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业内动态

西部210个县至今无律师

    日期:2009-07-31     作者:赵阳 见习记者 张亮    阅读:4,975次
     “我一定不辜负您们的重托,把自己的爱心、知识、技能奉献给 贵州 http://unn.people.com.cn/GB/14772/index.html省平坝县人民,使他们能够在祥和、安定的法治环境中快乐生活!”7月30日,在 北京 http://bj.people.com.cn/京东宾馆大会议室里,来自 山东 http://unn.people.com.cn/GB/14790/index.html东方太阳律师事务所的姚永亮律师有些激动地说。


7月30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从这一刻起,包括姚永亮在内的30名律师和70名大学生成为首批“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8月初他们将分别到 青海 http://unn.people.com.cn/GB/14788/index.html、 宁夏 http://unn.people.com.cn/GB/14786/21757/index.html、 新疆 http://unn.people.com.cn/GB/14801/index.html、 四川 http://unn.people.com.cn/GB/14796/21796/index.html等13个省(区)的70个县进行法律援助。

王锋是 河南 http://unn.people.com.cn/GB/14775/21684/index.html省淅川县某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从事律师职业已有16年时间。淅川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有10多万劳务大军在全国各地务工,也因此常有 民工 http://unn.people.com.cn/GB/22220/141021/index.html在外发生工伤事故、拖欠工资等纠纷。16年里,王锋曾无数次到中西部边远地区办案,亲眼目睹了当地百姓因为不懂法律而“吃亏”的案件和事例,那一双双无助、无辜的眼神深深地烙印在他的脑海里。

经过报名、选拔,王锋成为首批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并将赴新疆哈密进行法律援助。

“受 经济 http://unn.people.com.cn/GB/14748/82452/index.html条件的制约及其他环境因素的影响,我们县仅有一名专职法律援助律师,即使发挥各级组织、非专业人员的协调作用,仍然有大量贫困百姓的法律援助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供求矛盾十分突出,严重制约了法律援助工作的发展。”贵州省平坝县司法局局长卢凤对记者说。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就是给律师资源严重短缺至今仍没有律师的西部县,各派一名律师和一名法学院校应届毕业生,开展法律援助志愿者活动,以满足基层人民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

“210个县至今没有律师,困难群众寻求法律援助十分困难。这妨碍了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制约了当地经济和 社会 http://unn.people.com.cn/GB/14748/82454/index.html的发展。”在这位负责人看来,虽然近年来,经过社会各界和广大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国法律援助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由于地域和经济发展不均衡等原因,我国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法律援助缺资金、少律师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满足基层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的强烈愿望,同时为律师、政法院校毕业生志愿者提供一个锻炼自我、提高自我的良好途径,今年开始,由司法部、团中央发起,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等六个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每年从全国律师队伍和政法院校毕业生中招募一批具有奉献精神的律师和优秀学子,到全国无律师的贫困县开展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期内,每名律师志愿者每年至少要无偿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件以上。大学生志愿者可从事与能力相适应的法律援助和法制宣传工作。”这位负责人说。

截至今年6月20日,大学生志愿者报名人数达到3600余人,律师志愿者报名500余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广大律师和各地法学院校学子们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志愿者电话报名、网络报名和咨询络绎不绝,许多律师和学子都表示愿意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最艰苦的地区去锻炼、去奉献。”这位负责人兴奋地表示。

据介绍,根据《“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实施方案》和现有赞助资金的支持能力,本着“公正、公平、公开、择优”的原则,通过基层推荐、选拔,在全面考察报名志愿者政治思想素质、法学专业水平、实际工作能力和对公益事业的奉献精神等情况的基础上,最终从各地推荐的志愿者后备人选库名单中,挑选了30名律师和70名大学生为首批志愿者。

在派遣地区的选择上,以尊重志愿者意愿为前提,努力将志愿者的服务意愿和服务地的需求结合起来,力争做到双方满意。

“法律援助既是一项政府的责任,也是一项扶助贫弱、伸张正义的社会公益事业。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奉献、技能和热情,帮助贫困地区和无律师县改善法治环境,送去法律援助的温暖,让这些地区的人民群众在祥和、安宁的法治环境中快乐生活,在健康平稳的秩序中不断向前发展。”这位负责人最后说。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