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维护社会稳定 促进经济发展

    日期:2012-06-27     作者:闸北区律工委    阅读:12,259次

邓小平同志曾强调:“稳定压倒一切”。稳定是社会和谐的首要条件,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闸北区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尤其在经济发展方面呈现出高增长的态势。然而高增长阶段下影响社会稳定、发展的因素势必增多,这就需要更加注重依靠法治来解决社会矛盾、协调利益关系。面对大发展、大变革环境下不断涌现出的社会矛盾,闸北律师在闸北区司法局、闸北区律工委的领导、组织下,以“第三方”的中立身份参与到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发挥自身独特优势,逐一破解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

谋发展合力定细则

 

唐代著名文学家白居易曾说过:“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

为了进一步发挥好律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2010年12月27日,闸北区十四届政府第16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闸北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工作实施办法》,这个在2001年全市最早试行的法律顾问团工作细则经过10年的磨砺得以正式亮相;次月,闸北区司法局出台了《闸北区律师介入动迁服务规则》、《闸北区律师参与专项矛盾化解工作实施办法》。这三个文件不仅汇聚了历年来闸北律师的工作心得,同时也标志着闸北区正式以文件的形式将律师纳入到社会矛盾化解以及区域经济建设体系中来。

“这些文件是闸北区人民政府、闸北区司法局、闸北区律工委多次组织有关部门领导、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及专家、学者经充分探讨、研究、论证、实践后制定的。它们对律师参与法律宣传、动拆迁服务、矛盾化解、突发事件处理、信访核查终结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旨在凸显律师职业的专业性、服务性和公正性,健全和完善律师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运作机制,有效地发挥了闸北律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参与三个文件制定工作的上海光明律师事务所主任俞建国律师介绍说。

如今,这些科学的顶层设计不仅规范了闸北律师以 “第三方”中立身份参与社会服务的职责范围,也为闸北律师正确、有效地协助政府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区域经济指明了方向,更为区域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加上了一道厚重的保险。

源头防范诲人不倦

 

有句广告说得好:“多懂一点法,少惹一点麻烦。”可是百姓学法途径单一,中小企业也未普遍聘用法律顾问,怎么办?正所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针对这些问题,闸北区司法局、闸北区律工委倡导全区律师事务所深入基层、企业,通过法律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进行法律宣传,以求在源头上减少社会的不和谐因素。

2011年5月的一天,闸北区总工会举办的“新形势下的劳动关系协调”讲座现场热闹非凡,来自全区200多家单位的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劳动法专业律师事务所——上海蓝白律师事务所主任陆胤律师主讲。为了提高讲座质量,陆律师坚持“少讲理论、多谈实际”的思路,在认真梳理经典案例的基础上深挖细节,以典型实例为主向工会干部、职工代表释明了法律与情理、法律权利与道德权利的差异,以及如何预防劳动关系中的纠纷和诉争等。讲座结束后,陆律师还特意留了30分钟时间给在场的听众提问,解答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因劳动争议而引发的困惑。对于此类形式的法律讲座,主办方及听众都表示非常贴近工作实际,效果很好。而由律师主讲的类似以企业、职工发展为主题的法律讲座将长期在全区各个街道、镇以及企事业单位举办,力求依靠理论及实例的宣传,在源头上努力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

此外,闸北区多家律师事务所深入各社区,与百姓面对面,积极开展法律讲座、法律咨询,另有200多名律师参加到社区调解志愿者队伍中。上海恒建律师事务所早年与闸北区临汾街道办事处签订了《临汾街道办事处关于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所律师利用双休日、节假日,不定期地开展法律讲座和法律咨询,为社区居民讲解新出台的法律,为外来务工人员在沪发展和大学生创业提供法律咨询,解答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疑问,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当被问及法律进社区的意义时,上海恒建律师事务所主任潘书鸿律师是这样回答的:“律师不仅要在矛盾化解过程中起作用,还应当把法律知识传播给特定的对象,依靠法律知识的普及,努力在源头上防范、化解矛盾。”

