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专业为本 创新至上

    日期:2012-01-06     作者:王凤梅 周柏伊    阅读:9,542次

颜学海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
上海市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常委
中共上海市长宁区第九届党代表

第十五届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
第二届“东方大律师”
第八届华东律师论坛征文一等奖
年度最佳私募股权金融律师(亚太国际金融论坛颁)

术业有专攻,创新成一体。
成功,属于专业精熟且执着创新的人。这是颜学海总结自己职业生涯得出的经验。
在千帆逐浪的上海律师界,年轻的颜学海无疑是其中翘楚。他眼光独到,组建了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创新法律服务领域,在企业投融资法律服务方向处于领先地位;他不断刷新业绩,曾先后获得区里和市里多项表彰,并在2011年当选上海市第二届“东方大律师”。在他的眼里,这只是对他成长历程的一种肯定,接下来还将面临很多困惑与挑战。尤其是事务所下一步发展中面临着的诸如青年律师培养、事务所品牌建设问题。

蛰伏:打铁没前途   转行学法律

1971年,颜学海出生在湖北荆州洪湖的一户普通人家。上世纪90年代初期,工科毕业的颜学海来到了上海一家大型机械厂实习,这是大家挤破头都想去的工作岗位。让颜学海至今想想都觉得激动的是,跨入工厂的第一个岗位,就是在当年闻名全国的万吨水压机旁边实习三个月。颜学海肯学、肯问、态度谦和,很快便深受厂领导的赏识,并推荐他继续深造。
就在这时,颜学海注意到,在中央公布的下一轮经济发展规划中,上海未提及“制造中心”四个字,他敏感地想到,上海即将转型,重工业将不再是上海发展的重点,而“在上海打铁也许没有太大前途”。
但改行干啥呢?1993年夏天,他跟朋友设计了一份购物导报,希望找寻投资方。有朋友介绍了郑传本律所闵行分部的一名律师,帮他们联系投资公司。颜学海颇费周折找到这名律师,之后又去郊区的企业谈赞助。多年之后,颜学海已经忘记了在夏日街头挥洒下了多少汗水,却始终清晰记得,那名律师谦和的形象和专业的素养。颜学海也因此而给自己找到了转行方向。
第二年秋天,颜学海进入复旦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院学习。做一名律师,成了他心头的坚定理想。
面对难得的学习机会,颜学海好像彻底换了个人。他几乎不参与任何社会活动,只是每天抱着书本穿梭于课堂与图书馆,全心投身于法理与案例的世界。功夫不负有心人,1997年,带着优异的成绩,颜学海学成毕业,进入了当时著名的虹桥律师事务所实习。能够进入以做房地产业务闻名的虹桥律所,对颜学海事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积累:苦练基本功   厚积待薄发

对于一个刚入门的新人来讲,颜学海深深意识到扎实的专业功力的重要性。在进入虹桥所后的时间里,他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向老师学习,向书本学习。几乎每天晚上他都在所里整理资料,写心得体会,坚持到深夜,很多时候太晚,他就留宿单位。几年下来,他整理的有关法规汇编、经典案例、参考文本、名师心得的笔记有近十本。这些法规、文本、案例、心得是颜律师执业之初专业基础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如此,他还重视每次与客户沟通交流的机会,尤其是那些比较复杂的涉外案件、群体案件,从实践中总结与客户交流的办案经验。有一次位于中山公园附近的一座高档公寓近百位业主因房屋质量问题向颜律师咨询,这些人有老人,有年轻人,有教授,有白领,甚至还有外国人。他们各自想法不同,诉求不同,表达问题方式也很不同。颜学海律师在了解情况后,在分析大量纷繁复杂的信息后,迅速抓住问题核心形成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并简洁、清晰地对大家作了说明。很快这一百多户业主形成一致意见,决定委托颜律师全权处理该纠纷。后来该纠纷在颜律师全程参与下完满解决。正是在一件件充满挑战的案子的磨砺下,他总结出了跟客户沟通交流的经验:抓住问题核心,快速形成方案,果断、清晰进行表述。很多客户都是在听颜律师分析案情,理清思路,设计方案后马上决定能与他合作。
有了专业基础加上与客户较好的沟通能力,颜学海律师执业的前几年时间里,积累了一些客户资源,这为他以后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发展:专业立新所   创新谋发展

