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业内动态

大庆市司法局开展律师为“三农”服务活动效果显著

    日期:2009-01-16     作者:大庆市司法局    阅读:5,047次
 2008年,大庆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和部署,组织律师开展了为“三农”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启动以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全市律师事务所建立“三农”法律服务联合体6个,担当县、乡政府及村委会法律顾问143家,在农村设立固定法律服务站点122个。全市律师深入农村开展应季法律宣传168场,为农民举办法律知识讲座123场,义务解答法律咨询近万人次,调处和化解各类涉农矛盾纠纷 1186件, 参与处理涉农信访案件275件,办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76件,共为农民减免诉讼费40多万元,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好评,得到了广大农民的赞扬。
2008年律师为“三农”服务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积极组织,认真落实《方案》
为了切实开展好这项工作,市司法局于3月份印发了《大庆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律师为“三农”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司法局和律师事务所结合实际,制定本县区和本律师所的实施方案。并于3月15日召开了全市律师事务所主任会议,对落实“三农”服务活动方案,开展为“三农”服务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
二、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为“三农”提供法律服务
在律师为“三农”提供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中,各县区司法局和律师事务所因地制宜,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开展服务活动。中心区律师事务所发挥人才优势,主动与农业县区律师事务所结成“三农”服务联合体,把中心区律师事务所的人才优势与农业县区律师所的人缘、地缘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律师为“三农”服务工作的联动机制,增强了律师为“三农”服务的整体功能。各律师事务所根据不同季节农民对法律的实际需要,开展了灵活多样的服务活动。林甸县灵泉和鹤乡二个律师所进村、入屯,开展法律服务包点活动。在春季深入村屯宣传土地法、草原法、种子法,调解村民土地和草原纠纷。杜尔伯特自治县法通律师所利用农贸一条街开展现场法律咨询,并且与县劳动就业局合作,为打工返乡的农民举办了2期《劳动合同法》专题讲座,让外出打工的农民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
三、探索创新,开辟为“三农”服务新途径
农村地广人稀,不易集中,为了有效地为农民和农业生产提供法律服务,各律师事务所积极开辟新途径开展服务活动。大同区风华律师事务所取得区委政法委和宣传部的支持,积极与区有线电视台勾通,开辟了“以案说法”专栏,针对农村各季节易发、多发的矛盾和纠纷,通过典型案例讲解法律知识,将纠纷防患于未然,减少了纠纷发案率。同时,还积极为各农业行政管理机关提供法律服务,提高为“三农”服务层次。3月12日,风华律师所张殿英主任在市农委为全市农业执法人员作了一期《行政处罚法》和涉农执法实务专题讲座,使“三农”服务工作介入到了提高涉农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的新领域。
四、开展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 搭建律师为 “三农” 服务的新平台
为了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市司法局党委组织律师协会党总支,以党员律师为主,开展了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在杜蒙县举行了对接仪式。建立了律师与村一对一的长久法律服务对子。黑龙江延平律师所许延平律师在进乡村工作中,听到有的农民种到地里的种子没有发芽,就亲自到地里查看,及时为这起农民购买假种子的维权案件提供了法律援助,为20多户农民及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万多元,并且使他们不误农时,重新购买种子进行了补种,避免了损失进一步扩大,受到县乡政府的表扬和广大农民的称赞。
黑龙江法通律师事务所王玉良律师在对接工作中,帮助江湾乡政府成功组织了一次涉及农民土地承包的听证会,有效化解了涉及上百农民土地利益的矛盾纠纷,受到了乡政府的好评。鹏帆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帆在进江湾村的服务活动中,为村里五保户送去米、面、油和生活用品,并在该村举办了法律知识讲座,大庆晚报对此事给予了全面报导,树立了律师队伍的良好形象。
律师为“三农”服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农业县区“三农”服务工作好于中心市区。从整体上看,农业县区司法局和律师事务所由于地缘优势和人缘优势,为“三农”服务工作开展得好于市区。二是农业县区律师人员不足。由于“三农”服务工作重点在农业县区,服务区域大,农业县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人员又相对较少,不能满足农村和农民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三是市区律师事务所为“三农”服务工作开展不够得力。市区律师虽然具有法律服务人才优势,但不具有为“三农”服务的人缘和地缘优势,加之一些律师事务所为“三农”提供法律服务的主动性不够,所以工作开展得不够理想。

为了切实解决目前为“三农”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县区司法局要积极采取措施,按照局“三农”服务方案的要求,加强与三个中心区司法局的联系与沟通,三个中心区司法局要组织辖区律师事务所积极与农业县区司法局和律师事务所组成“三农”服务联合体,将中心区律师事务所的人才优势和农业县区律师所的人缘、地缘优势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三农”服务联动机制,全面落实市局“三农”服务方案,开展好律师为“三农”提供法律服务工作。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