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信息

业务研究委员会信息(2010年第4期,总第20期)

    日期:2010-09-25     作者:业务部

日期:201098                      签发人:刘正东                   

 

20108月,业务研究与职业培训委员会下设的31个业务研究委员会共举办各类活动27次,其中工作会议4次、业务研讨活动4次、业务讲座7次、与外单位业务交流4次、完成法律法规征求意见7次、参加立法听证会1次。各研究会活动简况如下:

(一)医疗纠纷业务研究委员会(3次)

   82日,医疗纠纷业务研究委员会就《上海市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草案)》进行座谈针对《草案》涉及到公众切身利益的部分,如对于暂停医疗保险结算支付的行政行为做出之后,行政相对人如何获得有效的救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主任黄宜辰主持,7名委员参加。

   85日,医疗纠纷业务研究委员会委派沈涛律师参加《上海市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草案)》立法听证会。沈涛律师对本次听证会的三个议题均作了主题发言。

   85日,医疗纠纷业务研究委员会与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若干规定(草案)》修改意见共计6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政府法制办。

(二)信访矛盾调解化解(ADR)业务研究委员会(3次)

   811日,信访矛盾调解化解(ADR)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邵曙范、副主任江净、王小咪、秘书唐磊运随同李慈玲副会长一行6人至上海市委市府信访办公室就信访矛盾调解化解的相关工作进行交流,并对律师参与信访调解化解矛盾的工作机制和当前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市信访办主任张示明、副主任王剑华等到会并讲话

   813日,信访矛盾调解化解(ADR)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确定组建一支律师参与调解化解信访矛盾基本队伍、对各区县2009-2010律师参与调解、化解信访矛盾工作的调研、与市信访办联合制定《上海市律师参与信访法律咨询工作办法》、编写《上海律师调解化解矛盾案例汇编》等下半年度工作。主任邵曙范主持,28位委员参加。

   831日,信访矛盾调解化解(ADR)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邵曙范、副主任韩明志及委员胡贤德3位律师应邀参加市委信访办、市府信访办召开的信访矛盾调解化解相关问题研讨会。邵曙范主任结合自己长期从事信访矛盾调解化解的工作经验,分析了信访人上访的原因和规范方法。

(三)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3次)

   816日,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海事海商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渔港渔业船舶安全管理办法(草案)》修改意见共计24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政府法制办。

   820日和823日,现代物流业务研究会主任张嘉生律师及副主任解冰、徐珊珊、胡小俐律师一行四人于分别拜访了上海国际货代协会、上海市仓储行业协会、上海市物流协会,并与各协会秘书长进行了友好交流

   8 月24 ,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和海事海商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召开关于“无单放货”相关司法解释的专题研讨会

(四)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3次)

   816日,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建设工程业务研究委员会、环境资源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城乡规划条例(草案)》修改意见共计58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人大法工委。

   816日,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草案)》修改意见共计8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人大法工委。

   829日,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与动拆迁(不动产征收)业务研究委员会特邀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顾长浩主讲“上海城市房屋拆迁法律制度完善有关问题”。顾长浩讲解了旧区改造工作组、城市房屋拆迁征询居民意见制度的结构和三公原则、居住房屋拆迁的货币补偿构成和拆迁补偿安置方案等问题。主任阮露鲁主持,120余名律师参加。

(五)港澳台业务研究委员(2次)

   86日,港澳台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就201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及研究会研讨课题的选定进行了探讨,对内要汇集业务经验、促进共同提高;对外要宣传律师在港澳台业务中的作用、拓展业务市场、扩大执业领域。主任吴坚主持,18位委员参加

   816日,港澳台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修订草案)》修改意见共计15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人大法工委。

(六)世博与会展业务研究委员会(2次)

   83日,世博与会展业务研究委员会举行“世博会与法律服务”研讨会。王军旗、吴新汴、缪贯中、毛亦俊四位律师分别就各自服务世博会的实践经验作了主题发言。副主任钱晔文主持,近60名律师参加。

   819日,世博与会展业务研究委员会组织世博会志愿者工作法律顾问团成员召开了一次内部工作小结交流会议。在沪的顾问团成员盛雷鸣、王军旗、邱加化、刘民选、姜毅、王翌敏等律师以及律师业务部主任庄燕参加。会上总结了对这一年多来顾问团服务世博会志愿者组的阶段性的经验,互相分享了服务心得。

(七)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2次)

   85日,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与医疗纠纷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若干规定(草案)》修改意见》共计6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政府法制办。

   819日,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与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业务研究委员会共同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学博士、美国King Cheng & Miller, LLP  律师事务所金盛律师主讲“美国加州民事诉讼程序”

(八)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2次)

   816日,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草案)》修改意见共计19条,并由律师人大代表提交市人大。

   820日,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关于集体谈判的若干法律问题”讲座,特邀著名学者常凯教授讲授集体谈判中的集体争议产生原因、罢工的合法性、集体谈判的原则、集体谈判各方的作用等问题。主任陆胤主持,120余名律师参加

(九)海事海商业务研究委员会(2次)

