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法治聚焦 >> 立法动态

立法动态

国务院法制办召集相关部委征求校车立法意见

来源:中广网     日期:2011-11-29         阅读:9,954次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甘肃正宁到辽宁凤城,校车事故造成学生伤亡的事件接连发生。前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一个月内制订出校车安全条例,把校车安全问题真正纳入法制的轨道。

温家宝: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

为此,国务院法制办将在今天召集相关部委征求意见。新条例提出哪些新举措?怎样切实保障校车安全?

前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特别提到备受关注的校车安全问题:

温家宝:这件事情提起来,我心里也很不安。校车安全必须引起各地、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已经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我要求法制办在一个月内制订出校车安全条例,也就是说,把校车安全问题真正纳入法制的轨道。这样才能引起人们的重视,并且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公安部交管局秩序处处长李哲介绍说,交管部门在从今年初开始的监督和整治当中,截至昨天排查了校车15.2万辆,其中查处超员违法8316起,取缔不符合标准的校车3765辆,不符合要求的驾驶员2606人。

李哲:去年以来发生涉及学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了21%,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18%。

但即便如此,在今年,北京、山西、甘肃、辽宁等地还是相继发生校车事故,一共造成上百名学生伤亡。

李哲:也是说明我们现在工作中还有一些薄弱环节、还有一些漏洞没有抓好落实,所以这些隐患现在还仍然存在。

而在上周六发生校车侧翻的辽宁丹东宝山镇中心校,校长谭志运也表示,校车难以管理。

谭志运:实际来讲,校车,我们学校来讲也是难于管理。因为这个车都属于是个人的,不归学校管理。

而记者从多个渠道证实,国务院法制办将在今天召集公安部、教育部等多个相关部委的负责人,针对《校车安全条例》开会征求意见。

事实上,各个部委也已经开始研究部署安全措施。公安部交管局秩序处处长李哲介绍说,全国各地校车的总数比较大,车辆的种类也复杂,已经要求对校车和驾驶员拉网式清理检查,落实责任:

李哲:根据校车的排查情况,建立校车的安全管理档案,然后明确每一辆校车的责任民警和责任单位,逐一的来签订安全承包责任状。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