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业内动态

律师 你官司咋打的?

    日期:2008-11-10     作者:夏德辉 高永林    阅读:9,180次

引言

双城市居民高永林从1998年起,聘请当地著名律师麻清文代理多起官司,按照他的说法,有3起官司麻清文先后从其手中拿走了价值8400元的猪肉及办公用品等共计1万多元,却没有履行律师义务。今年4月,他到哈市司法局反映麻清文违反律师执业道德的事实,没想到,麻清文竟变造双城市法院传票及立案文书交到哈市司法局,称正在起诉高永林。后高永林根据麻清文上交的材料中案件案号查明,双城市法院的这起案件为土地补偿纠纷案。高永林遂到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双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已经受理此案。

10月24日和10月30日,记者两赴双城市采访此案。

当事人:律师收钱不履行义务

10月23日,高永林又来到双城市公安局找办案人员,他希望此案能够早日调查清楚。因为从今年6月4日他到公安局报案至今,这起案件还“悬着”。

今年64岁的高永林是黑龙江省水利多经总公司双城市分公司经理,因为工作上的事情,高永林多次打官司。麻清文今年59岁,为双城市黑龙江诚清律师事务所主任。从1998年至2004年,高永林称自己找麻清文代理了5起官司,其中有两起交足了代理费,麻清文也尽了律师的义务。后来3起官司高永林给麻清文出具了共计9000元的欠条。为什么打欠条?高永林解释:“因为这3起案件挺棘手,我就和麻清文讲明,在法院立上案,我就给钱,所以才打的欠条。”

高永林说,从这之后,麻清文多次以单位职工过年过节发福利及改善办公条件为名,从他手中先后拿走价值8400元的猪肉及办公桌椅共计1万多元,而这3起官司麻清文一直也没有立案。

投诉律师 引出律师变造法院文书

今年3月,高永林找到麻清文索要9000元的欠条及猪肉和办公桌椅款,麻清文说欠条搬家时扔了,至于猪肉和办公桌椅款,根本不存在。

不久,高永林向哈市司法局反映麻清文违反律师执业道德,卡拿当事人1万余元物品的事实,并要求麻清文如数退还。就在哈市司法局要召开听证会时,麻清文却向司法局提供了由高永林出具的所谓“搬家时已经扔掉了”的9000元欠条,称高永林欠他代理费,在双城市法院将高永林起诉了。

高永林随后来到哈市司法局律管处,看到了麻清文传过来的相关材料,包括法院正式的法律文书及加盖双城市法院公章的传票等。在不允许复印的情况下,律管处一位副处长向高永林口述了麻清文提供过来的材料。“我当时抄下了案件的案号为08双民初字292号。”

高永林说,他拿着抄写的材料来到双城市法院询问,经查,双城市法院根本没有麻清文起诉他的案件,08双民初字292号的真正案件为一起土地补偿纠纷案。

6月4日,高永林以麻清文涉嫌变造国家司法机关法律文书为名来到双城市公安局报案。

律师:交的是起诉书,为了应付上级

10月30日,记者在双城市找到了麻清文。

麻清文说,前些年高永林搞开发,欠了不少外债,司法机关处罚过他。不少律师为他代理过案件,但最后都因为牵扯诉讼费的问题,让他给告了,这样一来,再没有律师为他代理案件。高永林无奈找到他,出于同乡原因,他就答应了。

麻清文说,他一共为高永林代理过8起案件,其中4起交了诉讼费用,后来有4起因为高永林没钱,就打了9000元的欠条。

关于猪肉及办公桌椅款,麻清文说,当时高永林挺会来事儿,多次请他吃饭及给所里搞福利,弄点猪肉,不到1000元。麻清文说自己非常冤,因为几起案件确实给他办了。

对于麻清文的说法,高永林予以否认。采访时,高永林向记者透露:他报案后不久,麻清文委托双城市公安局一位朋友找到他希望和解,后来在双城市公安局,在麻清文没有到场的情况下,公安局某负责人从中调解,他接受了麻清文的15000元,同时欠条也返还给了他。“如果他说给我办了,何必返还欠条,又给我猪肉和办公桌椅款呢?”高永林质疑。

麻清文的说法是,的确在公安局调解的,但是公安局的人没有主持。“高永林总骚扰我,我作为黑龙江省律师协会刑事委员会副主任、双城市政府法律顾问、双城市政协委员,为了息事宁人才这么做的。”

对于变造国家司法机关法律文书的关键问题,麻清文称:“当时的确用传真机给哈市司法局传了材料,但就是一张起诉书,目的是为了应付司法局。”

公安机关:此案正在侦查中

11月3日,哈市司法局律管处处长刘晓愚向记者介绍了事情的经过。

刘处长说,主管部门接到高永林投诉后立即展开调查,后来决定要召开听证会,但是在此期间,麻清文说高永林欠代理费,已经在双城市法院将其起诉了,并用传真机传来了法院的传票及立案文书等。在这种情况下,就要等到诉讼结束后,再对此事进行处理。

采访中,刘处长向记者证实,麻清文传过来的不是起诉书,是法院正式的法律文书,而且是他们告诉高永林抄走的案件案号,双城市公安局派人来调查时他们也如实说了。

在此前的10月24日,记者来到双城市法院,经记者查实,麻清文提供的案号为08双民初字292号的真正案件是双城市五家村某村民起诉村委会的土地补偿纠纷案。

负责办理此案的双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中队侦查员浦天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麻清文总出差,找不到他。浦天亮承认还没到法院去取证,案件目前还在侦查阶段。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