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金杜模式

    日期:2012-01-06     作者: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    阅读:11,709次

编者按:金杜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服务品牌建设走在了全国的前列。金杜所在品牌建设中的成功以及成熟的公司化管理模式,对于拓展法律服务市场、扩大专业律师团队以及律所规范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金杜律师事务所近20年发展之路的轨迹,值得借鉴。

一、金杜所的概况

金杜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金杜所)的发展是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并长足发展的缩影,金杜所发展的每个阶段都与国家的发展阶段紧密相联。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金杜所的创始合伙人王俊峰律师和他在中国贸促会法律顾问处的几位同事,怀着干一番事业的心态和促进社会民主法制进步的理想,投身了蓬勃发展的改革浪潮,在1993年创立了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这是中国司法部最早批准设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金杜所总部设于北京,已在上海、深圳、成都、广州、重庆、杭州、天津、苏州、青岛、济南、香港、日本东京、美国硅谷和纽约设有分支机构。目前,金杜所的执业律师及辅助人员等总人数超过1500名,包括200多名合伙人和800多名律师、代理人和专业人员。

二、金杜所的发展理念

创业之初,金杜所的合伙人协议中就目标明确,即是要依照律师行业本身的特点和规律,和国际法律服务的方向,为客户提供优良的法律服务产品,创建一流的法律服务组织。这种理想抱负成就了金杜的精神和核心文化,这也决定了金杜所这个团队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建立了卓尔不群的精神格局,希望为整个行业的发展与国家的法制进程而努力。
(一)专业分工,团队合作
律师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一个律师能把一两个业务领域耕耘好就已经不错了,所以金杜所强调专业分工,每个合伙人必须有自己的专业,不能什么业务都接、都做。因为一个人可能在一两个领域里是专业,但客户服务需要综合性的,这时候需要跟其他专业领域的律师合作,正是有了这样的专业分工要求金杜所必须合作,团队合作已成为金杜所的核心文化,合作观念深入人心,如果合伙人需要另一个合伙人的帮助,另一个合伙人认为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强调合作”既是金杜所的主流文化,也是该所的发展理念。金杜所每年按国家规定,留存各种发展基金,事务所的各项战略决策的制定,往往也都是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金杜所相信团队的力量,相信“1+1”大于2的法则。在某些大型的项目上,金杜投入的律师可能达到上百个,不同专业、不同职级的律师分工明确、层层把关、有序合作,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项目。2002年,金杜所在近百家律师事务所脱颖而出,被北京奥组委选聘为独家中国法律顾问。从2002年至2009年七年间,金杜所在知识产权、场馆建设、市场开发、争议解决等各个领域为北京奥组委提供了超过两万个工作小时的法律服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北京奥组委的高度认可和赞赏。
(二)追求卓越
自成立之初,金杜所就怀着法治理想,设定了一个明确目标:就是要把律师事业做大做强,力争成为中国乃至国际上最好的律师事务所。
多年来,金杜所秉承不断创新及追求卓越的理念,立足提供全面、及时、良好的法律服务,致力于建立无愧于时代的中国最好的律师事务所,律师队伍和事务所规模不断壮大,业已成为中国律师业中规模最大并居于领先地位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不仅在国内法律市场居于领先地位,在国际法律服务领域也享有良好声誉,金杜所几乎每年都被国际权威的法律杂志评选为中国排名最高的律师事务所之一,并且在众多领域里连续斩获当年最佳的称号。鉴于金杜所在专业领域取得的杰出业绩,中国司法部和全国律师协会自1996年以来连续将金杜所评为“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及“部级文明律师事务所”。
(三)敢于担当
金杜所一直寻求一种更稳定、更规范、制度化、长期化的公益服务模式。早在成立专门公益机构以前,该所就已经陆续开展了许多公益项目。为进一步推动和规范本所公益慈善事业的顺利发展,2004年,金杜所成立了金杜公益委员会,逐步构建内部公益事业体系,组织领导及推进该所的公益活动。2008年初,在开展公益活动的基础上,金杜所捐资500万元发起成立的“金杜公益基金”,成为北京市第一家由律师事务所发起设立的公益基金会。
金杜所目前已经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系列公益项目。“金色童年”计划是金杜系列公益项目之一。自2005年起,事务所已经在四川、江西、甘肃、西藏等贫困地区建立了六所“金杜课堂”。通过在大学设立奖学金的形式支持高等法学教育,目前金杜所已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等设立了金杜奖学金。
 金杜所长期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取得了累累硕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曾获得“北京律师行业2010年度公益大奖”、“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2008年度慈善优秀集体”以及“朝阳区社会公益法律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四)致力于国际化
自创立之日起,金杜所对自己的定位就是要与国际接轨,架起中外经济贸易交流的桥梁。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潮渐盛,金杜所为中国企业在外国投资保驾护航的作用更加突显。金杜所与全世界三十多个国家的律师事务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能够为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提供本土化的服务。2003年,该所更是作为中国唯一的成员加入Pacific Rim Advisory Council (“PRAC”) (环太平洋法律顾问联盟)和World Law Group(世界律师联盟)。
金杜所深知,人才是推动事务所向国际化方向发展的根本。该所通过不同方式选派律师到国外学习进修,跟进法律服务市场的变化,学习先进的执业经验。金杜所绝大多数合伙人和许多律师毕业于国外著名大学的法学院,如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杜克大学等,且绝大部分律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很多人还有在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新西兰、荷兰、日本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律师事务所工作或实习的经历或在这些国家或地区的执业资格。

