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业内动态

武汉律师严道清深圳接案

    日期:2009-02-23     作者:孔超    阅读:6,105次
      昨日上午11时许,,武汉“大律师”严道清昨抵深圳市龙岗坂,对武汉女子胡菁离奇死亡案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晨报特派记者独家随行采访。

昨日下午,死者家属肖婆婆母女决定授权严道清律师独家代理此案,严道清邀请广东金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海春协助办理此案。

深圳警方昨日认定文某涉嫌故意杀人。

严道清是武汉市人大代表、市律协副会长、忠三律师事务所主任,两次获得武汉市十佳律师荣誉。


昨日上午,记者随严道清律师抵达深圳市龙岗坂田万科城诺丁山150号----一栋5层楼的别墅,武汉女子----死者胡菁生前曾住在这里。

房门开后,死者的母亲肖婆婆和姐姐胡女士出来,两人得知眼前的人就是从武汉专程飞到深圳提供法律援助的严道清律师后,悲戚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严律师明确告知,他是受武汉晨报和武汉市律师协会委托,自愿前往深圳提供法律援助的。

经过认真考虑,肖婆婆母女决定授权严道清律师独家代理此案,严道清邀请广东金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海春协助办理此案。

胡菁的母亲和姐姐认为,胡菁死得太离奇了,她们要为胡菁讨回公道。

肖婆婆说文某哥哥曾透露,他们已当天收到了从香港邮寄给胡菁的保单,胡菁身前曾在香港一家保险公司投保,每年交保险费2万多元。邮件是由香港安泰金融中心发出的。

严道清称,根据目前的情况,胡的婆家人不可能领到保险金。

严道清和刘海春律师表示,一定会按照法律程序,免费为委托人提供法律帮助。

【警方调查】

娘家人建议还原真相

昨日下午2时许,深圳警方两名警察赶到胡菁的家,尽管此前,警方已向肖婆婆母女做过笔录,但警察认为有必要再次进行笔录,以补充案件的需要。

警察相继对胡女士和肖婆婆进行了长达近3个小时的询问笔录,据称询问得非常详细。

文某拔掉了妻子的呼吸机管子,究竟是爱妻还是杀妻?对于这个问题,警方称,这肯定是故意杀人。需要考虑的是,在胡菁被拔管子之时,她是否属于植物人,这关系到量刑轻重的问题。

肖婆婆向警察回忆:事发前,她在3楼看电视,突然听到5楼传来“咚”的一声闷响,尽管电视机内有嘈杂声,但她依然能清晰地听到该声响比较大,她以为是什么重物掉在木地板上,也就没有多想,而是继续看电视。大约3到4分钟后,她听到女婿文某在大喊女儿的名字,然后焦急地喊她。她赶紧跑到楼上,发现女儿仰面躺在地上已昏迷,女婿正将女儿抱在怀里呼喊,随后,女婿的大哥开车将女儿送到附近的医院,最后转到市二医院。事后她回想起来,女儿在地板上昏迷时,手上、脚上都有伤,而且倒在离床边很近的电脑跟前。女婿没有对手脚上的伤解释什么,倒是称女儿在玩电脑。她认为女儿在自家屋内倒地,不可能摔成如此重的伤,甚至有成为植物人的可能。

对于“在自家房间摔成植物人”的说法,参与调查的警察也认为确实费解,也太过离奇,称他们全局都在努力,现在全国都在关注这个案子,他们力争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细节,“绝不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放过一个坏人”。

针对胡菁的死,肖婆婆和大女儿认为应该分两个步骤,一是昏迷,二是拔呼吸机管子。对于拔呼吸机管子事件,她们认为事实基本清楚,文某涉嫌故意杀人罪。而对于第一个步骤,也就是昏迷,她们认为非常重要,必须弄清楚是怎么昏迷的,究竟是自己站在房间摔倒昏迷的,还是被人从5楼的阁楼(大约5米高)推下来或者用重物砸中头部后摔到5楼地板上的?她们认为有必要请有关专家模拟事发经过,也就是找一个和胡菁身材差不多的,即身高约1.62米,体型较瘦,身体健康的女子,站在5楼房间地板上倒一次,让人在3楼,打开电视机,看是否能听见5楼发出的声响。她们认为,即便人倒地,也是歪斜着、软软地倒在地上的,不至于仰面倒在地上,头部受重创。

