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信息

业务研究委员会信息(2010年第6期,总第22期)

    日期:2010-11-17     作者:业务部

 

201010月,业务研究与职业培训委员会下设的31个业务研究委员会共举办各类活动16次,其中工作会议2次、业务研讨活动2次、业务讲座5次、与外单位业务交流4次、完成法律法规征求意见3次。各研究会活动简况如下:

(一)房地产业务研究委员会(3次)

      1011日,房地产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修订草案)》修改意见共计18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人大法工委。

      1014日,房地产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2010房地产调控新政政策及法律研讨会,邀请星展银行贷款部和法律部负责人沈振海先生和陆骏先生就目前各大银行执行国家及上海市2010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情况进行介绍。主任季诺主持,28名委员参加。

      1029日,房地产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跨境房地产投融资若干法律实务问题”讲座,邀请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合伙人严嘉律师就跨境房地产投融资中常见的方式、中国企业在实际操作中的一般性教训、交易中常见的争端及其解决方案等问题进行讲解。主任季诺主持,120余名律师参加。

(二)国际贸易与反倾销业务研究委员会(2次)

      1014日,国际贸易与反倾销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赵平与副主任杜爱武拜访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黄文副秘书长,双方就交流合作事宜进行了沟通。

      1018日,国际贸易与反倾销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赵平、副主任杜爱武和委员祝宁波前往瑞典维格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就开展业务合作与交流进行了探讨。

(三)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2次)

      1022日,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北美知识产权法律讲座,特邀美国欧夏梁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梁子樵、以及约翰·欧夏两位专利律师就美国专利法以及如何避免客户被判决专利侵权故意的诉讼实务进行了讲解。主任傅强国主持,120余名律师参加。

      10 15 ,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应邀参加上海市法学会和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共同举行题为“网络著作权司法保护问题研究”的青年法学沙龙活动,就有关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等在司法实践中争议较大的法律问题进行讨论。吴鹏彬、崔维以及何海清三位律师作为代表发言。

(四)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2次)

      1022日,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举行《上海市国有企业改制律师业务指引》修订工作内部研讨会,介绍《指引》修订工作的背景,并逐条说明初稿对原《指引》的改动之处,并从《指引》的体例、样本的制作、法律用语的准确性及法律法规的时效性等方面提出建议。副主任曹志龙主持,10名委员以及报名参会的6位律师参加。

      1029日,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洪亮律师应律师学院邀请,作题为“《上海市国有企业改制律师业务指引》解读”的讲座。此次讲座以《上海市国有企业改制律师业务指引》为主线,全面讲解律师承办国企改制项目的业务流程、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60余名律师参加。

(五)环境资源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09日,环境资源业务研究委员会与律师学院联合举办“排污权交易理论与实务”青年律师专题进修班。主任岳文辉围绕“当前的环境现状”、“排污权交易的理论基础”、“排污权交易合同的起草”以及“律师参与排污权交易操作指引”等课题进行讲解。

(六)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011日,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草案)》修改意见共计9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人大法工委。

(七)基金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015日,基金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私募股权基金设立及投资过程中的法律问题讲座,邀请天泉投资基金公司董事/CFO黄润滨先生作题为“USD Fund and RMB Fund的讲座,从基金设立、基金管理、基金投资以及基金监管四个方面介绍了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各自的架构以及不同之处。主任李强主持,140余名律师参加。

(八)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020日,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和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区县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实施细则(修订草案)》修改意见共计5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人大法工委。

(九)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020日,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和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区县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实施细则(修订草案)》修改意见共计5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人大法工委。

(十)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023日,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与律师学院联合举办“现代物流律师业务领域的入门条件和基本素质培训班”。周艳军讲授“现代物流律师业务领域的入门条件和基本素质”课程,张嘉生讲授“专业之路与良好的职业习惯养成”课程。120余名律师参加。

(十一)建设工程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027日,建设工程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2010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法律实务交流会。主任周吉高对研究会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回顾,对后续工作进行布置。副主任贺建芬就“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法律实务”进行介绍并开展经验交流。主任周吉高主持,120余名律师参加。

(十二)医疗纠纷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028日,医疗纠纷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关于上海地区法院审理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座谈会,讨论由研究会副主任栾晓丽起草的《关于审理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的建议》。主任黄宜辰主持,8名委员参加。

(十三)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业务研究委员会(1次)

      1028日,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物联网专题研讨会。副主任刘春泉主持,20名律师参加。副主任唐济民就物联网的相关知识及其在中国的发展做专题汇报,上海张江集团何翔经理就物联网实务应用发表看法,与会人员就物联网引起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十四)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研究委员会(1次)

      10月,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研究委员会主任黄绮、副主任傅平应市青保办邀请,先后向市青保办各区青保工作负责人、卢湾、徐汇、闸北、嘉定区青保办及第四聋校的老师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涉及的校园伤害事故的责任承担等规定作了题为“侵权责任法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讲座。

 

 

 

 

 

 

 

注:国际投资与反垄断业务研究委员会、信托业务研究委员会、银行业务研究委员会、税法业务研究委员会、海事海商业务研究委员会、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研究委员会、保险业务研究委员会、世博与会展业务研究委员会、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公司解散与破产清算业务研究委员会、信访矛盾调解化解(ADR)业务研究委员会、期货业务研究委员会、公司法业务研究委员、并购重组业务研究委员会、动拆迁(不动产征收)业务研究委员会、港澳台业务研究委员会、证券业务研究委员会本月未开展业务研究活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