三、金杜所的管理模式

在国家的改革大潮中成长起来的金杜所,走过了一条体现中国国情之路,该所努力与国际接轨,创造性的引入国际同行经验,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事务所发展模式。
(一)公司化组织架构模式  
金杜所认为,事务所要靠制度来运作。该所在成立伊始就遵循行业发展的本质特点,借鉴国际律师事务所的体制和管理机制,采取“公司化”和“一体化”的管理模式,所有人员由事务所统一调用,所有收入由事务所统一支配,所有重大事项由事务所统一决策。
在金杜所,合伙人大会为事务所最高权力机构,管理委员会为事务所的日常决策和管理机构,管理委员会下设8个专业委员会包括:财务委员会、业务工作委员会、风险控制和防止利益冲突委员会、人力资源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合伙人发展委员会、合伙人考评委员会和公益委员会。
在业务部门的组织架构设置上,倡导专业化分工和合作,团队合作文化和奉献精神,设立了六个业务领域,即公司业务(包括并购、房地产、外商投资、国际贸易、劳动等业务),融资业务(包括银行、保险等业务),资本市场和证券业务(包括证券、基金等业务),国际贸易业务(包括贸易救济、WTO争端解决等业务),争议解决业务(包括国内诉讼、国际诉讼、破产重组、IP诉讼业务)和知识产权业务(商标、专利、知识产权法律事务等业务),为客户提供综合法律服务。
(二)一体化的财务管理制度
分配涉及律师事务所的根本利益。目前大多中国律师事务所采用提成制,公式简单。金杜所在分配上杜绝提成,为律师之间的分工协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从根本上解决了“提成制”对事务所发展的束缚和局限,而金杜所的客户则从中直接受益。在遇到跨专业的业务需求时,相关领域的律师随时可以组合起来提供跨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以确保客户获得精准而全面的法律服务。
金杜所专门成立了考评委员会,对事务所的合伙人、律师的年度业绩进行考评。国外律师事务所都有工作量的统计,而根据中国的国情特点,金杜所的考评委员会建立了民主评议制度,除了创收业务工作的贡献以外,考评时还要看合伙人为事务所做的非业务工作,比如公益、培训年轻人等方面。这些年,这种考评方法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也是民主、公平的,被大家共同接受。

 四、结语

中国本土律师事务所发展历史短,行业发展文化尚未形成,再加上律师事务所是人合组织,这使得律师事务所管理很难。只有建立健全符合法律服务业发展规律的制度、规章,法律服务业的发展才能有可持续科学发展的根本保障,只有坚持加强制度建设,律师事务所才能不断走向规模化、专业化乃至国际化。
完善律师事务所自身管理,加强律师事务所的制度建设,要坚持共性和个性的统一。各种专业特长、各种规模和各种体制的律师事务所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但是律师事务所制度建设仍有其共性的一面,那就是建立健全完善的组织管理制度、质量保证制度以及科学合理的分配制度等等,实行规范管理,实现科学发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