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信息

业务研究委员会信息2009年第8期

    日期:2009-09-05     作者:业务部

 

20098月,市律协业务研究与职业培训委员会下设的19个业务研究委员会共举办各类活动14次,其中工作会议5次、业务研讨活动4次、业务讲座4次、与外单位业务交流1次,编辑发放《上海律协研究会业务通讯》1期。各研究会活动简况如下:

(一)劳动法律关系研究委员会(2次)

   8 7 ,劳动法律关系研究委员会召开《国务院关于修改<工伤保险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研讨会,对该征求意见稿进行研讨并提交书面意见。副主任陆胤主持,主任马建军等14名委员参加。

   8 28 ,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共同主办的“上海劳动合同争议法律适用理论问题研讨会”在市律协举行。来自三家单位的60多名律师、劳动行政部门以及各级法院、劳动仲裁和各大院校的劳动法专家济济一堂,就《劳动合同法》实施一年多来所产生的焦点劳动法律问题以及学界和实务界近期的热门话题作了广泛交流。上海市人大法工委黄钰副主任、上海市劳动和保障学会阎友民会长、上海市法学会徐庆镇副会长以及上海市律师协会刘正东会长到会并讲话。

(二)世博法律研究委员会(2次)

   8 25 ,世博法律研究委员会与市法学会、世博局法律事务部共同举办了“与世博有关的法律事务研讨会”。会议对与世博会权益维护有关的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产品及门票销售、票务代理及其他服务、外观设计专利和立体商标等问题。世博局法务部助理部长邱一川主持,30多人参加。

   8 25 ,世博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2009年度第三次工作会议,讨论上海律师服务世博专著的撰写工作。会议确立了书稿目录的基本结构,确立了各章内容的负责人,并制订了撰写工作的时间表。主任盛雷鸣主持,12名委员参加。

(三)知识产权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8 1 ,知识产权法律研究委员会与律师学院共同举办第二期“上海律师热点法律问题论坛”,特邀最高院民三庭副庭长孔祥俊法官主讲“当今知识产权审判的若干司法政策”。陈乃蔚副会长、傅强国主任共同主持论坛。一百多名律师参加。

(四)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8 2 ,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上海市社会体育法律保障条例》立法调研组阮露鲁、张剑、黄彦彦等在上海汉晨体育经纪有限公司对社会体育领域的社会体育俱乐部制度、体育场地建设运营、中小学体育设施开放和社会体育活动政府法律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立法调研。

(五)公司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8 5 ,公司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对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征求意见的有关债权出资调研课题内容进行讨论。副主任吴冬主持。副主任宋海佳等7名委员参加。会后,研究会完成《关于债权出资问题的调研意见》,并由市律协提交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六)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8 11 ,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举行交通肇事热点法律问题研讨会。会议主要对近期频发的交通肇事案件的刑事法定性问题、交通肇事过失犯罪与危害公共安全故意犯罪的转化问题、醉酒驾驶的入刑问题进行了讨论。副主任林东品主持,80余名律师参加。

(七)电子商务与信息网络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8 13 ,电子商务与信息网络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对该研究会起草的《律师提供域名法律服务业务操作指引》及下半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副主任刘春泉主持,16名委员参加。

(八)财税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8 19 ,财税法律研究委员会特邀君悦律师事务所转让定价专家高亚平作题为“转让定价税制及服务介绍”的专题讲座。高亚平讲述了“转让定价”在世界范围内的沿革、在中国的发展、中国转让定价新税制构架、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转让定价”服务的途径和方法。副主任陆易主持,近150名律师参加。

(九)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8 20 ,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2009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上海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法律分会邀请委员报名事宜和上海市房地产经济学会法律委员会成立大会邀请研究会委员出席事宜,重点布置《建筑施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的近期工作,并开展了“情势变更”原则对施工行业影响的研讨。主任周吉高主持,20名委员到会。

(十)动拆迁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8 22 ,动拆迁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业务部主任庄燕主持,33名委员参加。会议通报了动拆迁法律研究委员会的筹建情况和委员报名情况,并选举张善美律师为研究会主任候选人。刘正东会长作为分管会长对研究会今后工作和发展方向提了要求。

(十一)海事海商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8 27 ,海事海商法律研究委员会举办一期主题为“进出口货物通关法律制度”的上海海事沙龙活动。副主任张嘉生主持,150余名律师参加

(十二)银行金融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8 29 ,银行金融法律研究委员会特邀傲明香港有限公司联席董事、美国FDIC认可导师任亮宪主讲“海外基金实务”。主任秦悦民主持,130多名律师参加。任亮宪对海外基金的功能效用、管辖地与适用法律、典型海外基金架构及其应用实例等作了介绍。

(十三)编发《上海律协研究会业务通讯》(1期)

《交通肇事热点法律问题研讨会综述》

2009年第十五期              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供稿)

 

 

 

注:涉外法律研究委员会、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研究委员会、环境与资源法律研究委员会、证券与期货法律研究委员会、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项目建设与项目融资法律研究委员会、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研究委员会本月未开展业务研究活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