   816日,海事海商业务研究委员会、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渔港渔业船舶安全管理办法(草案)》修改意见共计24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政府法制办。

   8 月24 ,海事海商业务研究委员会和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召开关于“无单放货”相关司法解释的专题研讨会,就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关于审理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制定的《关于审理FOB贸易项下运费纠纷案件的解答》予以集中讨论。主任孔庆德主持,近20名委员参加,另有4名海仲仲裁员与会。

(十)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2次)

   816日,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关于提讯、会见看守所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的若干规定》修改意见共计4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司法局。

   8 25 ,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汪敏华随同副会长徐晓青出席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和浦东新区司法局联合举办的“责任、公平、正义”——上海市浦东新区刑事法律援助与保障被告人律师辩护权利研讨会

(十一)证券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812日,证券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律师从事证券业务的勤勉尽责义务”研讨会,围绕“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卷入IPO丑闻”事件,就律师在从事证券业务中的勤勉尽责义务进行探讨。主任陈瑛明主持,60余名律师参加。

(十二)建设工程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816日,建设工程业务研究委员会、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环境资源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城乡规划条例(草案)》修改意见共计58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人大法工委。

(十三)环境资源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816日,环境资源业务研究委员会、建设工程业务研究委员会、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城乡规划条例(草案)》修改意见共计58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人大法工委。

(十四)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研究委员会(1次)

   817日,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研究委员会举办“侵权责任法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讲座,特邀市高院民一庭审判长、调研组组长、资深法官赵明华主讲。赵明华法官从未成年人保护的角度,从学校与未成年的关系、人身损害类型、校园伤害赔偿案的处理原则及《侵权责任法》对未成年人伤害案件的具体规定进行阐释,并对学校的过错责任判断、学校的教育、管理职能、公平责任分担、自甘风险规则、人身损害赔偿范围等问题作了介绍。主任黄绮主持,100余名律师参加。

(十五)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819日,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业务研究委员会与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共同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学博士、美国King Cheng & Miller, LLP  律师事务所金盛律师主讲“美国加州民事诉讼程序”。金盛律师比较了美国加州和美国联盟民事诉讼体系的区别,接着从管辖权,庭审前程序,庭审以及上诉等方面具体介绍了美国加州民事诉讼程序。主任商建刚主持,近百名律师参加。

(十六)国际贸易与反倾销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820日,国际贸易与反倾销业务研究委员会与律师学院联合举办了一期“星期五讲堂”活动。国际贸易与反倾销委员会主任赵平律师应邀做了题为“国际贸易与反倾销法律服务市场概况与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130余名律师参加。

(十七)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研究委员会(1次)

   8 25 ,法律援助和社区服务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毛国平随同副会长徐晓青出席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和浦东新区司法局联合举办的“责任、公平、正义”——上海市浦东新区刑事法律援助与保障被告人律师辩护权利研讨会,研讨法律援助在刑事案件中侦查、审查起诉及审判中的律师参与的全覆盖。

(十八)并购重组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827日,并购重组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业外看并购重组-从财务和税务角度看并购重组”的专题讲座,特邀嘉宾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咨询部主管合伙人黄耀和与周纲主讲。讲座从财务和税务角度分析和探讨并购重组业务。主任俞卫锋主持,近210名律师参加。

(十九)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827日,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从凯恩股份事件看国企改制及上市问题”研讨会。会议从“凯恩股份事件”出发,围绕“国企改制及上市中的法律监管”、“律师从事国企改制工作的提示与借鉴”等问题进行探讨。主任洪亮主持,近60名律师参加。

(二十)公司解散与破产清算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8 月28 ,公司解散与破产清算业务研究委员会特邀中国破产法领域的著名专家、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尹正友律师作“破产实务与疑难问题”的专题讲座,内容涉及破产条件、破产案件受理、管理人指定、管理人权利和义务、重整计划的起草和执行等。主任陈明夏主持,约160名律师参加

(二十一)动拆迁(不动产征收)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829日,动拆迁(不动产征收)业务研究委员会和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特邀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顾长浩主讲“上海城市房屋拆迁法律制度完善有关问题”

(二十二)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831日,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定牌加工”侵权问题讨论会,就有关定牌加工中所涉及的商标法保护的地域性问题,商标造成混淆的阶段,生产人的审查义务以及实务经验进行了讨论与介绍。副主任游闽键主持,60余名律师参加。

(二十三)编发《上海律协研究会业务通讯》(3期)

《“公司法与其他相关法律交叉问题研讨会综述》

2010年第六期             公司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供稿)

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法律责任研讨会综述》

2010年第七期           环境资源业务研究委员会供稿)

《“世博会与法律服务研讨会”综述》

2010年第八期         世博与会展业务研究委员会供稿)

 

 

 

 

 

 

 

 

 

注:公司法业务研究委员、国际投资与反垄断业务研究委员会、房地产业务研究委员、信托业务研究委员会、银行业务研究委员会、期货业务研究委员会、基金业务研究委员会、保险业务研究委员会、税法业务研究委员会本月未开展业务研究活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