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江苏法律职业共同体技能大赛现场速写

来源: 江苏省律协     日期:2016-09-21     作者:江苏律协    阅读:4,708次

  □本报特约记者 张全连 于生池 本报记者 施为飞

  这是一场江苏法律界奉献的年度“超级盛宴”,这是一次促进江苏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良性互动,这是一场展示江苏法律执业工作者专业能力与执业风采的精彩比拼。

  9月19日至20日,江苏首次法律职业共同体技能大赛在南京开赛,来自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和律师行业的57名青年法官、检察官和律师选手齐聚一堂,一决高下。

  “当规则之治和解决具体问题发生冲突时,应该怎么办?”“为什么印度抗癌药代购第一人被诉,百余名白血病患者代为求情?”苏州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张安娜的演说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深思。

  “当遵纪守法成为一种自觉,当依法办事成为一种习惯,我们每个个体就汇聚成社会‘法治’建设的不竭源泉。”南通市中院法官李梦龙讲述了自己身边很多法官同事严谨办案,公正司法,维护受害人合法权益的感人故事,讲述了他们的法官情怀。

  “刑辩律师的春天正在来临”。武宁宁是江苏兰创律师事务所一名执业10年的刑辩律师,她讲述了从2006年到2016年,自己深切地感受到公正司法给江苏刑辩律师带来的惊喜变化。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说起“法治梦想”,每一位法律人心中的答案也不尽相同。

  “甲因赌博欠乙30万赌债,乙多次索要,甲无力偿还并逃遁他方。乙终找到甲家,发现甲妻丙在家中,因索债不成,遂将丙拘禁至某宾馆,乙要求丙说出甲隐藏的处所,丙不从。乙等5人将丙押到一处山崖上,对丙说:‘3天内让甲送钱来,如不答应就摔死你,或将你儿子一并掳去卖予他人。’丙趁乙等不备,跳崖。众人慌忙下山找丙,发现丙已经死亡。关于乙的行为如何定性?”

  这是模拟庭辩的第一个案例,法检律分别来自江苏四个城市的精英选手:端坐中间的庭审法官是南通市中级法院法官马卫东,担任公诉角色一方的是无锡市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孙宁和南京市检察院检察官余枫霜,担任辩护角色的是江苏南昆仑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熙和王佩。

  角色不一样,考虑问题也不一样。

  你来我往中,半个小时过去,台上辩的精彩,台下200多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听得入迷。

  亲身的感受、真挚的语言、激情精彩的庭辩,抒发了对法治的崇敬和为法治代言的坚守,赢得了现场观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法官、检察官、律师从职业工作者视角看,我觉得更多的是差异,当下的司法体制改革中,现实问题是一些法官羡慕律师职业,进而演化成法官离职潮。如果重新选择,你选择做法官还是律师?”现场评委江苏法制报社社长总编辑马健率先提问。

  面对评委大咖的提问,参赛选手们从容不迫,对答如流,引得观赛者连连叫好。

  “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产生与成熟,标志着一个国家法治建设的深入和完善,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立及其成员间的良好互动,则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法治化程度和法治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省司法厅副厅长、省律师协会党委书记万力认为。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