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题报道 >> 40周年 >> “我们都是追梦人”上海市女律师演讲比赛

“我们都是追梦人”上海市女律师演讲比赛

娓娓道来法治梦 风姿绰约展风采——“我们都是追梦人” 女律师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日期:2019-10-22         阅读:5,386次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10月19日,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主办的“我们都是追梦人”女律师演讲比赛顺利举办。经各律工委推荐,共有44名女律师参加初赛,最终15名女律师进入决赛。比赛组委会特别邀请了在行业内有多年演讲和辩论经验的五名律师担任这15名决赛选手的导师,对她们进行悉心辅导。

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会长邹甫文在致辞中表示,律师事业随着我国法治的进步而蓬勃发展。上海女律师心怀梦想,用自己的勤劳、善良、智慧让生活更丰富,用理性和激情演绎律师的精彩职业人生,用努力和追求在梦想道路上成就更好的自己。希望上海律师携手向社会传递律师对法治的坚定信仰,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为律师事业的发展和全面实现依法治国奉献才智。

选手们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主线,突出“我们都是追梦人”主题,结合自己亲身的追梦经历,用抑扬顿挫、富有节奏和充满感染力的语言展开演讲,把对祖国的热爱、对法治梦想的追求融入在演讲中,展现了上海女律师的美丽、智慧风采和精湛的演讲水平,博得现场阵阵热烈掌声。

  

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徐莉莉律师的演讲主题为“听见花开的声音”。徐莉莉律师讲述了激情拼搏、挑战自己的励志故事。她曾是一位房地产估价师,因不甘心放弃梦想而毅然追求心底的律师梦。强烈的正义感驱使她排除万难、理清法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这让她感到原本只能“独善其身”的自己拥有了“兼济天下”的能力和价值。律师职业让她相信自己终将听见梦想花开的声音,乐观面对充满挑战的人生。

  

上海市瑛明律师事务所袁玥律师的演讲主题为“你好,我想和你谈谈钱”。袁玥律师的演讲让大家感受到一名资本市场律师的法治情怀。她感慨到自己的工作也许无法提升到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高度,但却实实在在维系着整个市场资金的良性运转。作为一名尽职尽责的资本市场律师要让编造虚假故事的企业被淘汰,让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企业得到凸显,还资本市场一个去伪存真的面貌。资本市场律师谈钱是为了让大家体面地、没有后顾之忧地利用资本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就是资本市场律师所追逐的梦。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郭津律师的演讲主题为“归去来兮仍少年”。“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壮志豪情诠释了郭津律师对正义的追求。律师 “握着正义的宝剑”,不仅用其利,还需砺其锋。她讲到在纷杂烦乱的负面情绪中搜索真相,让纠缠的人性与情绪归于理性,这就是律师的专业、价值。纵使执业路上有辛苦、茫然、未知,但心存希望,也从不怀疑远方依稀可见的未来。她坚定地说:“我的志向是终身为社会法治尽力,并愿自己能成为值得信赖的人!”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张逸瑞律师的演讲主题为“光荣之路 相依前行”。张逸瑞律师以个人视角用四个十年细数了国家与时代的进步发展。百年更迭千年交替,40年改革不息,70年长歌未央。全球旧秩序的摇晃中,传来的是对全球治理中国智慧的共同期待,这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更为世界谋大同!信仰、信念和信心一路相随,希望和梦想始终相伴。纪念每一步的荣耀,也纪念每一步的甘苦,法律人,相依前行!


浙江靖霖(上海)律师事务所李莉莎律师的演讲主题为“警察在左,律师在右”。李莉莎律师从小就想成为一名警察,成为律师后警察情结也挥之不去。直到为一名“坏人”提供辩护收到当事人家人的感谢时恍然大悟:无论是警察还是律师,扶助弱小、追求公平正义,是警察与律师共同的价值!律师的努力换来的是当事人全家的希望、公平的判决和社会对法治的信心!


上海远业律师事务所梁威律师的演讲主题为“十年追梦”。梁威律师曾做过主持人,也曾创业,为了心中的法治理想投入到司法考试。备考生活带来巨大压力,她怀疑过、迷茫过,但天道酬勤,终于还是向梦想靠近了一步!她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律师,坚持法律信仰、追求公平与正义。追梦的路很长、很艰辛,但会一直在路上! 


北京国枫(上海)律师事务所刘沁茹律师的演讲主题为“我心匪石,终是律界逐梦人”。刘沁茹律师感慨于前辈们铺就的法治之路,为“女律师”“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者”的身份标志感到光荣。她在身处历史洪流感受波澜壮阔的同时也推着自身不断前进,从第一次开庭时的羞赧到如今在庭上言之凿凿,希望自己善用法律争取当事人合法诉求,维护法治正义。刘沁茹律师追求大爱的奉献,就如同律师前辈那样坚定、无私。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乔倩律师的演讲主题为“一颗花生的故事”。饱满的花生牵系着乔倩律师自儿时到如今的法治梦想。乔倩律师的父亲是一名基层法官,她希望像父亲那样用法律去帮助人。她相信自己能够维护法律的尊严,惩恶扬善。花生很小,就如日常无奇的工作,但平凡的工作也是对法治的一种践行和捍卫,融入法律人生活的每一件小事中。


