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医药健康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医疗仲裁的发展”沙龙

    日期:2017-08-30     作者: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7年8月24日下午,市律协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在律协报告厅召开“医疗纠纷仲裁沙龙”。会议由市律协医药健康业务研究会主任卢意光律师主持,原浦东新区医鉴办主任李庭谏 、上海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陆春玮作为嘉宾,三十余名律师参加。
       我国正处于医疗事业改革转型期,随着法治环境的变化,公民的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医疗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上海地区医疗资源相当丰富,在医疗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医疗纠纷问题也相当突出,对于建立完善多元化解体系的需求十分紧迫。
       会上,李庭谏主任肯定了医疗纠纷仲裁制度对医疗纠纷解决的积极作用,并就现行医疗损害鉴定制度做了全面解析。陆春玮副秘书长介绍了全国医疗纠纷仲裁的实践情况,指出了五点现实困难:1、当事人对医疗纠纷仲裁认知度不高;2、医患矛盾激烈影响仲裁正常程序;3、仲裁员来源问题;4、仲裁裁决依赖鉴定;5、仲裁成本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五点建议:1、呼吁立法,就医疗案件审理给予指导意见;2、借鉴劳动争议仲裁,通过立法确立专项医疗纠纷仲裁机制;3、构建人民调解与仲裁对接机制;4、加强仲裁员的培养和贮备工作;5、落实信息化建设,提升办案效力。此外,市律协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孙欢成律师,提出通过医疗仲裁,可实现医疗律师的角色转换,转变思路,从宏观角度审视医患关系,激发医疗律师参与医疗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的积极性。
       最后,市律协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卢意光律师总结认为,医疗仲裁作为新型解决机制,已经经过一定的实践检验,其可行性和作用有待学界和实务界的进一步研究论证。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