2002年初,在各种因素推动下,颜学海和几位同事借壳原来一家微型事务所,创建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海”即为“上海”,也取“海纳百川”之意;“华”即“立足上海,面向中华”;“永泰”则是基础扎实,永远泰平的意思。如何让事务所在强手中脱颖而出?颜学海认为,出路就是专业和创新。
建所之初,事务所规模较小,搞专业化建设是一个充满风险和挑战的决定。为了寻求专业发展的突破口,事务所许下高薪从全国范围招聘证券从业律师充实律师队伍,并取得证券从业资格,想从证券业上寻求突破。结果2003年行政审批改革废止了资格要求,做国内企业上市业务并没有形成优势。他们又决定从境外上市方向突破,并专门成立境外上市服务部门,该部门由数名律师组成。经过整整3年的努力,经历了数不清的挫折、失败,终于在2006年迎来了安化九天第一个境外上市成功案例。境外上市业务历经数年才最终取得成功,其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不是一个初创律所能尝试与坚持的,但颜学海做到了。
这是颜律师立足专业与创新的具体案例,也正是在一个个类似的案例推动下,颜学海律师形成了“企业投融资”法律服务新领域的思路,开创了一条专业化法律服务的新路线。立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大背景,投融资法律服务理念也不断升华,成为他和团队的坚定选择。经过多年实践,逐步形成了企业私募境内外上市和地产基建融资两大法律服务方向。
近十年不断追求,颜律师在新领域成绩斐然。在企业私募境内外上市方面,颜学海律师为数十家企业私募股权融资或境内外上市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融资总额过300亿。他主持了Z-OBEE?LIMITED香港和新加坡双重上市(香港股票代码:0948 & 新加坡股票代码:D5N)、中国心连心化工有限公司香港和新加坡双重上市(香港股票代码:01866 & 新加坡股票代码:CHINA XLX)、南通创斯达机电有限公司新加坡上市(新加坡股票代码:SGX- CZ4)等境外上市融资项目,参与了华丽家族集团借壳SST新智并购及重大资产重组、山东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中小板上市项目、平安集团投资青海省冷湖滨地钾肥私募(投资总额为6.1亿,为2010年全国最大私募股权投资项目)等境内融资项目。尤其在境外上市方面,颜学海律师带领的团队是上海近三年提供法律服务最多的团队之一,并创下了数个业内领先记录:第一个新加坡香港两地上市项目,第一个英国创业板上市项目,第一个中国企业美国三板转板上市项目。
在房产基建金融方面,颜律师参与了多种房产新型金融产品设计,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地产基建金融法律服务方向,是上海市卓有影响的地产基建金融律师。他承办了近百件在上海市乃至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地产基建项目的投融资项目,诸如:上海虹桥交通枢纽港工程项目(静态投资五百多亿)、金茂大厦项目、大小洋山物流园区开发项目、张江有轨电车项目、黑石房产基金募集项目、保利集团并购项目、万科房地产并购项目、“万源城”信托项目(当年最大单体信托项目)等,上述房产基建项目融资累计过千亿。
投融资金融法律服务的开拓和创新,离不开法学实务理论研究与探索,凭借坚实的法律专业理论实务,以及丰富的律师实务经验,颜学海律师参与及主持了大量新型立法性及实务性研究,例如,他主持与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合作的上海市“房地产资产证券化”课题;参与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银监会《信贷资产证券化监督管理办法》等草案的审议稿征询工作,同时他还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外资并购法律问题研究课题》负责人。
不仅在专业建设上追求创新,在事务所管理上也不守陈规。例如在事务所推出青年律师成长基金即为其一。专业立所,需要的是一支高素质的律师队伍,而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又是专业建所和持续发展不竭的源动力。为此,颜学海倡导在律所设立青年律师成才基金。受益于该基金的多名青年律师,成为了律所中坚力量并组建了具有明确专业分工的团队,在其所服务的领域享有广泛的知名度和较高的权威性。其二是创新事务所管理与党建关系,与支部书记一起推进党建与所建的融合,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事务所发展的各个方向。比如通过党支部工作来推动事务所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事务所独特文化氛围,在此影响下海华永泰所内形成了十分显著的和谐与合作氛围。“专业赢得尊重、携手成就理想”已成为律所全体同仁引以为荣的文化理念。

理想:着力推新人   团队塑名所

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从默默无闻到上海市“十佳”律所,律所规模从创建之初的十几人到现在的一百多人,律所服务范围从开始的没有专业特色到现在具备房地产与建设工程、金融证券、国际业务与海关业务等数个具有明确专业分工的特色服务领域,经过近十年的累积,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从一千多家律所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海市综合实力名列前茅的大型法律服务机构。在颜学海眼里这都已成为过去,摆在他及事务所管理团队面前新的课题又将是什么呢?
“培养新人,打造名所”。颜学海坚定地说,“这是我们事务所管理团队共同的心声。”要想获得发展的后续力,没有年轻律师是不现实的,只有不断地推陈出新,队伍才有生命力和战斗力。要不断让年轻律师加入到合伙人队伍,进入到管理团队里,要让他们感受前进的压力与动力。由于种种原因,上海律所中全国知名律所寥寥无几,打造全国品牌又成为颜学海及其管理团队下一个宏伟而又艰巨的目标。
作为年轻的资深名律师,颜学海闯出了上海律师界中一条独特的成功之路,如同一只蝴蝶的诞生,经历了艰苦的蛰伏蜕变,最终才绽放开出美丽的翅膀。在他成功的经历中,他最想与大家分享的便是:专业打造基石,创新赢得成功。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