上海正义永道律师事务所牛伶律师的演讲主题为“生活有涯,梦想无疆”。牛伶律师说,自己是一名再普通、再平凡不过的女律师,所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若能在人们遭遇暴风雪时为他们送上属于律师的光和热,就是生活幸福所在,生命价值所在。即使自己只是这浩瀚的法治天地里一只小小的萤火虫,也要拼尽全力,发光发亮,做个追梦人,永远向着不灭的法治梦想加速奔跑。

  

远闻(上海)律师事务所甘妮娜律师的演讲主题为“我想成为自己心中的‘瑜伽奶奶’”。甘妮娜律师想成为因专业而精彩的律师。她说,梦想意味着“行动”,因为有了行动,梦想才能实现,梦想才具有鲜活的张力和澎湃的生命力。追梦就是一个不断地审视生活、不断地告别过去、不断地发现自己内心那份隐藏力量的过程。只有拥有梦想,我们才会不断超越自己,只有拥有梦想,才会不断涌现出更多值得尊敬的律师匠人和匠心,实现更多的法治情怀。

  

上海恒民律师事务所吴铭律师的演讲主题为“园丁心与律师梦”。吴铭律师感觉自己很荣幸,因为她既做过教师也是一名律师。面对流氓堵截,吴铭律师的教师本性想让她对他们进行一番教育;面对当事人的不理解,吴铭律师既帮他争取利益还为他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正如吴铭律师所说:“我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普通的律师,做老师心中要有学生,做律师心中要有当事人。”

  

上海市天一律师事务所陆艳律师的演讲主题为“爱、责任、梦想”。温柔、好脾气是陆艳律师最大特点。她讲到,有理不在声高,讲理不是吵架。社会生活就像无边森林,人类往前探索的路上,如果没有法律作为利刃,就不能披荆斩棘。人们也许可以吵赢架,但是吵不来对手的认同。陆艳律师表示自己会一直带着这份温柔去走好未来的法律之路,追梦之路。

上海磊天律师事务所程斐然律师的演讲主题为“追梦的路上没有尽头”。程斐然律师在父亲的影响下想做个披荆斩棘的女英雄,为此她坚定地选择了法律专业。所有的成功都不轻松,对于法律人来说,追梦的路上没有尽头。她坚信自己终将到达梦想的彼岸,没有遗憾、只有欣慰。


上海普世律师事务所徐巧月律师的演讲主题为“小不点的律师梦”。徐巧月律师讲到,也许法律是冷冰冰的,但法律人是温暖的,希望自己的朋友能自豪地说:“这是我的朋友,徐律师。”希望自己的宝宝骄傲地说:“这是我的妈妈,她是一名律师。”希望当事人自信地说:“这是我的律师,她叫徐巧月。”

  

上海孜求律师事务所孙慧婷律师的演讲主题为“一家公司制律所的理想主义者”。有一句话始终激励着她——失败趁年轻。孙慧婷律师33岁时决定开一家公司制律师事务所,从创办到发展,一直实践着她对公司制律所的理念。孙慧婷律师说到,虽然律所目前规模还不大,但对未来拥有鸿鹄之志,她坚信在理念与价值观的塑造下,这家律所终将从平凡走向卓越!

比赛环节结束后,评委们对15位决赛选手的出色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

        上海市演讲与口语传播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王群点评到:本次演讲比赛形式纯粹,15位选手的演讲内容、有声语言和态势可圈可点,台风得体、语气恰当,祝贺本次演讲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海电视台知名节目主持人陶淳指出,15位选手的演讲内容符合演讲主题、故事令人印象深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在寻找和发现自己的梦想,可以通过15位选手的演讲看到女律师追求法治事业和人生梦想的精彩过程。

 

第十届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嵘对15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逐一点评,他指出选手们的演讲不仅故事情节打动人,还从故事碎片中发掘出更深刻的价值,展现出上海女律师的精神风貌。

经过三个小时的角逐,比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9名。


 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杨波,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曹志龙,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徐培龙,上海市女检察官协会秘书长肖宁,上海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潘瑜为优胜奖获得者颁奖。

上海市妇联权益保障部部长陆荣根,上海市女法官协会办公室主任沈燕,上海电视台知名节目主持人陶淳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第十届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嵘,上海市演讲与口语传播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王群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会长邹甫文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颁奖环节后,15位决赛选手为导师代表献上鲜花并合影。

  

由于光韬和黄荣楠两位导师在国外未能来到现场,主持人王思维请在场的丁伟晓、周知明和朱小苏作为导师代表进行点评,三位导师对选手们的努力和进步给予了肯定和赞扬,同时也希望她们能继续坚持法治梦想。第十届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嵘为导师颁发奖杯。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深情回望过去一年极不平凡的追梦之旅,热情礼赞每一位奋斗者的艰辛付出,满怀信心寄语亿万人民勇敢踏上追寻梦想的新征程。上海女律师将牢记嘱托,在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继续前行!

“我们都是追梦人” 女律师演讲比赛

获奖名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