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民事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民事法律实务培训班

    日期:2016-10-26     作者: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61022日至23日,上海市律师协会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举办民事法律实务培训班。培训班为期两日,合计报名出席人数达250余人。培训班邀请到一线法官、检察官、专家学者,与资深律师共同参与,为现场听课者带来了三场专业实用的讲座和一场诙谐精彩的律师沙龙。


      第一天的培训班由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施克强律师主持,分为上下午两场。第一场讲座是由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六庭庭长竺常赟法官主讲,他以《协同型诉讼理念视野下的律师执业行为探讨》为题,探讨在司法改革大背景下法律共同体的“协作”理念,就律师如何在送达等程序、固定补强证据、法律适用和纠纷解决等方面协同参与诉讼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从一位法官的视角为律师与法官这两方法律共同体的良好互动提出建议。


      第二场讲座融合了实务与学术,分析交流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实施后出现的疑难问题和挑战。北京市京大(上海)律师事务所程治国律师从实务角度讲述了他所遇到或见到的一些案列,配合司法解释分条解读。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民商法教授的韩强老师在程治国律师所述内容上进一步挖掘,从共同债权、借款合同成立与无效、让与保证、债权凭证的推定效力等多方面分享了他的观点,也为律师运用司法解释提供学术支持。
      第二日上午培训班从民诉法第 79条出发,邀请了对司法会计鉴定领域颇有研究和建树的杨浦区人民检察院杨为忠检察官为律师们讲解《质疑司法会计鉴定意见的主攻点》,讲座由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竺建平律师主持。杨检察官将整个课程分成三个层次:司法会计鉴定应该长什么样、司法会计鉴定的原理是什么、如何审查司法会计鉴定意见,深入浅出分析了司法会计鉴定与会计、法律、查账的联系,同时又从检验、论证、结论、主体人员四个部分介绍了律师在司法会计鉴定意见中的注意事项和质疑主攻点。质疑司法会计鉴定意见,在以往的实践中容易被忽视,因此这一讲座课题内容新颖,为听课者带来了不少启发,也是为律师了解和研究司法会计鉴定意见提供了一次初级入门的授课,搭建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下午的培训以沙龙形式来分享民商事案件经验。沙龙由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施克强律师主持,另有市律协破产清算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朱小苏律师、市律协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曹竹平律师、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赵宁宁律师、干事田思远律师共同参与。五位律师围绕“民商事律师的形象与定位、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构建、民商事律师执业操守与执业道德、民商事法律服务的未来与挑战”这四个主题结合自身执业经验和擅长领域各抒己见,虽表达各有不同,但“专业化和团队化是律师行业趋势”这一观点受到了嘉宾们的共同认可。现场开设互动环节,部分听课的律师们也上台就主题发表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两天的培训,有法律共同体之间思想与知识的碰撞,也有律师同行之间理念与经验的分享,为的是能给予听课者更多的信息和启发,助推他们更好地在民商事领域执业,这也正是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本次培训班的本意和期待。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