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信息

业务研究委员会信息(2009年第12期,总第16期)

    日期:2010-01-25     作者:业务研究委员会

 

200912月,市律协业务研究与职业培训委员会下设的19个业务研究委员会共举办各类活动19次,其中工作会议10次、业务研讨活动5次、业务讲座2次、与外单位业务交流2次,编辑发放《上海律协研究会业务通讯》1期。各研究会活动简况如下:

(一)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4次)

      12 9 ,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2009年度年终工作会议主任阮露鲁主持,10名委员参加。会议讨论《律师代理行政诉讼案件操作指引》修正内容、研究会2009年工作总结、2010年工作计划。

      12 9 ,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砷超标”事件行政法律问题研讨会,讨论海口市工商局“砷超标”事件合法性、涉及企业(如农夫山泉)的损失赔偿以及该事件对政府依法行政建设的意义。主任阮露鲁主持,30余名律师参加。

      12 16 ,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与市行政法制研究所、市司法研究所联合主办律师与行政程序法律实务研讨会,邀请来自市工商管理局、市审计局、市交通局、市卫生局、上海政法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对律师与行政立法、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法律实务进行研讨。上海司法研究所所长杨寅教授主持,60多名专家和律师参加。

      12 18 ,行政法律研究委员会与复旦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召开《上海市社会体育保障条例》立法调研组第四次立法座谈会,对子报告的结构和格式统一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阮露鲁等7名课题组成员出席。

(二)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2次)

      121日,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为了解目前上海农村土地流转现状,组织周吉高、袁慧芳、杨向荣、叶正伟、胡洁5位委员至上海青浦某村开展了为期半天的主题调研。当地村委会详细介绍该村的农村土地流转的经验和成果、市场化流转的利弊、存在的问题及现实的案例。

      1228日,建筑与房地产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建筑施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对《指引》进程作了通报,并详细介绍了前期对有代表性的施工企业进行风险调研的情况,对《指引》及《指引的理解与适用》一书的框架和起草示例进行讨论。曹文衔、徐威、田波、鞠恒、汤玮、朱峰6位委员、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龚一民副秘书长、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总法律顾问陈太祥处长等7位企业法务工作者、建筑时报社“建筑法苑”栏目主编孙贤程出席。

(三)证券与期货法律研究委员会(2次)

      125日,证券与期货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企业创业板上市律师实务研讨会,特邀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薛荣年、信用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罗玉成分别从投行、会计师的专业角度对企业于创业板上市需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研讨。主任陈瑛明主持,100多名律师参加。

      12 12 ,证券与期货法律研究委员会特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法制工作处薛珍处长就“律师在从事证券业务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作主题演讲。主任陈瑛明主持,130多名律师到场聆听。薛处长介绍全国从事证券业务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的简要情况,针对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

(四)公司法律研究委员会(2次)

      12 7 ,公司法律研究委员会与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第二期庭审观摩活动,组织赴市二中院参加现场庭审观摩,并与庭审法官就法官眼中的律师形象、庭审中律师应注意的事项及目前在庭审中涉及的公司法诉讼类型等问题进行交流。主任胡光等近30名律师参加。

      1218日,公司法律研究委员会2009年度年终总结会议召开,刘正东会长对2010年研究会工作提出期望。会长刘正东,主任胡光以及20名委员参加。胡光主任总结2009年度工作成果。会议讨论并对明年研究会工作做出计划部署。

(五)海事海商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124日,海事海商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2009年度年终总结会议。主任孔庆德主持,29名委员参加。会议介绍委员会2009年度工作情况,重点讨论2009年度的工作计划。

(六)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126日,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2009年民事案件热点律师业务总结暨《律师办理继承案件业务操作指引》、《律师签订民事案件律师聘请合同操作指引》研讨会。会议回顾2009年度热点民事案件和律师业务的发展,并对本年度起草的两部指引进行研讨。主任贾明军主持,副主任竺建平、黄宜辰等40余名律师参加。

(七)银行金融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123日,由上海市律师协会银行金融法律研究委员会、上海市法学会银行法律实务研究中心、、海事海商法律研究委员会主办,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金融证券专门委员会协办的上海市金融航运中心建设热点问题研讨会在市律协举行。会议围绕金融中心建设热点问题、航运中心建设热点问题、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之司法问题三个议题开展讨论。副主任杨挽涛主持,约100位的金融、航运、法律界人士出席。

(八)世博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129日,世博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2009年年终工作会议,对委员会2009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就2010年的工作安排听取了与会委员的意见。主任盛雷鸣主持,近30名委员参加。

(九)知识产权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12 11 ,知识产权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2009年度总结会暨“网络售假的性质、责任与应对”专题案例讨论会,就2009年工作情况、2010年工作重点问题及一网络售假案例进行了讨论。主任傅强国主持,12名委员参加。

(十)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1218日,刑事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2009年终工作会议,讨论刑事辩护中卷宗是否能够提供给审查起诉阶段的犯罪嫌疑人及审判阶段中的被告人阅看的问题。会议还总结了2009年工作以及2010年需要改进的地方。主任翟建主持,26名委员参加。

(十一)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12 20 ,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研究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讨论研究会工作情况、与各区青保办的联系情况以及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答手册》的编写问题。主任黄绮主持,16名委员参加。

(十二)电子商务与信息网络研究委员会(1次)

      1221日,电子商务与信息网络法律研究委员会特邀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主讲“政策与法律前沿问题”。吕国强局长介绍上海知识产权总体发展情况、国家及上海市政府产业调整方向中知识产权的发展方向及其相关政策。副主任刘春泉主持,副会长陈乃蔚致辞,主任商建刚等近50名律师参加。

(十三)项目建设与项目融资法律研究委员会(1次)

      1223日,项目建设与项目融资法律研究委员会举办研究会主任会议,总结2009年工作,制定2010年计划。主任丁晓文主持,副主任颜学海、李志强等8位律师参加。

(十四)编发《上海律协研究会业务通讯》(1期)

《“网络诚信联盟”可行性专题研讨会综述》

2009年第十八期     电子商务与信息网络法律研究委员会供稿)

 

 

 

注:劳动法律关系研究委员会、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研究委员会、环境与资源法律研究委员会、涉外法律研究委员会、财税法律研究委员会本月未开展业务研究活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