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第三方法律服务为旧改征收注入正能量

来源:上海法治报A04-法治综合     日期:2014-07-30     作者:翟珺 赵雪馨    阅读:5,663次
    “拆迁无小事”,它关系到每一个动迁居民家庭的根本利益。也正因此,由于家庭内部矛盾以及对相关政策法规的不了解,因动迁而产生的矛盾屡见不鲜。如何才能柔和地化解这些冲突?

    作为全市首家专业从事房屋征收法律服务的社会组织,今年4月10日,上海公义房屋征收法律服务中心在杨浦正式挂牌成立,由政府购买服务,向动迁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截至6月底,服务中心共计接待居民法律咨询378人次,为解决大量动迁中的“疑难杂症”出谋划策。

律师坐堂

免费服务动迁居民

    日前,记者在上海公义房屋征收法律服务中心所在地平凉路211号看到,由平凉路街道提供的两间不大的办公室内,“公平正义、为民解忧”宣传牌和法律服务流程图张贴在醒目位置。

    公义中心目前由市人大代表、市律协监事长厉明担任理事长,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谢东律师担任主任,并配备一名专职法律助理王彧律师,另有多名律师定期值班。动迁居民若是遇到问题,都可以来到这间办公室寻求帮助。

    据了解,服务中心目前处理的矛盾主要分为两类,分别是对房屋面积、居住困难户保障人口的认定有异议;对如何合理分配家庭内部征收补偿款有疑问。在谢东律师参与调解过的诸多居民中,有一位83岁高龄的黄姓老人的家庭很是特别。

    老人家中有7个子女,可是老房子里析产只办了3份产证,分别登记在住在老屋里的3个儿子的名下。如今碰到动迁,这显然对不住在老屋内的其他4个子女造成了损失,何况在外的子女住房条件都不好,为此老人内心过意不去,家里也始终无法达成统一的意见。

    随着征收补偿的奖励期限越来越近,如不能及时签约,将会给整个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焦急万分的黄大爷前来向谢东求助。

    在与老人的子女分别作了多次沟通之后,谢东在居委会义务地为老人一家主持了两次正式的家庭会议。在家庭会议上,谢东不仅清晰地解释各个相关的法律条文和征收政策,还劝导每个家庭成员都要遵循“分享而不分家”的理念,同时为老人一家提出了几个解决方案供参考,最终帮助老人一家在奖励期内顺利地与征收事务所签约。

    矛盾的成功调处离不开扎实的法律和政策功底,更离不开“以心换心”。在公义中心的律师们看来,这就需要他们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兼顾法律和情理,为旧改征收工作增添正能量。

搭建平台

提升法律服务专业水平

    记者从杨浦区司法局获悉,杨浦区在多年的征收法律服务工作中,先后派驻了十多位律师常驻旧改征收基地,在征收前期准备阶段即介入征收工作中,确保每位居民随时可以得到满意的咨询接待。这些提供公益法律援助服务的律师团队,秉持公正、中立的职业操守以及敬业的工作精神,得到了征收与被征收双方的积极评价,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经过长期运作后,房屋征收公益援助服务“瓜熟蒂落”——上海公义房屋征收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公义中心”的成立,有助于保障社会组织参与征收的独立性和中立性,最大程度体现公平正义,高起点地为征收群众提供宣传、调解、咨询等全程法律服务。另外,从专业角度而言,公义中心的成立也有利于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统一法律服务标准,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尽管挂牌时间并不长,但实际上在2012年12月,上海公义房屋征收法律服务中心就已登记成立,开始试运行。目前,中心在运作上已经形成了三大机制——居民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居民权益保障机制。

    截至6月底,中心已经吸引了居民法律咨询378人次,解答了大量有关共有产、公房承租、征收补偿、司法强制搬迁后纠纷解决、婚姻、继承、相邻纠纷和户籍管理等法律政策问题。

    现如今,公义中心作为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正在以其独立性和中立性,引导群众走正规渠道表达诉求,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探索着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社会矛盾化解体制的新方式。

原文链接:http://newspaper.jfdaily.com/shfzb/html/2014-07/30/content_1180222.htm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