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业内动态

四川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

    日期:2009-07-06     作者:王青山    阅读:4,864次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省司法厅副厅长陈昌斌就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作经验发言时表示,我省已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律师行业的全覆盖。

目前,全省21个市州律师协会,已全部建立党委或党总支;全省731家律师事务所,已建立独立党支部132个、联合党支部120个;已向95所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派出党建工作联络员95名;全行业2284名党员全部找到了自己的“家”。

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行独立组建、联合组建、挂靠、派出党建工作联络员等方式,即凡有3名以上的党员律师的事务所独立建立党支部;不满3名党员律师的事务所,则由附近的多个事务所建立联合支部,或党员律师的组织关系挂靠在管辖地的司法局党委、律师协会党委(党总支);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则由当地的律师主管单位(部门)向其派驻党建工作联络员,定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

“党建工作能够确保律师工作不‘跑偏’,党员律师已成为事务所的一张名片。”四川泰和泰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副书记程守太介绍,该所党员律师亮明身份上岗,委托人对党员律师的认同度和信任度明显高于非党员律师,党员律师的业务量平均高于非党员律师30%以上。

据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专职党建工作联络员夏焕良介绍,无论是抗震救灾还是法律援助等公益性社会活动,冲在第一线、坚持时间最长的绝大多数都是党员律师。

[延伸阅读]

律师行业党组织这样开展活动

-本报记者王青山

6月29日,刚刚上班的东方大地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董绪公就拿起电话,逐一通知思创、汉雅、恒合等5个律师事务所的党员律师,本周五组织学习。“我们这个支部是由6个事务所联合成立的,共有9名党员,每次党员学习、过组织生活等,都要提前好几天通知,以便组织生活能正常开展。”

省律师协会负责人介绍,如果是独立党支部,开展活动相对容易些,阵地、经费也有保证,如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有100多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每年活动经费有7万多元。而像东方大地这样的联合党支部,由于互相间没有隶属关系,召集学习、活动相对困难,一般采取周五集中学习的方式。

针对联合党支部开展活动困难的状况,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探索出一个新方法:把不足3人的律师事务所党员直接划归当地行业或行政主管部门的独立党组织,保证律师党员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


很多律师党支部还建立“党员学习园地”、“党员之家”等局域网,让律师党员随时进行网上学习和交流。目前,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建立这样的网站20多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等得到较好的落实。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