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信息

业务研究委员会信息2009年第7期

    日期:2009-08-05     作者:业务部

 

20097月,市律协业务研究与职业培训委员会下设的18个业务研究委员会共举办各类活动18次,其中工作会议5次、业务研讨活动5次、业务讲座3次、与外单位业务交流5次,编辑发放《上海律协研究会业务通讯》2期。各研究会活动简况如下:

(一)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研究委员会(4次)

   7 9 ,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主任黄绮主持,15位委员到会。会议通报了研究会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未成年人案件办案指引》以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手册》的编写工作进行布置。

   7 14 ,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研究委员会主任黄绮、副主任傅平、麻国安等拜访了上海市青少年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与青保办杨永明处长等共同商议建立联系工作机制事宜。双方达成合作编写《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手册》的意向,并计划于2010年出版。

   7 22 ,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研究委员会特邀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张铮法官在市律协报告厅举办“民事审判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热点问题”讲座。主任黄绮主持,近80名律师参加。张铮法官从离婚诉讼案件中抚养费及抚养费的变更问题、校园人身伤害案件中学校责任的确定、涉及未成年人诉讼中诉讼主体的界定和少年法庭的设立实践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7 28 ,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研究委员会主任黄绮、副主任傅平应邀参加市青保办召开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和学校周边环境建设工作会议。市青保办公主任杨永明主持会议,各区县青保办主任、各区县学校周边办主任、部分街道负责人参加。黄绮主任向各区县青保办主任介绍了研究会性质及其主要任务等,同时还向各区县青保办主任通报了研究会律师将到各区县青保办进行调研,建立长效的联络机制及长期合作关系的想法和具体做法,获得了各区县青保办主任的支持。

(二)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3次)

   7 3 ,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市政府法制办向市律协征求意见的《上海市实施依法行政状况白皮书制度》课题的具体问题。主任阮露鲁主持,副主任邹佳莱等9名委员参加。与会委员就《白皮书制度》的框架结构、发布形式、总报告和专题报告(指标体系说明)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和修改建议。

   7 14 ,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与复旦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召开了《上海市社会体育保障条例》立法调研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复旦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主任陈乃蔚教授、陈博律师和虞梦云专家,市律协行政法律研究会阮露鲁等6名课题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确定了立法调研子报告内容及组员的编写分工。

   7 17 ,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主任阮露鲁等8名委员在市律协第三会议室向前来听取意见的市政府法制办高级法务专员、上海市行政法制研究所所长刘平一行4人汇报了《上海市实施依法行政状况白皮书制度》修改建议。副会长陈乃蔚到会。

(三)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3次)

   7 7 ,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联合召开闵行莲花河畔景苑倒覆事故相关法律问题研讨会。

   7 29 ,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委员谭芳应邀参加了上海市妇联组织召开的反家庭暴力法制研讨和座谈会。会议就全国妇联组织起草的《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法(建议稿)》广泛听取各部门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7 29 ,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竺建平、劳动法律关系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陆胤应邀参加了在市政协召开的“关于民事执行法律监督问题研究”课题调研座谈会。会议就市政协课题组起草的“关于民事执行法律监督问题研究”的报告进行了讨论。

(四)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2次)

   7 7 ,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联合召开闵行莲花河畔景苑倒覆事故相关法律问题研讨会。刘正东会长、李慈玲副会长到会发言。主任周吉高主持,共70余位律师参加研讨。

   7 27 ,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举办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相关法律问题”研讨会。主任周吉高主持,约50名律师参加,刘正东会长到会。会议讨论了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如何加强对建设单位的监管、如何真正发挥监理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作用、如何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竞争秩序以及如何推进建设工程一切险。会后,委员会将研讨综述报送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及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

(五)海事海商法律研究委员会(2次)

   7 15 ,厉明副会长与海事海商法律研究委员会孔庆德主任、解冰副主任、律师学院共同讨论加强国际航运中心律师专业人才培训工作。初步确定三种培训模式。

   7 24 ,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和上海市航海学会共同发起设立的上海海事沙龙首次活动在上海市律协报告厅举行。来自上海律师界、海事仲裁员、航运专家和企业界近100人参加了首次的沙龙活动。市律协海事海商法律研究委员会主任孔庆德主持会议。厉明会长代表协会与2家单位签署了上海海事沙龙合作协议。上海海事大学胡正良教授作了《<鹿特丹规则>及其对我国航运业的影响》专题报告。

(六)知识产权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7 1 知识产权法律研究委员会与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举行商标法前沿问题之驰名商标与地理标志法律问题研讨会。副主任刘峰主持,80多名律师参加。陶鑫良、单训平、仲奕三位律师以及同济大学刘晓海教授,张伟君副教授就驰名商标认定和地理标志作主题发言。

(七)公司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7 3 4日,公司法律研究委员会举办“公司法”专题培训班。主任胡光及特邀的长宁法院邹碧华院长、市二中院民三庭潘云波庭长从公司法的审判实践,兼顾最高院已经发布的《公司法》司法解释作了专题演讲。此次培训活动吸引了全市近400名律师。

(八)电子商务与信息网络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7 3 6日,电子商务与信息网络法律研究委员会代表上海律协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设立展台,并在现场为所有参展商或个人提供法律咨询。博览会中,研究会还回访了保护“动漫游戏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会员单位,了解其对保护中心为动漫游戏权利人提供的服务,如知识产权推广、知识产权鉴定、知识产权侵权状况调查、打击知识产权侵权、代为商业谈判、起草商业合同等各类专业服务有何建议和意见。

(九)项目建设与项目融资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7 17 ,项目建设与项目融资法律研究委员会在举办了《上海市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草案)》(下称《草案》)征询会。主任丁晓文主持,副主任颜学海等15位律师参加。会议特邀市府法制办顾长浩副主任介绍《草案》的立法背景及相关情况。与会成员和相关专家经过充分而热烈的讨论,为该草案的进一步完善建言献策。

(十)世博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7 29 ,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员会主办,市律协世博法律研究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司法委员会共同承办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管理规则”研讨会在民主党派大厦召开。农工民主党的部分党员、市律协世博法律研究委员会近20名委员以及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与上海市法学会的代表等约40余名来宾参加了当天下午的研讨。研讨会分别由市律协世博法律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吕毅律师和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姚俭建主持。此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是对世博法律研究委员会起草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管理规则》进行研讨。刘正东会长到会讲话。

(十一)劳动法律关系研究委员会(1次)

   7 29 ,劳动法律关系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陆胤、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竺建平应邀参加了在市政协召开的“关于民事执行法律监督问题研究”课题调研座谈会。

(十二)编发《上海律协研究会业务通讯》(5期)

《市律协银行金融法律研究委员会关于上海律师参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会议综述》

2009年第十期            银行金融法律研究委员会供稿)

《结合通用破产保护谈破产清算相关问题的法律研讨会综述》

2009年第十一期              公司法律研究委员会供稿)

《“上海律师如何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发挥作用”研讨会综述》

2009年第十二期          海事海商法律研究委员会供稿)

《工信部推广绿坝软件相关法律问题研讨会综述》

2009年第十三期 电子商务与信息网络法律研究委员会供稿)

《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相关法律问题研讨会综述》

2009年第十四期       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供稿)

   

 

 

注:涉外法律研究委员会、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研究委员会、银行金融法律研究委员会、环境与资源法律研究委员会、财税法律研究委员会、证券与期货法律研究委员会本月未开展业务研究活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