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四年了,我们共同促进法官与律师法律职业共同体健康发展!

    日期:2020-01-17     作者:崇明律工委    阅读:6,454次

12月20日上午,区法院、区司法局和崇明律工委召开了第四次联席会议。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昌,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胜忠,崇明律工委主任丁美红出席会议。区法院相关业务庭、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科负责人及14名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近年来,区法院、区司法局及律工委着力构建法官与律师职业共同体,在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司法环境、增强权利保障、严格监督制约等方面逐步形成了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增强法官与律师间的良性互动,增进彼此的职业理解,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健康发展,第四次联席会议如期召开。


会上,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昌通报了2019年法院工作报告;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朱华颜通报了民商事案件分条裁审工作情况。

与会律师代表就区法院2019年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区法院审监庭庭长朱浩杰围绕上一次联席会议中所提出的律师阅卷便利化、庭审笔录可视化、“停车难”等三个议题通报落实情况,与会律师代表确认议题涉及事项基本已得到妥善解决。

本次会议新提出了律师参与调解的案件类型和参与方式、律师对当事人做好释明引导促进矛盾化解、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对接、开庭安排冲突问题、刑事案件检察量刑建议送达问题、庭审笔录问题等六个议题,律师及法官围绕议题进行了坦诚沟通交流。


崇明律工委主任丁美红表示,下一阶段律师队伍要继续以如何提升自身建设为己任,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业务素质建设。律工委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配合推进法官律师职业共同体建设,维护法律的公平和正义。

        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胜忠指出:

一要充分认识建立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义。只有构建良性互动关系,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要建立健全常态机制,畅通构建法官和律师良性互动关系有效途径。探索各种有效方式,促使双方在诉讼和业务活动中及时沟通互动。

三要继续加强对律师队伍的管理。打造政治上、业务上过硬的律师队伍,进一步推动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发展。


       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昌作总结发言,他提出:

一是要进一步规范法官和律师之间的关系,规范是促进双方良性健康互动的前提,要构建起彼此尊重、彼此支持、平等相待、相互监督的良性关系;

二是要依法保障广大律师的执业权利,庭审中充分听取律师的辩护意见和代理意见;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沟通联系,要注重换位思考,优化交流平台,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共促职业共同体建设。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