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国际贸易专业委员会 >> 专业论文

如何使用电放提单?

    日期:2022-12-30     作者:李新立(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

一、为何使用电放提单?

电放提单指船公司或其代理人签发的注有"电放(Surrendered,Telex Release)字样的提单,收货人可凭加盖电放章的提单电放件和电放保函进行换单提货。

货物先于其单据到达卸货港的情形在国际贸易中极为常见,在此情况下,若仍然坚持收货人凭正本提单提货,则可能导致货物在卸货港压船、压港,从而造成卸货港口阻塞,港口费用和仓储费用大幅增加,导致承运人的成本负担增加,使用电放提单可以避免此问题。

二、集装箱运输不同情形下电放提单的操作

1、船东签发正本提单,货代提单用电放

从下面的示意图可以了解发货和放货的一般流程,加颜色的步骤(4)和(8)是一般提单的流程,电放提单删减了两流程。如下图所示,由承运人签正本提单给货代,提单上的托运人为货代,收货人为货代在目的港的代理,货代目的港的代理凭正本提单提货。货代与托运人之间用电放,收货人凭电放信或者电放号,在目的港从货代代理人处提走货物。

2、船东提单用电放,货代签发正本货代提单

此种情况下,船公司将提单副本传给货代填写信息,提单上的托运人填货代名,收货人填货代在目的港的代理;货代在确认后,提出电放申请;承运人同意的,将电放信或者电放号传给货代;最后由货代在目的港的代理人从承运人目的港代理中提货。另一方面,货代公司签发正本的货代提单给托运人,提单上的托运人填托运人的名称,收货人填目的港收货人的名称,目的港的收货人凭该提单的正本在目的港,从货代公司代理手中提货。 

3、不签发任何正本提单的情况

1)由承运人将主提单的副本传给货代;

2)货代将该提单副本传真给托运人予以填写、确认;

3)托运人确认后,填写电放申请书传给货代

4)货代将电放申请书传给承运人;

5)承运人同意电放的,在货物装船后,将电放邮件或者电放号由货代传给托运人;

6)托运人将电放信或者电放号传给收货人,收货人凭该电放信或者电放号及提单的副本在目的港承运人代理处提货。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