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信息

业务研究委员会信息2009年第5期

    日期:2009-06-05     作者:业务部

 

20095月,业务研究与职业培训委员会下设的18个业务研究委员会共举办各类活动12次,其中工作会议2次、业务研讨活动6次、业务讲座2次、与外单位业务交流1次、完成法律法规征求意见1次。各研究会工作简况如下:

(一)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3次)

   5 5 ,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完成对《上海市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修订草案)》的修改意见共计10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人大法工委。

   5 7 ,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在市律协召开“《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订建议”论证会。主任周吉高主持,13名委员出席。与会委员根据刘正东会长要求,分别就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管理、价格申报、商品房预售制度三大问题展开论证,并提出了相应的完善意见。

   5 7 ,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在市律协召开“金融危机下建筑房地产企业纠纷及法律服务需求”研讨会。会议特邀李慈玲副会长以及上海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沈克乔副会长、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龚一民副秘书长、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法务负责人出席。研究会委员及上海律师80余人参会,主任周吉高主持。与会嘉宾、律师结合自身近期遇到或经办的案件从金融危机下建筑房地产企业的纠纷类型、法律服务需求及律师可提供的服务品种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二)财税法律研究委员会(2次)

   5 5 6日,财税法律研究委员会组团参加了在华东政法大学召开的东亚税法高级论坛暨国际反避税与税收征管发展趋势研讨会。来自东亚多国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税法学者、专家,以及政府官员、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实务界人士出席本次会议。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俞敏律师就《反避税之避税信息披露机制研究——美国避税信息披露制度安排评析与启示》作主题发言。

   5 17 ,财税法律研究委员会与同济大学、市经济法学研究会在同济大学合作举办“百年同济商界精英沙龙”,主题为“税制变革与税收筹划”。委员戴峻律师围绕《企业所得税法》、《增值税暂行条例》和《营业税暂行条例》阐述了目前所得税、流转税的新变革,分析各项税收法律变化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近60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参加人员均为来自企业各界并就读于同济大学的EMBAMBA等学员。这也是上海市律师协会财税法律研究委员会第一次与同济大学所开展的合作与交流项目。

(三)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2次)

   5 9 ,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与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行政诉讼实务谈”互动交流活动。全国律协行政法委员会副主任袁裕就“行政救济要件之‘行政行为’和‘利害关系’”做了专题演讲。

   5 26 ,应市政府法制办邀请,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主任阮露鲁律师参加了上海市行政法制研究所与耶鲁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律研究中心举办的“公共决策中的公众参与和立法分析”研讨会。就律师参与行政立法和公共决策问题、以及《上海市社会体育保障条例》立法成本效益分析具体运用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

(四)知识产权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5 11 ,知识产权法律研究委员会特邀市一中院民五庭在市律协举行知识产权诉讼有关问题座谈会。一中院民五庭由朱丹庭长带队,一行7人,受到市律协副会长陈乃蔚、知识产权研究会主任傅强国等热情接待。参加座谈的还有知识产权研究委员会游闽键副主任、徐申副主任、刘峰副主任以及委员和其他律师30余人。会议围绕律师应当如何配合法官充分公正地审理知识产权案件以及如何正确构建和谐和健康的律师与法官关系进行了讨论。

(五)环境与资源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5 13 ,环境与资源法律研究委员会与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在市律协联合举办“在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进程中的法律业务”的青年律师业务拓展类培训讲座。主任岳文辉讲授了国内外能源形势、东南亚参与能源谈判的经历以及能源法领域的业务趋势等内容。

(六)世博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5 21 ,世博法律研究委员会2009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召开。主任盛雷鸣主持会议,共有21名委员参加。会议讨论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管理规则(建议稿)》、拟编入《上海律协文库》的《世博会法律服务手册(暂定名)》目录(建议稿),并通报了组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法律顾问团的有关情况。

(七)电子商务与信息网络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5 22 ,电子商务与信息网络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反垄断法执法研讨会。主任商建刚作开场白,副主任刘春泉主持,约30名律师以及《上海法治报》、《中国经营报》等媒体记者参加了研讨。会议针对欧盟对英特尔罚款10.6亿欧元的竞争法执法案例,以及近期媒体披露的联通网通合并是否应当申报反垄断审查两个热点案例进行了研讨。

(八)项目建设与项目融资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5 22 ,项目建设与项目融资法律研究会在市律协报告厅举办“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中的若干问题报告会”。会议邀请到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范永进副主任主讲“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中的若干问题”的报告。主任丁晓文等百余位律师参加,副主任李志强主持。

(九)编发《上海律协研究会业务通讯》(2期)

《“回顾与瞻望:《行政诉讼法》颁布二十周年座谈会”综述》

2009年第六期                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供稿)

《基金纠纷法律问题研讨会综述》

2009年第七期          证券与期货法律研究委员会供稿)

 

 

 

 

 

 

注:涉外法律研究委员会、银行金融法律研究委员会、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公司法律研究委员会、劳动法律关系研究委员会、海事海商法律研究委员会、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研究委员会、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研究委员会、证券与期货法律研究委员会本月未开展业务研究活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