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法律服务全球化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

    日期:2012-12-06     作者:市律协特邀会员工作委员会    阅读:8,839次

2012917日下午,由上海市律师协会特邀会员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主题为“法律服务全球化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的会员沙龙在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

市律协会长盛雷鸣,美国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全球执行委员会主席李蔼德(Eduardo Leite)出席会议。沙龙由市律协特邀会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金立宇和张大年主持。另外有近40位中外律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市律协特邀会员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116月,并于20126月完成了首批特邀会员的入会工作。目前,特邀的团体会员中包括了美国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英国欧华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澳大利亚铭德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等14家外资所驻沪代表处,以及位于上海的9家大型国企。此次的沙龙是继特邀会员入会工作结束后由律协特邀会员工作委员会举办的旨在加强两公一外律师与社会律师在业务和执业发展方面进行交流的首次讨论会。

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首先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目前律协和特邀会员工作委员会组织了一系列全方位、多层次的活动。这一系列的活动都表明了律协在为会员提供着精心的安排和全心的努力。上海市的律师行业近几年来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是我们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向走在国际化前沿的律所和律师学习。贝克·麦坚时是一家知名的国际化律所,他们在全球化战略的运用,全球化律所的管理以及全球化人才培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通过今天以及近来的一系列的活动,我们希望会员之间能够进行充分的交流,这种交流对整个上海的律师行业是非常有益的。

贝克·麦坚时的李蔼德主席作了专题发言。他首先讲到,当前,法律法规越来越趋向于本地化,而法律服务将会越来越变得全球化。贝克·麦坚时与中国本土律师之间有着许多可以相互学习的地方。他感谢上海市律协接纳外资律所作为特邀会员的成员,同时也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沙龙,与大家共同分享一些有关律师业务全球化的观点和经验。

就如何运作一个在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72个办事处的国际律所方面,李主席谈到,对于中国业务的运作贝克·麦坚时采取本土律师管理的模式,这与其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模式是相同的。贝克·麦坚时对于合伙人一视同仁,不管他们来自世界的那一个国家和城市。这是贝克·麦坚时运作全球化律所的关键。本土管理合伙人和其他律师了解本土市场和法律法规,同时有着丰富的国际化经验和文化理念。

另外,贝克·麦坚时将人才的培养作为本所国际化和业务发展的根本。任何律所都应该将最首要的投资用于律师队伍的建设和人才培训上。在着重培养律师对于本地法律法规的精通之外,还为他们建立了认知国际业务和沟通的平台,这样使得他们可以满足客户对于从事跨境法律咨询的需求。

当讲到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对律师行业的影响时,李主席说,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着许多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许多企业都将目光和业务发展点投向了新兴市场。客户希望律师事务所能够提供当地的法律意见,跨境法律服务,以及协助他们规避投资风险。同时,他们对于律师在熟悉投资地的文化和政治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种情势下,许多律所进行着国际化的进程,并向海外开拓着他们的业务。律所需要有着与运作本地律所在管理架构和执行方式上的不同模式。首先是人才的建立和发展,其次是合伙人制度。他介绍说,贝克·麦坚时采取客户导向型战略和绩效激励机制。客户是律所战略的驱动力,而对于绩效,律所采用明确的奖励制度。另外,对于律所国际化来讲,要加强国际化团队的合作,为客户提供多执业领域和多司法辖区的无缝式服务。

在随即举行的座谈环节中,李主席和与会嘉宾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其中金杜律师事务所的金立宇律师向李主席提出了有关贝克·麦坚时在面对不同的法律体系、法律制度和文化以及教育体系时是如何统一服务质量以及培养人才的问题。李主席认为律所的文化是关键的因素,如果大家分享同一文化和价值观,那将会减轻管理层的许多压力。贝克·麦坚时的做法是:一、以所属的执业部门来培训律师,可以从全球、地区和本地为单位来培训,但培训的目标将基本保持一致。二、贝克·麦坚时为律师提供奖学金,使得他们有机会到其他国家去深造,从而获得不同国家的法学文凭和国际化的理念,并帮助他们提高服务质量。三、贝克·麦坚时在每一个办事处都有专人负责人才和质量管理的工作。他们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职责就是确保那里的服务质量能够遵照全球的统一要求。当然,我们容许他们根据当地的需求和文化做出适当的调整。

贝克·麦坚时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大年律师就近期金杜和澳大利亚万盛国际律师事务所组建联盟的事宜向金立宇律师提出有关中国律所国际化过程中面对的挑战和机遇的问题。金律师认为金杜与万盛的此次联盟是中国律所走向国际化重要的一步。通过联盟,金杜在人才的国际化培养,强化不同执业部门的业务能力和相互之间的合作方面得到了很好的加强。

此外,沙龙还分别邀请了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李骐律师、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胡海平律师就国际律所在建立全球化公司文化的同时应当如何处理和对待不同地区和国家的文化特性;以及在倡导业务全球化与法律本地化的同时如何保证服务的质量以及不同办事处之间的合作关系等话题与李蔼德主席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与会者与嘉宾一致认为,尽管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律所的管理方式会有所不同,但律所国际化的进程是必然的,律所的发展越来越重视业务的多样性和青年律师的培养。国内律所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困难,要善于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借鉴国际先进的律所管理模式,加强与国际律所的交流和学习,促进国内所的国际化发展。律协特邀会员工作委员会也会继续积极搭建社会律师和特邀会员的交流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开展业务交流,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实现合作和共赢。●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