 

全程介入步步用心

 

如今,处理维稳工作总是与解决民生问题密切相关,其难度在于各环节紧密相扣,倘有一个环节未能处理好,便会使整项工作陷入被动。为此,闸北区制定了重大事项“一条龙介入”的方案,与律师事务所或律师签订项目责任书,由律师事务所或律师全程参与专项工作。如此一来,不仅确保了在环环相扣的重大事项中参与人员的稳定性,同时也通过律师这一“第三方力量”推动了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

“终于盼来这一天了!”地处闸北区桥东二期旧改基地内的虬江路徐家宅路口,年届六旬的李师傅手捧鲜花,坐在搬场车上不断挥手。在此住了50多年的他与另外几十户邻居一起,就要离开这让人依依不舍却又“晴天晒不到太阳,下雨天屋里进水”的老旧里。桥东二期项目是闸北区在本市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配套商品房基地,保障性住房项目规划建筑面积177555平方米,已列为近年来闸北区保民生、促和谐、谋发展的重点项目。中成永华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剑烈律师看着喜笑颜开的动迁居民,回想起自己全程参与的此次动迁工作,心里总算松了一口气。

2009年10月初的一天,夏季拖着留恋的尾巴依然不舍得离去,而设在新马路的桥东二期动拆迁征询工作的现场更是热火朝天。当天,来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而咨询台上的矿泉水瓶却始终未曾开启。王剑烈和他的同事正应接不暇地解答着居民的疑问,这已是他们参加的第二轮征询接待工作了。李师傅和他的子女也是第二次找到王剑烈,对于这几个“熟人”,王剑烈丝毫不敢怠慢,因为他知道像李师傅这样在感情上很难接受动迁的居民大有人在,而李师傅的再次到来也意味着他的想法已有所改变。

      在第二轮征询前,王剑烈的团队同闸北区有关部门及时总结第一轮征询工作,并对房屋面积和人口认定、安置方式、奖励办法等政策口径进行了进一步论证,精心优化安置方案,并通过公示、上门宣传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居民宣传政策。此后,又配合有关部门锁定安置补偿依据,力求使居民在心理上更容易接受动迁、减少后续动迁矛盾。也许正是由于这些更加贴近群众感情的征询方案以及律师们的耐心引导和专业解答,李师傅一家表达出了自己的拆迁意愿。二轮征询工作结束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居民签约率达75%,然而,王剑烈的团队丝毫没有放松,他们意识到还有很多后续工作正等着他们。

之后的实际拆迁阶段,王剑烈带领团队积极配合基地的动迁计划,努力向基地提供法律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起草补充协议、提供法律意见和参与听证、协调会等。动迁工作接近尾声,团队还就裁决程序及裁决书内容对各方进行释法、答疑,并在需要律师参加的强制执行工作中积极配合。正是由于律师步步用心地参与整项工作,2011年初,基地1966户6728名居民、57家个体户和48家单位的动迁工作全部顺利完成。

 

突发事件大显身手

 

突发事件,他们跑得比记者还快;润滑分歧,他们堪比“老娘舅”;针锋相对,他们学以致用。近年来,闸北区司法局、闸北区律工委积极引导律师努力为政府处理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提供法律服务,建立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的培训机制,注重加强对律师调解理论与实务的培训,培养律师社会风险预警的敏感度,提高律师化解调解矛盾的能力,并不断健全律师参与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处置相关报告备案、集体讨论等制度,充分发挥律师的职业优势,逐步把推动社会矛盾解决纳入法制化轨道。

2010年11月18日,天阴沉沉的,雨还是止不住地下,上海翰森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刚律师正与同事边用午餐,边收看静安区“11·15”特大火灾事故的跟踪报道。这时手机铃响了,电话里传来了清晰、急促的话音,“陈律师,某台资企业的员工要到市政府闹访,请赶快过来。”陈刚挂了电话,饭还来不及吃完就匆匆忙忙地赶往事发地。

