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信息

业务研究委员会信息2009年第2期

    日期:2009-03-03     作者:业务部

 

20092月,业务研究与职业培训委员会下设的18个业务研究委员会共举办各类活动10次,其中工作会议2次、业务研讨活动2次、与外单位业务交流4次、完成法律法规征求意见2次、编辑发放《上海律协研究会业务通讯》2期。各研究会工作简况如下:

(一)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2次)

   2 7 8日,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主任周吉高应邀赴烟台在“二○○九年度烟台市律师业务培训班”上授课。周吉高律师授课的主题为金融危机下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新特点及律师操作实务。讲座就当前金融危机对建筑、房地产行业的影响进行全面分析以及金融危机下建设施工合同纠纷的新特点、新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

   2 19 ,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组织周吉高、曹文衔、韦烨、张善美、叶正伟、张黔林等委员对《上海市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和修改,副主任韦烨律师整理统稿,由市律协提交市政府法制办。此次针对修订草案中的立法依据、适用范围、违法建筑认定标准等16项内容,共提供了27条详尽的修改意见。

(二)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2次)

   2 20 ,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与涉外法律研究委员会在市律协第一会议室举办“追索圆明园兽首事件”法律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特邀龚柏华教授和刘宁元教授到会发言。主任贾明军主持。研讨会围绕即将在法国举行的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展开,对国际条约的主体资格和公约的溯及力问题进行了讨论。

   2 24 ,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协助业务部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草案)》修改意见的统稿工作,并由市律协提交全国律协业务部。

(三)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2次)

   2 27 ,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在市律协第三会议室召开了2009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副主任王昊东主持。会议主要落实2009年研究会工作计划及增加研究会委员等问题。

   2 27 ,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在市律协第一会议室举办行政复议(行政程序)案件有关问题座谈会,特邀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复议处副处长钱焰青、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政策法规处朱宏参加。主任阮露鲁主持会议, 副主任邹佳莱、王昊东和委员胡礼君、戚建国作了主题发言。

(四)环境与资源法律研究委员会(2次)

   2 10 ,环境与资源法律研究委员会主任岳文辉、副主任李晨应邀赴市法律顾问协会进行工作调研。双方拟就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节能减排”课题展开合作,以期促进我市各行各业在该领域的制度建设。

   2 19 ,环境与资源法律研究委员会主任岳文辉律师赴黄浦区环境保护局进行了工作调研。黄浦区环境保护局詹文晔局长就“世博会”筹办及举办过程中,黄浦区环境保护局涉及的“环保法律宣传”、“环境安全”、“道路降尘量的控制”、“环保信访”、“节能减排”、“环保产品的推广”等领域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并表示非常希望能和市律协环境与资源研究委员会展开合作,共同促进黄浦的环境保护工作。

(五)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研究委员会(1次)

   2 13 14日,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研究委员会在奉贤区百能大酒店召开了2009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邀请了市法律援助中心关明泉主任、孙黎副主任等领导出席。主任张善美主持会议,12名委员参加。本次会议中,张善美主任总结了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研究委员会2008年的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委员会2009年工作计划,并征求各委员对工作计划的相关意见。

(六)世博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2 7 8日,世博法律研究委员会主任盛雷鸣应邀赴烟台在“二○○九年度烟台市律师业务培训班”上授课。盛雷鸣律师授课的主题为房地产开发经营律师实务。讲座以我国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过程为主线,以期间各个环节中突显的法律问题为切入点,就当前房地产开发经营中一些疑难法律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探讨。

(七)海事海商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2 19 ,海事海商法律研究委员会李小年、王羽中等5名委员参加了上海海事法院“鹿特丹规则-新运输法公约中的新问题”专题学术报告会。李小年委员在会后负责整理了《联合国货物运输公约(草案)》(中英文版)。

(八)涉外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2 20 ,涉外法律研究委员会与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在市律协第一会议室举办“追索圆明园兽首事件”法律研讨会。

(九)编发《上海律协研究会业务通讯》(2期)

《上海律协公司法律研究委员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与市一中院民一庭公司诉讼相关问题研讨活动综述》

2009年第三期                公司法律研究委员会供稿)

《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草案)研讨综述》

2009年第四期                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供稿)

 

 

注:银行金融法律研究委员会、证券与期货法律研究委员会、电子商务与信息网络法律研究委员会、项目建设与项目融资法律研究委员会、知识产权法律研究委员会、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劳动法律关系研究委员会、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研究委员会、公司法律研究委员会、财税法律研究委员会本月未开展业务研究活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