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第七届“外滩金融法律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17-12-05     作者:黄浦律工委    阅读:5,577次


20171130,作为上海本年度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金融法律盛会之一,第七届外滩金融法律论坛在外滩如期举行。本届论坛由上海市司法局、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律师协会共同主办,黄浦区司法局、黄浦区金融办、黄浦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协办,国枫律师事务所承办。来自国家金融研究、监管部门的专家领导及上海市司法局、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律协有关领导出席论坛,300余名来自上市公司和金融界、法律界专业人士共襄盛举。

本届论坛以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为主题,在为期一天的时间里设置了主论坛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与国企混改资产证券化和不动产金融创新两个分论坛。论坛采用主旨演讲和实务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从政策分享、市场分析、实践操作、创新展望等多角度展开,体现出高度的专业性和前瞻性。


在上午的主论坛上,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中共黄浦区委书记、区长杲云,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吴俊等政府部门领导分别为论坛致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等金融研究、监管部门领导以及著名经济学家何小锋先生先后进行了政策分享和主旨演讲。


陆卫东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和今后几年,是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阶段,金融创新发展涉及主体众多、法律关系复杂,亟待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规范,也迫切需要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律师、公证员等专业法律服务人员是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金融服务的法律助手,希望广大法律服务人员能够通过本届论坛与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专家、学者之间建立有效的沟通平台,进一步加强业务探讨,促进金融服务与金融创新监管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服务金融创新发展领域开拓视野和思路。


杲云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区,黄浦区始终按照一城一带错位互补、协同发展的总体格局要求,主动对接上海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以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为核心,聚焦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新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集聚效应日益显现,基本形成了多类型、全方位、立体式的金融发展格局。另一方面,任何金融创新与发展都离不开权威有效的法治监管。对上海和黄浦区来说,维护金融安全、防范化解风险也是发展金融服务业的首要前提和基本底线。黄浦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金融风险的防范工作,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希望通过外滩金融法律论坛,全力推动法律风险防范下的金融创新,实现黄浦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吴俊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外滩一直是上海的金融命脉,黄浦区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一城一带的核心功能区,黄浦区聚焦新金融的发展,在服务和参与上海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加快机构集聚,联动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希望通过外滩金融法律论坛,为法律服务行业与金融行业加强沟通交流、共商金融法治建设搭建良好平台,为金融决策和制度建设提供智力成果和理论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稳定部主任杜要忠作《增强法律意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主旨演讲。主要围绕对系统性金融风险及其防范的认识,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金融风险防范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增强法律意识、依法管理金融、依法开展金融活动对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性等内容展开。特别强调:理清金融活动的法律关系,明确金融产品的法律属性,是金融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政府管理的出发点。把金融活动中的法律关系和产品的法律属性搞清楚了,各种无证驾驶类型的非法经营活动自然就无处藏身,刚性对付外衣之下的理财活动也会受到规范和遏制。


著名经济学家何小锋先生作《新时代下绿色投资新理念》的主旨演讲。重点讲解绿色投资,分别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双增长模型,PPP投资模式,四象限分析方法,五方协同共赢格局等五个方面展开。


周天平副会长代表上海市律师协会对各位领导和专家们给予论坛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总结到,此次论坛对整个律师行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对外学习交流的机会,为广大律师深化解读国家金融经济发展趋势、掌握金融经济热点,积极参与金融服务经济实体开启了一扇窗口。论坛的讨论成果将有助于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相信律师业在上述进程中将发挥独特积极的作用。

 

在下午的分论坛上,来自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基金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专业委员会、中金公司等金融部门和机构的资深专家就相关专题作了主题演讲,之后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围绕分论坛主题展开圆桌分享。其中,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与国企混改分论坛侧重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政策解析、国企混改的实践和展望等专题开展研讨,对活跃并购重组市场以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了真知灼见;而资产证券化和不动产金融创新分论坛则就资产证券化业务现状、REITs市场的实践及展望以及与此相关的金融创新和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分论坛一的主题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与国企混改。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海润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罗会远作《并购重组政策变化及实践中的几个问题》主题分享。深入分析了近两年资本市场变化的背景,以及与之对应的国家在并购重组的监管政策、审核政策方面发生的变化,并结合实际案例,就选择并购标的、并购重组中的三方交易、跨界并购等当前市场热点进行了独特解析。中金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并购业务联席负责人周雷作《深化国企改革的实践与展望》主题分享。从中金公司微观视角分析了整个国企改革过去二十年发展的脉络以及不同阶段的特点,简要梳理了近年来国企改革的政策导向、监管态势,介绍了国有企业混合制改革当前的试点情况,着重剖析了几家重点国企的试点混改案例,从中提炼出混改的目标特点和遭遇的共性问题。主题分享结束后,进入圆桌模式。三位企业嘉宾分别作为民企(深圳新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央企(华能能源交通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地方国企(福建能源集团)的代表,与上述罗会远、周雷两位嘉宾,共同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与国企混改中的热点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另一会场,同步举行分论坛二,主题为——“资产证券化与不动产金融。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中心贺锐骁博士,深圳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部专家卞超,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业务专业委员会联席主席、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代希分别作了《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现状及展望》、《交易所REITS市场的发展实践与展望》、《金融工具助力引导地产企业轻资产转型》的主题分享。在之后的圆桌分享中,来自高和资本、天风证券、广发证券的业界代表与上海财大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们一起探讨了金融创新背景下的资产证券化及不动产金融的相关议题。

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实业界、金融界和法律界人士提供了高层次、专业化的政策和信息交流平台,通过对新形势下金融创新发展与法律风险防范、把控金融服务与监管的平衡等金融热点问题的研讨,对进一步加快上海金融改革创新步伐、提升金融行业发展优质环境、推进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