当陈刚赶到现场时,已有30多位员工拉起横幅聚集在市北高新园区内,他们即将前往上海市政府进行示威游行,讨伐之声已响彻园区,围观群众也越来越多,气氛空前紧张。为稳住众人情绪,陈刚立刻向众人表明了身份,员工们听说他是律师,便向其倒起了苦水。

经了解,公司拖欠员工薪水长达3年之久、欠薪总额达人民币100多万元,且问题一直无法得到妥善解决。陈刚意识到,当前一方面要立刻说服员工放弃去市政府闹访的念头,另一方面要协同园区工会与欠薪公司商讨解决方案。一番交流之后,陈刚诚恳地说道:“我想大家的目的是让公司把欠款还清,而不是去闹事。这几天,全市都在关注静安特大火灾事故,你们这一去,事情闹大了,拖延的时间可能更久。请大家相信我,我会协同集团工会尽力帮助大家,只要我们办事合法,理性维权,这件事就一定能很快得到解决。”陈刚的交心话似乎说动了大家,员工们拿着陈刚的名片,纷纷表示相信这位中立人士。人群慢慢散去,陈刚却没有离开,而是协同园区工会联系到欠薪公司的台方高层,劝说对方尽快还清欠款。在协商过程中,陈刚反复向公司的台方高管宣传大陆法律、政策,强调公司欠薪后果的严重性。

在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陈刚陪同园区工会有关负责人不断奔走于区政府各有关部门之间,就处理这一事件提供了5份法律意见书。经过有关部门、陈刚律师与台方管理层的三次激烈谈判,员工们终于在2011年春节前拿到了欠薪。

春节期间,陈刚的手机里又多了许多拜年短信,这些便是拿到欠薪的员工为这位“讲诚信、勇担当、高效率”的闸北律师送上的新春祝福。

        处理突发事件是维稳工作中最棘手的,如何迅速地稳住事态,公平、高效地解决问题,已然成为政府管理社会的一大课题。闸北区引入律师参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力求以律师专业的处理方式化解危机,保障受害者的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从实践角度来看,已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扶危难胸中有丘壑

 

NBA停办尚可谈判,学校停办,那可伤不起!有些事政府部门是独力难支,还得律师协助才能hold住场面。

威迅软件学院系社会力量办学,因资金链断裂、学院实际办学人失踪,导致学院彻底停办,近300名学生面临停课等困境,听课学生中又以外地来沪求学学生居多。

刘春雷律师事务所的余学金和汤新裕律师接到闸北区信访办的求助已是2011年10月21日周五下午六点,得知事态的严重性后,他们果断放弃周末与客户的约定,毅然无偿投入到该事件的化解中。

为妥善解决停课问题,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两位律师陪同闸北区教育局有关人员于10月22日、23日集中接待了停课学生,他们对学生开展理性维权的宣讲并对区教育局开展的工作予以解释。经过两位律师耐心、专业地劝解,学生们表示愿意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来表达诉求,但更希望继续得到求学的机会。针对欲走诉讼途径的学生,两位律师考虑到学生的经济负担,建议采取集体诉讼的方式。

同年10月25日,两位律师又参与了闸北区教育局召开的后续工作会议。会上,两位律师对区教育局准备的方案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指出了其中的法律风险,并提出了补充意见:威迅学院虽已停办,但不意味着法人资格的丧失,若以接收学院的名义授课,或者由威迅学院委托接收学院继续授课,都将在法律关系上面临诸多不明确的因素,无形中增加了法律风险。因此,建议由接收学院、威迅学院和闸北区教育局签订三方协议,约定由威迅学院借接收学院的场地继续办学,授课老师仍然维持与威迅学院的劳动关系;接收学院代威迅学院支付授课老师的工资,场地租金及代付的工资日后则由区教育局与接收学院结算,同时由威迅学院径付教育局。

两位律师的专业意见得到了区教育局的采纳,威迅学院借接收学校场地成功地于11月初复课,学生们也得以继续他们的学习生涯。值得一提的是,该事件从头至尾,余学金与汤新裕律师不仅牺牲了个人时间,且未收取任何法律服务费用。

