旗。市妇联权益部副部长曹海英、市女律联副秘书长徐松婷和沈岱青共同为9个小组授旗。

       上海七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廖潇歌律师就此带来“花语知我心——志愿团小组代表花漫谈”的讲座。本次讲座源起于巾帼律师志愿团有9个小组组成,每一个小组选择了一种花作为自己小组的标志花这样一个温馨的故事背景。志愿团的女律师们正如缤纷灿烂的花,不同的花又有不同的花语,坚强忠贞、娇羞自由、圆满幸福、成熟兴盛、清白脱俗。将志愿团各小组以不同花来代表,美好寓意的背后,更有一种庄严的使命。


       最后,正见绘画艺术工作室的美术高级教师带来了一堂令人惊艳的绘画DIY课,教女律师们如何制作团扇。女律师们说说笑笑,动手动脑,一同起稿、一同绘制,在过程中感受幸福、感受爱,同时也增强了巾帼律师志愿团小组和志愿律师之间的凝聚力。

       两天一夜的相聚时光虽短,但回味无穷。本次增能培训班活动干货满满,结束的时候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增长了知识,增进了了解,增加了能量。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