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研究动态

市律协与市二中院共同举办第二期“庭审语音智能记录的运用和体验”活动

    日期:2018-09-06     作者: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进入司法审判领域。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推进庭审方式改革的过程中,率先将智能语音识别转换技术适用于庭审记录,有效提高庭审质量与庭审效率。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自2018年7月起共同举办“庭审语音智能记录的运用与体验”系列活动,每月向全市律师提供近距离观摩学习的机会,帮助本市律师熟悉、适应庭审方式变化及记录方式的科技运用,提高办案实务技能。
       7月的第一期体验活动上线后就受到了本市执业律师的热情响应,而报名参与的律师们更是在活动结束后积极向身边同行宣传体验活动之感受与成效,吸引了更多律师对此系列活动的兴趣和关注。
       2018年8月31日,第二期体验活动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来自本市29家不同律师事务所的30位律师到场参与本次活动。律师们以旁听人员的身份旁听一起真实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直观感受庭审智能语音记录的工作运行情况,及“1+3”庭审改革方式的具体运用。
       庭审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负责本次活动的法官向律师们介绍了庭审智能语音记录系统的前期使用、升级更新的情况,以及未来在全市司法审判领域内的推广计划。同时,参与活动的律师们纷纷就观摩体验时所想到的有关语音智能记录使用方面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观点,法官现场进行了答疑解惑,并就律师可以如何使用好庭审语音智能记录给出建议,建议律师们做足庭前准备,梳理要点,庭审中注重逻辑表达,来配合使用庭审语音智能记录系统,这样不仅提高庭审效率,还能充分记录下己方的庭审意见,达到庭审事半功倍的效果。
       活动结束后,律师们纷纷表示:作为司法改革的亲历者,感受着现代科技对司法庭审带来的巨大创新和改变,也定要始终抱着一颗学习的心,紧跟国家法治建设中司法改革发展的前进脚步。此次观摩体验智能语音记录的活动,学习到的是对具体的庭审语音记录系统使用方法,还能从另一角度获得对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的思考与建议。他们会将体验感受带回自己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将这个活动分享给身边更多的人,鼓励其他律师也来参与,更期待未来自己坐在庭审席上实际使用智能语音记录系统,适应并融入到智慧法院建设的科技创新运用中去。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