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环境法律服务研修班成功举办

    日期:2021-01-07     作者:环境资源与能源业务研究委员会    阅读:6,639次

       2020年10月11日,由上海律协环境资源与能源业务研究委员会发起,上海律协律师学院、长三角律师业一体化促进委员会、环境资源与能源业务研究委员会、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苏州律协环境与资源保护专业委员会和嘉兴律协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环境服务研修班”,在青浦区金泽镇成功举办。来自上海、苏州、嘉兴等地的近七十位律师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image.png
       

上海律协环境资源与能源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吴荣良律师主持了开幕式和上午的活动。吴荣良律师指出,举办本次环境法律服务研修班的目的是提升律师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促进长三角地区,特别是一体化示范区律师间的交流与合作。

  image.png  

上海律协长三角律师业一体化促进委员会主任朱小苏律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时表示,本次活动是上海律协长三角律师业一体化促进委员会成立以来与业务研究委员会合办的第一个公开的线下活动,又是以生态绿色为主题,希望这样的平台能够为长三角的律师共同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的张家明副局长在致辞环节介绍了嘉善在生态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希望法律界人士共同努力,加强环境立法和行政执法方面的研究。 

   image.png   

     image.png   

       研修班邀请了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的朱瑜法官,他介绍了上海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改革的相关内容,指出“优化长三角跨域协作”是相关改革实践的重要配套机制之一,并分享了上海环境资源审判的一批典型案例。      

    image.png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处戴郡对《上海市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介绍了在三省一市统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这一背景下,裁量基准文件的修订过程、主要内容及具体适用。

    image.png          

下午的活动分为上下半场,分别由苏州律协环境与资源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陆费红律师及嘉兴律协行政法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瑾律师主持。会议邀请的嘉宾、土壤修复专家王湘徽先生结合多个实际参与的污染场地修复项目案例,分享了环境(土壤)污染调查、评估、鉴定与修复实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苏州律师发言代表、江苏久顺律师事务所周玮律师介绍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改的主要亮点,并讨论了法律修改对律师业务的影响。国浩(苏州)律师事务所韩建湘律师针对采矿毁林这一现象,分析了因采矿行为造成生态环境破坏后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image.png   image.png   

嘉兴律师发言代表、浙江子城律师事务所苏建林律师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水污染环境法实务,重点介绍了实务中的污染源废水采样合规性和污水厂超标的法律责任问题。嘉兴学院讲师、兼职律师杨华国律师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从具体表现、原因分析及解决路径三个维度,分享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的实践冲突问题。 

image.png image.png

       共有4位来自上海律协环境资源与能源业务研究委员会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上海市光明律师事务所顾准律师结合一起实际经办的环境污染刑事案件,介绍了处理相关案件的思路与策略。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燕笑介绍了民法典中绿色原则,并探讨了生态环境污染案件中惩罚性赔偿的适用问题。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扶羽斌律师讨论了生态红线下强制拆除的风险控制与补偿方案中的法律问题。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万美律师介绍了企业环境合规实务的重点内容以及新的发展趋势。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另有两位来自上海律协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上海里格律师事务所张秀秀律师结合长三角环境行政处罚和行政补偿经办案件,分享了对自己环境行政法律服务的深入思考。上海律协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长三角律师业一体化促进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曹竹平律师围绕“司法实践中的泛环保治理中信赖保护原则的适用问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最后,吴荣良律师、陆费红律师、李瑾律师和曹竹平律师作为主办方代表,共同致谢了全体参会嘉宾,首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环境服务研修班”圆满闭幕。

image.png        

本次活动为长三角地区环境法律服务从业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环境法律服务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