       “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像余学金、汤新裕那样不计得失的闸北律师还大有人在。危难之中见真情,在群众无助、政府困惑之时,立足大局,牺牲自身的利益,千方百计为百姓解难、为政府排忧,这正是闸北律师的办事原则。

 

重效率信访出“亮剑”

 

近年来,由于缺乏有效的终结程序与办法,不少信访人明明“案结了”却“事不了”,不断地以同一事实或理由反复信访,缠访、闹访的事件屡有发生,导致行政申诉资源被不合理占用,信访工作效率大受影响。针对这一现象,闸北区按照市里要求,在全市率先试行信访事项核查终结制度,并引入律师参与监督,判明信访事项处理在程序、实体两方面是否存在差错和瑕疵,确定信访人实体权益是否受到损害,成功、妥善终结了多起持续缠访、闹访的案件,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市委副书记殷一璀也曾莅临闸北考察信访事项核查终结工作。

所谓信访事项核查终结制度,是指部分信访人未在法定期限内主动申请信访复查复核,或无视复查复核意见的效力,持续缠访、闹访的情况下,由行政机关提出申请,对信访事项主动核查,提出终结性处理结论。该项工作制度包括两个阶段,即信访事项核查阶段以及信访事项终结阶段。

2010年下半年,上海黄河律师事务所指派以沈继锋律师为首的律师团队,承担了闸北区重点信访案件的核查工作。这批案件全部涉及处理难度较大的动拆迁补偿安置。沈继锋律师长期从事信访核查工作,曾协助区信访办、区建交委、北方集团等部门和企业成功化解多起信访纠纷。而这批案件却让沈继锋疲于奔命。这批案件中,有一信访人常年缠访区政府有关部门,坚持要求重新安置动拆迁补偿。案件涉及的被拆迁房屋位于闸北区永兴路,由信访人的兄妹及母亲4人拥有。之前,其母亲和拆迁公司签下协议,并得到动迁补偿款。但信访人却声称自己未取得分文。为此,沈继锋与拆迁公司经办人员、信访人及其家属先后约谈了七次,并反复研究谈话内容,之后又奔波于多家银行之间查找蛛丝马迹,在细致的查证下,案件终于水落石出。在铁证面前,信访人不得不承认已取得家庭内部分割的动迁款。据此,在沈律师出具《信访核查报告》后,该信访事项得以彻底解决。

在闸北,还有多家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参与信访核查工作,他们之所以能顺利、高效地完成任务,是因为有这样一个信念在支撑他们:涉及民生的信访案件,必须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律师作为社会公信人士的价值,才能为政府执法提供合法、有效的依据,才能彻底化解矛盾、取信于民。

        与信访程序中的复查复核相比,终结制度不再是行政机关的“一言堂”,其最大的亮点在于引入第三方监督和社会评议机制。而召开听证会就是其中的必经程序。公开听证评议的参与者,都是和双方毫无利益关系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以及其他公民。上海恒业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慧卿律师长期义务担任信访事项终结听证会听证员,作为专业人士,他总会从法律角度来评议听证信访事项,如“信访人投诉所涉相关事实及请求是否合法、合理”、“信访办理单位的结论是否符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符合法律、政策规定”、“化解方案是否恰当”等。正是由于律师专业、细致地评议,才最终为全体听证员表决是否同意申报核查终结提供了重要依据。

实践证明,闸北区引入律师参与信访事项核查终结工作,不仅提升了政府部门办理信访工作的效率,而且合法、合理、公正、科学地保障了公民权益,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借风”化险整合资源

 

在重大矛盾化解及其他法律服务中寻求资源的整合,积极配合落实闸北区“南高、中繁、北产业”的规划,是闸北区司法局、闸北区律工委对全区律师提出的新要求。近年来,随着闸北的快速发展,资源整合和优化成了政府突破经济发展瓶颈的主要手段,而通过律师具有独到的经济活动能力的职业特点,在矛盾化解中实现资源整合,无疑是一举两得的好举措。

