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上海市召开全面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会议

    日期:2018-06-04     作者:市司法局    阅读:9,178次

5月29日上午,市信访办和市司法局联合召开上海市全面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奇主持会议。



陈寅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

陈寅强调,要贯彻落实市信访办、市司法局联合下发的《关于本市深入开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动律师队伍做依法行政的“啄木鸟”、化解矛盾的“把关人”、法律服务的“志愿者”、信访改革的“顾问团”,进一步深化拓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方式。要凝聚工作合力,创新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信访、司法、律协等部门沟通协作,市司法局和市律协要建立参与信访工作的律师人才库,建立评估机制;信访部门要做好学习培训和建章立制工作,提高律师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为建设更高质量法治上海作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和积极引导广大律师充分发挥第三方优势,以丰富的法律知识和经验,参与信访工作重要环节,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早在1998年,本市就开始探索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20年来,律师参与范围已从最初的信访接待、法律咨询,拓展到了当前的疑难矛盾化解、信访核查终结、案件评查信访实地督查等方面。

市司法局始终注重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形成了工作机制,2017年与市信访办联合出台《关于本市深入开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律师参与信访的任务要求、资格条件和组织保障等,同时指导市律师协会在本市律师人才库中梳理参与信访工作的律师名录,把此项工作导入更加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轨道。

市司法局会同市律师协会与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通过出台工作制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等,建立了律师参与信访的长效合作机制,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2017年,全市共有近500名律师参与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各类信访工作,接待处理信访事项3000余件,涉及劳资纠纷、医疗纠纷、动拆迁及土地纠纷、涉法涉诉纠纷等信访矛盾比较突出的领域。很多区、委办局和街镇也都广泛开展丰富的探索创新,形成了典型经验,工作成效显著。

会上,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和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分别通报部署工作。

会议还表扬了一批积极参与信访工作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向参与市信访办窗口接待的律师颁发聘书,市信访办与新闵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

闵行区、黄浦区和律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市信访办、市司法局有关领导,市律师协会负责同志,各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区信访办主任、区司法局局长,部分市政府职能部门和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的分管领导和信访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律师事务所代表、律师代表和部分新闻媒体参加。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