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沪律师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热迎“两会”

    日期:2017-01-06     作者:宣传部    阅读:16,291次
    每年“两会”,都会有这样一群法律人如期而至,他们带着一批关乎立法、关乎司法、同样也关乎民生的议案、提案为建设法治中国建言献策。他们都有着同一个身份——律师。

    2017年上海“两会”召开在即,申城律师界的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在忙着酝酿相关的议案、积极筹备迎接“两会”召开。


    1月4日,上海市律协召开“2017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即将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议案、提案和书面意见等。发布会由上海市律协副会长、新闻发言人邹甫文主持。   

    来自新华社上海分社、法制日报、中新社上海分社、中央电台上海站、STV上海电视台、SiTV法治天地频道、新民晚报、东方网、上海电台、民主与法制、新闻晨报、第一财经、上海法治报、智合法律新媒体、律新社、澎湃新闻社、劳动报、I时代报、联合时报、上海法治声音、《检察风云》杂志等本市主要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并就其所关心的问题与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交流。


   上海律协副会长周天平介绍,“今年区人大、政协换届选举,上海律师行业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据统计,2016年“两会”期间,本市21位市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提出议案、书面意见、提案和社情民意等156件,内容涉及上海自贸区建设、小区物业管理、大型群众活动安全保障评估、规范商业预付卡、政府法律顾问、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机制、上海科技服务业建设等。

    上海律师行业中现有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共计197人。其中人大代表62人,比上一届增加28人;政协委员117人,增加21人;党代表18人。上海律师行业中现有市级人大代表10人,政协委员11人,党代表2人,全国政协委员1人。

   历年来,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上的议案、提案、书面意见和社情民意等都是“两会”上的热点。今年,上海律师界的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继续将目光聚焦在“民生问题”。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航空服务业人才扶持政策”、“内河水域的环境保护”、“流动摊贩的治理工作”、“校区附近停车位扩增”、“设立单轨电车”、“白领健康问题”……这些都是他们“代言”的焦点。

    市人大代表刘正东律师建议对于流动摊贩管理需要加强,同时他也建议利用马路资源限时停车、错时停车尽快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市人大代表钱翊樑律师表示,“食品、空气、水”是与人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三个话题。他将建议人大设立地方性法规,控制船舶在内河流域排污,同时,他也建议,要对阳台洗衣机的污水排放进行有效管理。

    “上海律协”公众号记者在会上获悉,除了在每年“两会”积极建言献策外,上海律师参政议政的平台也在不断拓宽。2016年,上海律协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成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是律师参与立法制度化建设的又一里程碑。

    更多信息可于近期关注东方律师网站“2017上海律师参加‘两会’专题报道”。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