2011年初,地处不夜城繁华商业区的地平线手机通讯市场因场地出租方收回场地,导致超过600家商户面临无立足之地的绝境。一时间走投无路的商户们纷纷找到闸北区政府寻求帮助。俗话说:人急烧香,狗急跳墙。为防止事情生变,上海恒建律师事务所律师郑绍平得知此事后,便积极参与到该事件的化解中。也许是“东风得与郑郎便”,与此同时,依靠广博的人际关系,郑律师得到了一条重要信息:临近手机市场的名品商厦因长期租赁纠纷尚有500多个铺位空置。可见,将通讯市场迁入名品商厦无疑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然而,搬迁工作涉及大量法律事务。郑绍平先后参加了多次协调会,详细了解情况,几番彻夜草拟法律意见,之后又参与研究制定了通讯市场整体迁移的方案,并为手机市场经营方提供了包括修改公司简介、拟写给名品商厦业主的通知、名品商厦商铺委托管理合同等一系列的法律服务,最终使得地平线通讯市场迁移工作平稳顺利进行。一边是如愿以偿引进商户,一边是“借壳上市”绝处逢生,不止是双方得利,区域资源也得到了整合、优化。

 

降低风险力助转型

 

伴随着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社会发展的日益科学,越来越多的历史遗留问题被暴露,社会经济风险也在不断增加。“建议函”作为闸北律师参政议政的有效手段,在帮助政府降低社会管理风险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海名江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有明律师在代理多起经济纠纷案件时,发现闸北区挂靠政府部门的“红帽子”企业在市场运作中存在着诸多问题。据此,他专门向区政府发出律师建议函,从“红帽子”企业产生的历史背景、当前市场运作中存在的问题、迅速处理的必要性及具体操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论证,并建议政府对“红帽子”企业进行摸底清理,根据实际情况,分期分批进行脱钩。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收到建议函后十分重视此事,在感谢律师的同时,批示有关部门迅速、妥善处理了这个历史遗留问题。

闸北发展到今天,虽然历史遗留问题不断被解决,可是新产生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经济的发展。闸北律师在帮助政府降低经济风险的同时,也依托政府部门搭建平台,从转变自身发展思路着手,积极与中小企业合作,力助企业降低风险、转型发展。

近年来,闸北区非公经济日益发展壮大,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活跃市场、促进消费、公平竞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自金融危机以来,由于非公中小企业在防范法律风险、应对经济波动方面比较脆弱,遇到的经济纠纷明显增加,危及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扶持非公中小企业的发展,闸北区于2009年成立了“非公企业法律服务指导中心”,通过组织律师与企业的互动交流,让律师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同时,经常组织企业内部有关人员旁听与其工作业务相关的案件庭审,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此外,闸北区多家律师事务所在投入“非公企业法律服务指导中心”工作的同时,积极拓展自身发展思路,努力探索与中小企业合作的途径,帮助企业降低风险、转型发展。上海恒建律师事务所针对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组建了法律外包团队。与法律顾问不同的是:法律外包依托的是团队力量,实行事务所负责制,并针对专业问题,由专业领域的律师团队提供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弥补了律师个人单兵作战的缺陷。同时,对服务的类型、专业领域不设任何人为限制,定期派专业律师上门办公,与客户零距离沟通,及时发现企业潜在的法律风险。此外,律所还提供诸如资信调查、法律翻译及会务同传等增值服务,不仅免去了中小企业在有限预算内无法聘请专业素养较高的法务专职员工的困惑,而且在帮助中小企业降低发展成本和风险的同时,也在自身发展道路上寻找到了新颖、集约、高效的发展方式。

        “天上碧桃和露种,日边红杏倚云栽。芙蓉生在秋江上,不向东风怨未开。”回顾过去,闸北的和谐稳定、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律师这一“第三方力量”默默的奉献;展望未来,闸北律师必将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顺应新趋势、树立新理念、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确立新目标,在转型升级中奋发图强,遵循科学发展的规律,书写出更加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