对于肖婆婆和大女儿的建议,警方表示如果有需要,会请专门人员进行演示。

2月9日晚,胡菁在自家别墅内意外摔倒,昏迷不醒。

娘家人推测,是胡菁丈夫文某从复式楼上将胡菁推下致其昏迷。

但真相到底如何,尚需警方调查后公布。

(据娘家人描述)

【律师释疑】

文某是否构成故意杀人罪

根据死者家属提供及一些媒体报道的情况,胡菁在住院期间,医生虽然称胡无生命特征,但并没有公开宣称脑死亡,即植物人。严道清律师表示,故意杀人罪的构成要件,就是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文某明知道拔掉妻子呼吸机管子,会造成妻子死亡的后果,或者是希望造成死亡的结果,不管他的初衷是什么都构成了故意杀人罪。量刑上还需要鉴别他属于直接故意还是间接故意杀人。无论文某的量刑结果如何,他都应当承担刑事附带民事的赔偿责任,作为已死亡被害人的近亲属都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有人认为文某拔管是为妻子实施安乐死?中山大学社会学系万向东教授称,不好评价事件中的双方行为,但像脑死亡或者已宣布医治无效的病症患者,自身和其家人都很痛苦,造成了很多家庭伦理悲剧。

目前,国内有关安乐死的利弊、必要性等议程却一直只能在民间讨论。万教授认为,应该尽快将安乐死的问题提上立法讨论的日程。

在众目睽睽之下,拔掉妻子的呼吸机管子,导致其死亡。对于这个事实,肖婆婆母女感到气愤之余,也想知道真实原因。

针对有记者提出文某在事发举动时是否患有精神病的疑问,肖婆婆和大女儿胡女士都坚决予以了否认,她们认为,她们发现文某十多年来一直正常,和胡菁一样,几乎没有得过什么病,顶多就是感冒。对于文某的性格,她们认为有些犟,话不多,很少喊人。无论如何,她们都认为文某没有精神病。

严道清律师认为,文某是学法律的,应该知道拔掉妻子呼吸机管子的后果,文某的行为,让他实在难以理解究竟是怎么回事。他认为,不排除文某有精神病,当然,文某究竟是否有,需要科学鉴定。退一步说,姑且有精神病,也不等同于无罪,因为精神病分多个种类。

在调查现场的警察表示,如果有必要,警方会考虑鉴定文某是否有精神病,但就目前而言,还没有那个必要。

【娘家疑点】

事发始末

六大怪事

胡菁的死,让母亲肖婆婆及姐姐胡女士联想到了事发始末的六大怪异事,她们称这也许可以给警察在侦破时提供些线索。

一怪:为何匆匆筹备后事?

胡菁昏迷住院的第二天,婆家就在准备胡的后事,以至于13日,胡的姐姐赶到深圳时,发现房间里放着寿衣、纸钱等,难道婆家就认为胡菁一定会死,而且还这么性急地准备后事。

二怪:为何不让复印病历?

在胡菁死后,她们去医院要求复印死者的病历,医院断然拒绝,理由是必须开什么会,5个工作日后才行。而根据她们了解到的和警察的说法,病人家属有权利复印病历的(事后记者向医院证实,工作人员称是医院的规定,不能让胡的家人近日复印病历)。她们认为,这不排除有其他原因。

三怪:为何手脚都有伤痕?

胡菁被发现昏迷在房间木地板上时,手上脚上居然都有伤痕,这不符合人迎面摔倒,手脚都受伤的逻辑。

四怪:为何急于领保险金?

文某的大哥在胡的后事尚未办理时,就跑到家里来收走了在香港投保的保单,说是要去香港领保险金。

五怪:文某为何要说假话?

胡菁昏迷在地板上后,文说是胡菁在上网时昏迷的,她们认为胡菁根本就不会上网。胡女士称,以前妹妹和她打电话时,她就劝妹妹用电脑和她QQ聊天节约钱,但妹妹一直说不会上网,也基本不上网,这显然是文某说了假话,动机值得怀疑。

六怪:医生为何阻止报警?


文某在医院拔管子的当天事发后,医院有医生找胡的姐姐,劝解不要报警,如果报警,文某可能面临牢狱之灾,两个孩子将受罪。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