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接“地气”知“天气” 上海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年收集立法意见建议394条

来源:上海法治报 A02 :法治重点     日期:2017-09-01     作者:陈颖婷    阅读:16,693次

“只要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立法,都值得我们立法联系点研究讨论。”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周天平也是市律协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主要负责人,在他看来,基层立法点参与法律制定,可以更科学地立法。仅仅该一处基层立法联系点已经对16部法律规章征求了立法意见。

而像这样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本市还有9个,分别来自司法系统、行业协会、企业等各个领域。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年来共收集意见建议394条。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如何工作的?这些“接地气”的法律条款是如何出炉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走访了一些基层立法联系点。

 

立法就是提取各种诉求的公约数

 

“快递行业是‘互联网+’的物流支撑,是线上与线下、天罗与地网的结构性保障,关系到各行各业及千家万户的工作秩序、生活秩序。在这个立法讨论中如何上接天意、下接地气,如何提取各种诉求和意愿的最大公约数,如何用法治思维提炼最科学可行的法治方式,是我们律师参与立法协商的最好题材之一。现将条例发予大家,请大家提出修改意见……”近日,周天平在各个律师微信群中发了这样一则“立法招募令”。

今年7月,国务院召开会议,决定将已审议的《快递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市律协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关注,周天平快速编发了征求立法意见的“募集短信”。

而这一法律的征求意见也得到了本市律师的广泛响应。不到一个月就收到近70条修改意见,意见涵盖用户信息保护、投递时限、投递安全、加盟监管等各个方面。目前,立法联系点已经将律师们的修改意见进行了梳理,本月底将就该法律草案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听取律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待全部意见征集并整理完毕,基层立法联系点将把意见提交市人大常委会。

自去年以来,市律协被确定为上海10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后,市律协第一会议室就变得更为繁忙,该会议室作为立法联系点工作室、视频室及成果展示室,许多立法的真知灼见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周天平介绍说,为了更好地规范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提高联系点的工作效率。市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专门制定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规定了合理的工作流程,即从“信息收集、征求意见、反馈与评估”三方面贯穿整个工作。每个需求征求意见的立法草案通过两个渠道征求意见:市律协各业务研究委员会,由相关业务研究会提出意见; 市律协各区县律师工作委员会,由律工委召集所在区县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

立法联系点所征询的法规项目,涉及司法、法律、民生、公共安全等各方面,如《上海市传染病防治管理办法》,市医药健康研究会反馈了10余意见;《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草案)》,社会公共服务研究会反馈20条书面意见。正是律师行业全面联系社会,使立法联系点工作的范围更广,充分展示了律师的职业优势,将社情民意通过上海律师“传达”到立法工作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以律师为主体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征求意见中,不但关注法律条款的合法性,还会权衡各方利益冲突。《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 中“黑名单”的建立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对此,市律协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到的意见是将“黑名单”明确限定规范的对象是公开的“严重失信名单”。

对此,立法联系点给出的理由是行政机关在设立“严重失信名单”并加以运用时,仍然应当遵循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对于行政机关为满足内部工作需要而设立的仅供本部门内部使用的各类“名单”,并不属于《草案》需要调整的范围。如果行政机关基于整理而成的“名单”又赋予了“严重失信”的含义,并作为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后实施联动奖惩的依据,可能对被行政处罚的人产生新的法律后果,故此应当公开并设立必要且充分的救济途径与退出条件。

 

联系点成为立法部门的桥梁

 

上海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一年来,为上海地方立法缩短了立法部门与百姓的距离,成了百姓与立法部门的桥梁,

江宁路街道办事处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本市立足于街道的联系点,街道居民成了意见征求的主力军。“我们要立足街道自身的特点,让立法机构听到最‘接地气’的声音。”江宁路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士说。

静安区江宁路街道下辖18个居委会,户籍人口约80000人。江宁路街道的住宅小区共87个,其中既有传统里弄小区,又有老公房、高档住宅小区,还有直管公房小区。小区类型的多样化带来了居民的多元化,老年人口多,困难、弱势群体多,特殊人群多,外地来沪人员多; 外国人多。它也是正在经历深刻变革的上海基层社区的一个微型样本。

一年来街道共组织社区单位、共建单位和居民代表参与各类立法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和个别访谈,参与800余人次,提出书面意见建议100余条。立法联系点的负责人表示,基层立法联系点是连接市级立法机关与基层群众的桥梁。因此,作为联系点,还必须正确领会立法背景、目的,也就是所谓的“天气”。这样才能在与群众的沟通接触中,准确地传达好立法意图,为群众正确理解立法的有关要求,提出合理意见建议创造条件。

为此,在市人大法工委的支持下,江宁路街道立法联系点的工作人员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全程参与了人大常委会和法制委有关立法工作会议,及时了解最新的立法进展和意见建议采纳情况。而这样苦练法律“基本功”也在去年《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征求意见过程中取得了实效。

当时,在该《条例》 征求意见中,部分燃气助动车车主先后两次聚集到基层立法点反映诉求。“针对这一突发情况,市人大法工委及时与我们进行对接,指导我们最新口径。”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士说,这使街道有针对性地对相关群众做好法律释法和劝解工作。

经过对法律条文的梳理以及立法背景的陈诉,车主们激动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也开始理解立法的初衷。经立法联系点的工作,车主们的合理诉求也在正式通过的条例中予以体现。今年1月,燃气助动车车主还专程给立法联系点送来了锦旗。

 

资源整合 立法更科学更民主

据了解,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首批10家基层立法联系点自去年月1日成立至今已有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表示,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人大常委会坚决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任务要求,也是人大常委会不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现实需要。运行一年来,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运行顺利、各具特色、成效明显。

丁伟介绍,截至目前,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对13件法规草案、今年常委会立法计划等进行了50余次的意见征集工作,共收集意见建议394条,其中17条在食品安全、道路交通、街道办事处、公共场所控烟、村委会组织法办法等5件法规立法过程中予以采纳。

由于首批10家立法联系点涉及不同工作领域,有的联系点专门从事法律领域的工作,有的联系点主要工作与企业息息相关。对于一些涉及特定知识和专业领域的法规草案,部分联系点在征集基层民意的同时,积极征集本系统、本单位内专业人才的意见,利用其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原汁原味传递民意的基础上,作必要的归纳和提炼,这对提高意见的采纳率大有助益。

除此之外,联系点积极运用社会资源,探索和构建与社会各方合作的工作平台。部分联系点还组建了专家顾问团、居民智囊团,为联系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人才和专业支持。如七宝镇人大聘请高校、人大退休老领导、律师作为顾问团队;黄浦区城管执法局与其联系的相关居委、基层单位建立协作机制; 长宁区人民法院、古北市民中心,主动对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在虹桥街道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参加了虹桥街道承接的民法总则、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草案的征集意见工作。

鉴于联系点人手不足及其法律背景短缺的矛盾较为突出,日前,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还与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合作建立了全国首支基层立法联系点志愿者服务队。这支队伍由自愿报名并经选拔产生的24名法律专业研究生和大学生组成,协助开展基层立法民意的汇总、分析,修法意见和建议的归纳、提炼等工作。同时,为增进志愿者们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感性认识,法工委还与华师大法学院签约建立实习生基地,让志愿者轮流到法工委各部门实习,了解立法流程,参与立法实践。上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搭建了人大、联系点、高校三方深度合作的平台,有利于协助联系点更聚焦、更有效地汇集民意、集中民智,全面、客观、准确地把基层意见反映到立法之中。


原文链接:http://newspaper.jfdaily.com/shfzb/html/2017-08/25/content_30833.htm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